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老豬帶小豬的「國際觀」

by 昆蟲 2007/11/29

很久很久以前,我讀到不懂的東西,都會對作者肅然起敬,尤其是哲學方面的,更是如此。

然後,我找了一本近千頁、厚厚的西方哲學史,在家中硬著頭皮將它 K 完,跟著又去念了心理學、美術史等雜七雜八的、正常的工學院學生碰不到的東西。接下去,我對這些人的看法就有了根本的改變。

我的想法很狂妄,但是也很簡單 : 這些人寫的這些東西,假如連我都讀不懂,那就沒有多少人能讀得懂了。所以,我讀不懂不是我的問題,而是作者本身在鬼扯蛋!(記憶中,南方朔是所有的作者中,鬼扯蛋的第一名!)

今天各大報又在金車文教會後面唱衰臺灣,說臺灣的青少年缺乏國際觀。理由是他們答不出一些連我都不會的速食麵問題。 2012 年奧運在那?,我答不出來﹔臺灣幾個邦交國,我答不出來 (我要向答對的六成學生致敬)﹔石油價格是OPEC在控制 ? 讀過經濟學的人都不敢這樣回答吧!教廷排名落在友善國家的第十一,這有什麼不對呢?認為日本對台灣最友善,有何不可呢?

照這種標準,我應該死當的。可是,我讀的是美國本地的報紙 (local newspaper) 加上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urnal), 看的是 Time + Business Week + Economist + BBC online news。假如我沒有國際觀,臺灣(或全世界)有幾個人有國際觀呢? 那些出題並評斷臺灣青少年沒有國際觀的教授和記者,他們到底又有什麼國際觀呢?

英文中的「國際觀」又是什麼呢?老實說,我一時還答不出來。International Viewpoint ? World View ? 這兩個最接近, 但也只是一種「看法」,而不是要人記得一些像在大學聯考選 A.B.C.D 的答案。

這些人其實是狂妄狹隘 而自我為中心的產物,以自己的知識來定義「國際觀」。在內心深處,他們真正想說的是﹔「像我這種人,就是有國際觀﹔像你們那樣,就是沒有國際觀。」而那些記者,反正跟著學者唱衰就是了。

不過,在我這種不理會權威者的人看來,這只是笑話一場,一場心胸狹隘的老豬學者帶著小豬記者在創造出莫名奇妙的「國際觀」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