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反省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反省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反民主反人權的李先生

by

中國 魯柏
中國人談中國

bbc
BBC是李先生文中抨擊的對象。

奧運前後中國泛起了一股不小的反民主、反人權的暗流,它和反外、排外的阿Q式民族主義混在一起,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中國的民意。

尤其是最近奧運結束,中共利用暫時開放國外媒體的機會,對外國媒體發動了一場不小的聲討戰。這場鬧劇最根本的目的,是對民主人權的反動。中國確有不少阿Q式的愚民上了當,也跟著這股暗流隨波逐流,反對起新的"反華勢力"。

中共真進步了嗎?

表面上是對國外媒體的大反攻,實際上骨子裡,是在教育廣大的民眾:民主人權是不合中國國情的,中國只有安定、團結、搞經濟,才是正道。大家應該安心享受共產黨施予的好日子,不要相信民主人權那一套"破壞攻擊中國"的東西。

必須揭穿這個陰謀詭計,把暗流中醜陋的真相放到光天化日之下,顯顯原形。

暗流中第一個法寶,是為中共叫屈、喊好,說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共是大有進步的,看不到這個大方向,冤枉了共產黨,現在中國已經經濟大好,政治也在慢慢好起來,不能要求太高,民主人權以後再說。

論壇

中國的進步、好轉,沒有人否認,是事實。但中國的好轉,尤其是經濟的富裕,不是共產黨的功勞,是人民自己用勞動和血汗創造 的。中共只不過是從大逆不道,改變為小逆不道,可以稱之為相對進步。進步有真進步假進步,大進步小進步,中共只配稱為小進步和假進步。因為中共的本質還是 獨裁、專制、野蠻、恐怖的政黨。這是中共的原形。

西方怕中國崛起嗎?

暗流的第二個說法是:"反華勢力"。中共用輿論把世界人民和各民主國家對中國民主人權的批評、指責,統統列為"反華勢力",挑撥煽動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

必須看到,現在的世界是21 世紀,國家之間有矛盾和衝突,但已經沒有國與國之間意識形態的狹隘敵視,共產主義已經結束了歷史命運,不存在什麼反共、反華的歷史宿仇。

民主和人權是世界普遍的價值,世界的批評和幫助是"助華",不是"反華"。擔心和懼怕中國崛起,是民主國家不放心中國在成為大國以後,把對內這一套專制、獨裁、野蠻、恐怖用到國際上去。 如果中國實行了民主,融入了世界民主大家庭,就不會有擔心懼怕中國崛起的問題了。中國人對此不應再盲目再糊塗,不要像阿Q一樣老是迷信中共說:假洋鬼子的手杖要打到你的頭上,現在不是外國人欺辱中國人的時代了,而是外國人怕中國強大以後欺辱他們了。

暗流的第三個特點是大做西方媒體的文章,一是說報道失實有假﹔二是說不客觀不公正﹔三是說內政主權,不用你們管閑事﹔四是 說西方媒體宣揚的都是虛偽虛假的民主和人權﹔五是說西方媒體為"反華勢力"代言,等等。先是在西藏事件上和奧運火炬事態上對西方媒體大加討伐,後是把奧運 期間揭露中國造假的外國媒體報道,統統稱為"謊言和煽動"。

如此妙文

最近更有一位李先生寫了一篇妙文,專門發到BBC上去,題目為

此文用的是教訓口氣,結尾還挑戰BBC,問敢不敢一字不刪的全文發表,結果BBC發表了。

這篇檄文是很厲害,中國人都應該讀一讀,深思一下。在這裡我簡要剝開這個精英的畫皮,和大家一起欣賞。

論壇

李先生不是小民,他說自己有高等學歷,而且在中國和西方國家都長期生活工作過。因此這位李先生可以稱得上是知識份子中的精英。 李文開頭就問"西方媒體真的客觀公正嗎?"稱中國三十年實現驚人的經濟發展,"欣欣向榮"﹔人民得到了實惠,都信任自己的政府﹔BBC和西方媒體不公正不客觀﹔說西方國家和媒體擔心中國成為"東方帝國"於是借民主這個幌子分化、弱化中國。

精英?還是幫兇?

他說是BBC和外國傳媒把中國青年推向民族主義。他還用了台灣、新加坡、韓國的實例說中國也要先富起來再實現民主,而不能 先民主。他危言聳聽說,如果中國像蘇聯一樣實現民主,中國就會亂,就會有地緣政治災難和世界經濟災難。他說西方人是要自由重個人,中國和東方文化是舍小 我,顧大我,顧集體,中國不能要自由,只能要中央強權,而強權導至腐敗是中國必然要付出的代價。他說國內外的民運人士不能代表民意,只有中產階級和知識精 英能代表中國的民意。

上述奇文,大家可以看出,他唱的是中共"欣欣向榮"的調,做的是中共打壓民主人權和新聞自由的幫兇。棍子打在西方媒體身上,痛在中國媒體心裡,中國的媒體誰敢再寫對中共不利的文章,再說對中共不利的話?

文章罵的是外國佬,教訓的是中國人,誰再敢要民主人權,誰就不是中國良民。中共有強權特權,有貪污腐敗是必然理所當然的,你反也沒有用,只能承受這個代價。而且中國要實現了民主,天下就會大亂,你就要遭災遭難。

李先生的妙文和高見不能不說是當前這股反民主、反人權暗流的傑出代表,如何應對,大家要心裡明白,不要上當。

論壇


編者按:《中國人談中國》周二刊出了署名李先生的聽眾來稿:

文章發表並在我們的廣播中播出後引起了聽眾和網友的激烈爭論。

我們一貫歡迎不同觀點的討論,今天就發表魯柏的這篇文章。歡迎大家繼續就此參加我們的論壇討論,或者給我們發送短信,號碼是138 0259 0234,短信資費與國內相同。

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我不要一條殘缺的蘇花高

by superbird 2008/07/08

蘇花高該不該建。不只是環境保護的問題。也不只是安全回家的路的問題。
以國工局的技術和目前蘇花高的規劃,雖然施工難度高,施工經費高,但是蘇花高對環境的破壞遠比目前的蘇花公路小。一旦蘇花高完成,原蘇花公路,可以變成禁止大貨車和大客車通行的海岸景觀公路。自行車騎過蘇花高,不需要提心吊膽,可以邊騎,邊欣賞海岸風光。

蘇花高建了是否會帶動花東產業發展?假如花東的發展政策和配套措施還是和目前一樣了無新意,蘇花高完成後,花東短多長空。房地產漲一波之後,也不會留下什麼產業的改變和經濟的發展。

為了讓花蓮人有安全回家的路和物資運送的管道,蘇花高也並非唯一或最好的選項。但也不像是反蘇花高的人士們說的,蘇花高會破壞海岸地質和景觀、會破壞地下 水水脈。蘇花高建好之後,遊客也不會因此只會待一下就走,而不是小住幾天。遊客住與不住的關鍵因素,在有沒有值得他逗留的美景與人文風情和優質的住宿條 件。

但在花蓮人的認知裡面,無能的中央政府,既然不會因為「不建」蘇花高,就把建蘇花高的經費都投資在趕善其他的交通方式或者花蓮的基礎建設上,假如我是花蓮人,我也情願要蘇花高。

蘇花高,並不是技術問題,也不是環保問題。蘇花高是中央與地方資源分配問題,蘇花高是政策形成的程序問題,蘇花高是價值選擇和平衡妥協的問題。

蘇花高並非如毛部長所說是技術問題而不是原則問題,蘇花高就是原則問題,而不是技術問題。

只要政府能開大門走大路,重新讓社會大眾針對蘇花高重新思考論證,該建與不建的理由,建與不建的配套,建與不建的短中長期發展情境,一一講清楚,讓民眾思 辯,而不是指由技術官僚、政治人物、地方民代、環保團體幾個群體佔據了所有的討論空間,掩蓋了全部的事實,那麼到最後,不論蘇花高建或不建,社會都透過這 樣的過程成長進步!

可惜。

上至總統,下至環保團體,沒有人希望這麼做。

蘇花高,就只能是一條殘缺的高速公路。

□ 〔 資料來源: Superbird - 就是鳥 | 引用網址

民進黨的機會與陷阱

by 劉進興 2008/07/08

馬英九當選總統時,顧盼自雄不可一世;民進黨則充滿失敗主義,自認少則八年,甚至十六年,無望再起。

但從三二二到五二○,馬英九就把蜜月度完了。上任一個月來,物價飛漲,股市狂跌,內閣陷入雙重國籍與綠卡的爭議,總統府則困於府黨內鬥。吳伯雄藉監 委審查,給剛上馬的馬英九一個下馬威。新政府試圖操作釣魚台民族主義並不成功,陸客來台也沒有預告片那麼轟動。電視名嘴們絞盡腦汁,想要把所有這些推給國 際因素或前朝餘孽,但還是無法完全替號稱經驗豐富、已經準備好了的馬政府脫罪。於是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直直落,從當選後的七成,跌到五成(聯合)甚至 39%(遠見)。真是世事多變,轉瞬覆雨翻雲。

民進黨枯萎的心情又現生機,綠委們喜形於色,砲火四射,儼然「我將再起」的架勢。黨主席蔡英文趕快喊煞車,呼籲勿學過去國民黨在野時「一味唱衰的壞榜樣」,務必站在國家發展立場「對的政策不吝鼓勵,壞的政策理性批判」。

的確,人民雖然因為馬政府選前虎爛選後無能而失望,但若民進黨也學國民黨2000年的唱衰台灣,或2004年的遍地放火,那就掉入陷阱,翻身無望了。

為什麼?因為人民對國民黨與民進黨,有不同的標準與期望。

人民對國民黨的標準是「歹歹尪吃不空」。他們知道清廉改革絕非國民黨的強項。但國民黨不高談道德,壓力較小。國民黨也不厲行改革,大家都舒服。(當 年阿扁市長掃蕩的特種行業,後來都騎馬回京城了)。被國民黨統治久了,覺得政府就是這樣,也就不太計較。偶而碰到清純如馬英九者,驚為天人,寄予厚望。現 在發現不過爾爾,又回到失望。常民有慣性,只要不要太過份,也不見得會移情回去民進黨。

人民對民進黨的標準則是「情人眼中容不了一顆沙子」。你既然高談清廉闊論改革,扁嫂買股、國丈關說自然比伍澤元掏空十七億,劉松藩掏空十六億更不可原諒。

國民黨敗選可以不認輸,烽火連八年,抵制軍購,唱衰台灣,人民不會覺得太突兀;反而因為他以終極統一為基調,偶而談談愛台,益發瀰足珍貴,令人感 動。但如民進黨敗選也東施效顰,人民就會看不起,覺得你價值錯亂。以前民進黨把兩岸交流講得太負面,現在執政縣市長卻大搶陸客,就產生負面形象。
民進黨要東山再起,不能只靠馬英九,必須提升自己:

第一, 要恢復清廉。但清廉只是最低門檻,切勿說成是核心價值,好像除了拾金不昧外就一無是處,很可笑。

第二, 必須賦予核心價值「台灣、民主、進步」時代意義。「台灣」是對內整合,對外捍衛國家;「民主」必須擴大參與,建立公民社會;「進步」必須解放思想,透過平等追求自由。

第三, 成為負責任的反對黨。必須抗拒以上街頭取代提出政策的誘惑。提出國家願景,形成政策,與人民分享。先動員人民的心與腦,才能動員人民的腳。

刊於Taiwan News 財經文化週刊 #350 (2008.07.10)

□ 〔 資料來源: 躲藏世界 | 引用網址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誰在發國難財?

by Ajin 2008/06/23 02:22

Ajin 註)作者 陳破空 先生是中國流亡到美國,曾獲得新聞獎的名作家,資深媒體人。6/19/08原載自由亞洲電臺)

餘震未息:誰在發國難財?        陳破空

有感于大量學校倒塌和大量學生死亡,四川大地震之後,一些有志於
慈善事業的捐獻者,紛紛表示,願意出資為四川震區重建學校。上海
退休教師沈翠英拍賣其住宅,打算將拍賣所得的450萬元,在都江
堰市捐建一所能夠抵抗7級地震的學校。然而, 沈 老師被告知,這
450
萬,"不夠建一所學校"。

四川當局向有心捐建學校者提出報價:每所學校造價6001000
元。許多熱心捐建的個人和企業,頓時心涼,紛紛打退堂鼓。他們質
疑:震前四、五十萬就能建成一所學校,為什麼震後造價一下子就跳
升到600萬以上?

四川境內,多數希望小學的造價,都在40萬左右。北川縣唯一屹立
不倒的劉漢希望小學,總造價不過59萬元,單位面積造價甚至低於
政府所建公立學校(每平方米400元,在地震中悉數倒塌)。規模
較大的安縣桑棗中學,僅僅因為花了40萬元加固校舍,其2200
名師生,震中無一傷亡。

四川當局對有志捐建學校者報高價,無外乎是要"發國難財"。豆腐
渣工程激起的民憤還沒有平息,中國貪官又打起了震後重建的歪主
意。一種腐敗還沒有清算,另一種腐敗又露出了端倪。環環相扣、周
而複始、生生不息的官場腐敗,正是中國現行制度產量最大的產品。

而震後,中南海又開始全力加固這一制度,視之為災後最大工程。為
了政權,也為了該政權的"國際形象",中國高層已經完全回到了宣
傳正面、遮掩負面的老路上。樹立"模範",表彰"先進",甚至組
織所謂抗震救災"英模報告團",忙得不可開交。仿如毛江時代再
版。目的無非一個:轉移"豆腐渣學校害死花季少年"的社會焦點,
遮掩喪子家長們的悲憤交加。

有人甚至將炒作焦點,聚集到一個叫做"範跑跑"(範美忠)的教師
頭上。這位" 范 老師",地震發生時,棄學生于不顧,先自落跑,理
所當然地,應該受到批評、乃至譴責。然而,"範跑跑"畢竟是小
惡,豆腐渣背後的官場腐敗,才是大惡,逮住小惡而放過大惡,豈非
避重就輕?難怪,連"範跑跑"本人都聲稱"疲憊",大喊:關注豆
腐渣,不要關注我!

有人替"範跑跑"辯護,理由竟然是,他"實話實說"。可見,說真
話,在中國社會裏,多麼稀罕!

老師的落跑,在文明國家,屬於跌穿道德底線;但 范 老師的坦白,
在中國社會,卻屬於達至道德上線。正如國內網友所說:當"真實"
成為稀缺資源時,並不高尚的人的真實表白也會被人認可。

於是,我們再也清楚不過地看到,中國社會與眾多文明國度的落差。
如果把人性的表現定出三條底線:利己利人,利己不利人,利己損
人,那麼,中國社會,無疑淪落在最低的那一條底線上:利己損人,
或曰,損人利己。

一個虛假的國度,一個虛偽的社會,一個自私的民族。這一切作派的
始作俑者,正是中國高層。每當有事,總要搬出一個"人民的好總
理",出現在災區,做幾個有力的手勢,說幾句感人的話,甚至當眾
灑幾滴淚。從周恩來到朱鎔基到溫家寶,莫不如此。

一個"人民的好總理",就掩蓋了一切。掩蓋了文革慘禍,掩蓋了官
場腐敗,掩蓋了豆腐渣工程。不斷重複的作秀,不斷強化的人治,使
中國社會,步步淪於畸形。無人反思制度,更無人改革制度,任天災
與人禍,流於惡性循環。

連表彰"先進",都許以官位。那個哺乳災區嬰兒、卻棄自己嬰兒于
不顧的江油女員警,受到的獎勵,竟是"破格升任副政委"。"官本
位"的中國舊習,被中國發揮到極致。難怪官商勾結盛行,權錢交易
不絕。

各種戲碼,在中國舞臺,演得轟轟烈烈,都是中國集團刻意編導的連
續劇,讓人目不暇接。豆腐渣學校害人的慘劇,家長們的憤怒抗議,
已經被徹底隔絕在鏡頭之外。

天災與人禍之後,組織抗震救災的中國當局(任何政府都會抗震救
災),儼然又成了"救世主"。"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又
可以大唱特唱。此等現象,莫非反證,中南海也在發國難財?中國高
層,與虛報學校重建造價的四川貪官們,表現並無二致。果然是上行
下效。

(Ajin開口)

兩岸的中國人統治者,不管是共產黨或國民黨,有啥不同?全是民眾的剝削者,魚肉善良平民百姓。這樣還敢要民眾當一個驕傲的中國人,可能嗎?怪不得下輩子不當中國人的民調會是最普遍的選擇!

反支大於等於反共

by 蒙娜麗莎


漢奸和自我標榜的愛國者分歧最大的地方,莫過於對反支,或者說是叫反華的認識。民運也好,法輪功也好,維權人士也好,一談到國家民族等等的洗腦詞彙,就像 是遇到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立刻亢奮起來。一時間「反共不反華」這樣的觀點大為流行。海外的多數團體組織,都以反共為榮,反華為恥。在許多人的理解 裡,反華就是在掘他家的祖墳,我爹是「中國人」,我爺爺也是」中國人「,所以我不能反華,只能反共。持有這種幼稚想法的恐怕不在少數。

問題是反華是揭露華的吃人文化,革除支那奴性和醬缸思想,並不是要反對自己的父母家人。況且你的父母家人並沒有資格來代表這個「支那」,他們只是 被打上「中國人」賤奴標誌的奴隸而已。如果他們生在自由世界,會比現在幸福的多,不用歷經這麼多的苦難,不用辛苦一輩子還拿著可憐巴巴的薪水和過著沒有福 利保障的生活。有人說是我們漢奸的過激語言會嚇跑了支那尚未覺醒的奴隸,我看是太多慮了。漢奸再厲害,能有支共厲害嗎?支共用恐怖武裝外加鐵血統治把一干 奴隸治得服服帖帖,連屁都不敢放一個。難道我們漢奸幾句乾巴巴的話語就能讓他們義憤填膺了嗎。如果漢奸罵支那豚們能讓他們出奇的憤怒,那我們應該再多罵一 些,我們就是要讓他們憤怒,哪怕是一種虛偽的憤怒也好。問題是支那豚們只會為了漢奸所謂大逆不道的語言而憤怒,卻沒有憤怒到底以死抗爭推翻暴政的勇氣。你 讓我們怎樣對這樣的族群有信心?你讓我們怎樣去解救他們?

支共為了更好的管轄名下的支那豚們,結合了支那上千年的腐朽文化,利用了支那豚們特有的貪婪,狡詐,自私,虛偽,狂愛面子,喜好內鬥的特性,琢磨 出了一套特有的並揉合了支那儒學和馬克思洋學為基礎的支那特色的管理辦法。可以簡單的稱之為大中華思想加國家至上主義外加支那種族優越論的模式,翻開支那 小學一年級學生的課本,你馬上就可以看到「愛祖國,愛人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還有什麼「為中華崛起而讀書」,莫不是在給支那豚們灌輸著這樣的思維。支 那是奴隸們的支那嗎?不是,他只是支那統治階級為了奴役支那奴隸的一種工具。支那主子們操縱這種工具能力早已駕輕就熟,他們讓奴隸們輕鬆的自以為是自由人 或主人公,以為擁有這個領地的所有權。而實際上,這些賤民奴隸,永遠都是主子控制下的扯線木偶。一切行動都要聽從主子的意見。主子們要發動戰爭也好,要反 美反日也好,要滅掉政敵也好,哪一個不是打著國家,民族的名義堂而皇之的進行的?那些死在朝鮮戰場,死在越南戰場的支共炮灰,哪一個不是在「為了保衛祖國 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安全,捍衛人民生命財產自由」這樣冠冕堂皇的理由下死去的?在現今的支那大陸,共產黨早已失去了民心,遙遙欲墜,他之所以還沒有垮,正 是手中有「中華牌」以及「中國人」這兩大厲害的法寶。你不能徹底否定支那醬缸文化,就會墜入它的圈套,反共也永遠別想成功。普通的支那老百姓確實可憐,活 在愚昧和黑暗中不自覺地受著欺騙。但就是這樣的老百姓,中了支共用大中華思維洗腦的流毒,隨時都有被武裝起來成為快子手和殺人機器的可能性。只有從思想上 完全摒棄支那病毒的腐蝕,無論共黨玩什麼花樣,都不會再輕易上鉤。這絕對是針對支那愚民,一劑保治百病的良藥。沒有了支那這個巨大的國家利器,沒有了支那 式思維和行為方式的危害,支共再拿什麼來繼續愚弄人民?垮台也只是早晚的事情了。

有人說過分反支,否定支那文化會激起支那人的反感,不能爭取到支那的民心,反共不會成功。如果真是這樣,那這樣的人民不值得我們去拯救。即使拯救 回來了,又會重韜支共獨裁統治的覆轍,換湯不換藥而已。我們漢奸要拯救的是願意摒棄支那醬缸文化和馬列共產洗腦的毒害,有覺悟成為漢奸的支那人。這樣的支 那人雖然不多,但在我們的努力下,數量正在一天一天的增加,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支那的最後一絲希望。

反共不反華,說到底在支共控制下的支那只能是一句空話,共產黨才不會給你機會讓你只反對它呢。它一定會利用手中掌控的國家資源來迫你就範,打「中 華牌」「中國人牌」讓你屈服,民運的失敗不就是一個例子嗎?反共必須反華,我們別無選擇,只有這一條路可走。正確的說來,反支那就是在反共,並且能超出一 般反共所達不到的效果,一勞永逸。反支大於等於反共,不能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即使做了漢奸,也是不徹底的漢奸。而且隨時都有被支共再次利用和統戰的可能 性。反共和愛支那是不可調和的矛盾,雖然有人不相信,但我還是要說,事實就是這樣。

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從我的親身經歷談反共必須反華

by 蒙娜麗莎

從我的親身經歷談反共必須反華

其實本人在多年以前也是一個「反共不反華」的。認為是邪惡的共產黨毀滅了優秀的中華文明和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等等。那個時 候,我的所有思想,和大家批判過的很多裝B右派沒有什麼不同。直到有一天,一件偶然發生的事影響了我,才使我逐步認識到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什麼 「華」。有的只是「共」。共就是華,華就是共。


事情要從我幾年前在國內一紅學網站上認識的一位網友說起。這位網友當時和我一樣,都是「反共不反華」的。他深惡共產黨的腐敗和政治的黑暗,把全部 精力都集中在對中國古典名著的研究上,希望在文學領域上尋得一方淨土。有一天他告訴我他想參加《紅樓夢》研究的自學考試,由於他白天沒有時間上網,所以委 託我幫他在國內外的紅學學術網站上找找有用的資料。我通過搜索引擎找到了國家自學考試中心。看到了關於《紅樓夢》研究的自學考試大綱。我清楚的記得當中的 某些內容「考生必須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領導下,以辨證唯物主義的觀念來進行紅學研究」「《紅樓夢》中的愛國主義及反封建的思想是海峽兩岸人民的共同財 富。」看到這樣的話,我不竟為曹雪芹先生感到傷悲,倘若先生地下有靈,知道了他嘔心瀝血的著作要被後人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進行研究,不知該做何 想?要知道,曹公逝世五十多年後馬克思才出生,他的《紅樓夢》與馬克思八桿子打不到一著,這不是荒唐可笑是什麼?還有什麼「愛國主義思想」等等,我讀紅樓 夢上百遍,就不知道那兒有一點愛國主義思想。愛他那個家族還差不多。就算是愛,也是愛大清國呀,關你中共領導下的「中國」什麼事?至於什麼海峽兩岸,一看 就知道是共產黨的「統戰」招數。這還不是在全民政治化的毛時代,這是在二十一世紀中共的新一代控制下的中國大陸。這事使我聯想到,其實在中共控制下的大 陸,是不存在任何一片淨土的。中共的每一個觸角都伸進了它能夠控制的每一個領域,無論是文化、文學、藝術、科學、教育、新聞、研究,甚至是人們的日常生話 的每一個角落,都無法擺脫共產黨的影響。


我還記得台灣雅虎上登過一則新聞,說是在鳳凰衛視主辦的中華小姐全球大賽上,第一個要求居然是要求所有的參賽者無論來自海外還是內地,都「必須擁 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自覺維護祖國統一。」中共連一個小小的選美比賽都不放過,更何況那些大的方面呢?因此只要你反共不反華,甚至僅僅是反華反的不徹底, 中共都有辦法對付你。比如金庸以前就是反共的,但不反華,承認他是中國人。共產黨用什麼方法對付他呢?把他請到北京來,封他當博士生導師,浙江大學的名譽 校長,把他的著作寫進教科書,讓中央電視台一篇又一篇的拍他的作品,並將他吹捧為二十世紀中國最偉大的作家之一,還說要為他的小說創一門顯學「金學」什麼 的。然後他就不反共了,後來更發展到在公開場合說共產黨的好話,再後來甚至就成了共產黨的海外代理人。要知道這個金庸和共產黨可是有不共戴天之仇的。可是 中共一打"中華牌",什麼殺父之仇也忘了,乖乖的投降了。


還有我們這裡那個呂先生,也是反共不反華的,真心回答我一句話,如果有一天,中共讓你的月亮學說發揚光大,讓你當中科院的傳統文化研究所所長,你 還反不反共?大家不要以為我的話是誇誇其談,實際上中共就是這麼做的。對於反對他的勢力,能拉攏的就拉攏,不能拉攏的就威脅利誘。胡蘿蔔加大棒,軟硬兼 施。我有的時候甚至覺得作一個漢奸都還不能完全擺脫支共的魔掌,除非是一家老小親朋好友都和支那完全脫離了關係的。因為漢奸必定還是有漢,這個「漢」就注 定了將來也有可能被共產黨所利用。比如你雖然入了外國籍,但你的父母兄弟還在支那呀,支共可以利用你的親人來使迫你就範。是人就有弱點,哪怕你和支那有任 何一點牽扯任何一點關係,支共都會想方設法的加以利用。所謂的「華」,其實就是「共」手上最大的一張王牌,「共」利用這張牌,分化瓦解各種反對它的勢力。 台灣的連戰、馬英九等人,只要他們不反"華",承認了他們是什麼「中國人」,就無法避免被中共「統戰」的命運。


綜上所述,無論是漢奸也好,非漢奸反共的網友也好。要儘可能的脫離和「華」的一切聯繫。實在是沒辦法脫離的,也要儘量保密,不能給支共有任何可以 利用的機會。就我本人來說,為了反共,我被迫連自己最愛的古典文學都放棄了。不然有一天,如果支共讓我當紅學研究會會長,恐怕我也很難抵禦這種誘惑。最後 套用偷老闆簽名來結束本文「沒有民族敗類,只有敗類民族;反共必須反華,投鼠不能忌器」。

看透中國文化就兩類人

by unknown

看透中國文化就兩類人,一類是中國文化的叛徒-漢奸,另一類就是利用這個文化奴役別人的人,從秦始皇開始直到現在的GCD,只不過改了稱呼而已。

在這個文化裡,你只有2個選擇,奴役和被奴役,這個文化永遠創造不出一個大寫的「人」,奴役人的是一群禽獸,被奴役的則連禽獸都不如(在統治者的眼睛裡)。
 
於是出現了第3種,離開的漢奸.

拜拜了您呢,中華民族!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文化危機,哪來的悲觀主義?

by woosean 2008/06/21


我常常搞不清楚許多知識份子對所謂智識低落的感嘆,這是基於所謂的良心嗎?如果是,也就罷了,但如果不是,我就感到不解了。畢竟,如果知識份子真的 有自己想的那麼高智識,那群眾智識低落這件事,對知識份子而言,應該是好事吧!這表示知識份子將繼續擁有壓倒性的優勢,在與大眾競爭的時候能立於不敗之 地,如此,有什麼好憂心的?除非,知識份子所擁有的智識--或所謂的文化素養,你想像得到的辭,都沒問題--是連知識份子自己都覺得毫無用處的東西。

反過來說,文字也好,稀有藝術也有,無論知識份子手上有的是什麼,如果想要生存下來,就要接受市場的考驗,認為新一代文學素養低落,沒問題,請想辦法讓你 的高等文學素養變得更普及,至於怎麼普及?免費的網路空間加上一大堆多媒體工具讓你用,看你有沒有本事。都有人願意將書法與多媒體藝術相結合,甚至創造出 可以商品化的設計作品,文字當然有它的出路,只是需要更多的心思,沒有心思,以致於被市場淘汰,請檢討自己,不要檢討環境。

大眾文字式微的時代╱羅智強

繼《中時晚報》、《民生報》吹了熄燈號,《中國時報》又宣布大幅裁員。再一次宣告大眾文字式微的時代已經來臨。

文字曾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資訊傳播工具,藉由文字,經驗得以傳承,文明得以複製。文豪紀伯倫曾說:「筆是權杖。」掌握了文字,就掌握了詮釋權,也 就掌握了權力。也因此,文字人很容易就成為權力者,平面大報在過去訓練出不少的政治人才,或選立委、或選市議員、或成為地方首長或轉進政府部門工作。然 而,現在的平面記者,地位、薪水、前途都不如前輩,只有工作負荷不輸給前輩。無怪乎許多平面記者另闢蹊徑,跳槽電子媒體當名嘴。

眉批:只有在祭司、僧侶以致於高級知識份子掌握的文字的所謂古代,文字才有以上魔力。然而,隨著印刷術的產生,以及大眾教育的普及化,文字的 力量早就開始降低,這可不是這幾十年才開始的。至於羅智強提及的、文字人成為權力者的過去,這根本是對文字魔力的擴大解釋!在過去,能擔任記者的,多出於 中產階級裡的優勢者,本來就擁有經濟與社經地位上的優勢,加上媒體環境受到管制,當然能擁有當今沒有所沒有的權力。關文字什麼事?

網路打破優勢

文字弱勢化有時代脈絡。從前,文字是具有「獨佔」優勢的大眾傳播工具,這優勢在電子媒體出現即被打破。但這尚不足以動搖文字在資訊傳播工具的優勢,相較於影音,文字仍是最具有穿透力和便利性的資訊傳播工具。然而,當網路時代來臨,文字的穿透力和便利性的優勢也被打破了。

眉批:以上所謂的文字優勢╱弱勢,其實是應該是媒介的優勢╱弱勢,與其說文字勢微,不如說平面媒體的版圖本來就在衰退,然而,文字並不只存在 於平面媒體,從廣告文案到電影對白,文字繼續以其他方式影響著我們,正確來說,是語言繼續影響著我們。報紙與書本變得弱勢,不代表語言會消失,而知識份子 繁複與精緻的語言是否真的較優秀,本來就有待商榷,畢竟我們見識過太多話講得很複雜、實際上觀念很簡單、推論能力也有如屁蛋的所謂知識份子。

網路科技的進步,使影音傳輸越來越容易,文字的相對優勢不再;此外人們接受資訊的偏好也改變了,新世代不再喜歡閱讀,而改看電影、聽音樂、玩連線遊戲,以前喜歡讀書的世代雖非完全消失,但板塊劇縮卻是事實。沒有閱讀,就沒有寫作,這也是為何新世代作文能力每下愈況的緣故。

眉批:老是有人聲稱新世代的作文能力下降,我總想反問,請問是跟哪個世代比?比較的基準是什麼?別忘了,這個時代人人都有高中讀,卅年前,很 多人連國中都沒得讀,請問這要怎麼比?總不能拿過去的菁英階級跟當今的大眾相比吧?要拿,就要拿與過去的菁英階級擁有同等資源的當代精英來比,這樣比下 去,當代的真的會輸?我不認為;又,閱讀能力以致於書寫能力的下降,一方面是市場問題,另一方面卻也是教育問題,而這方面的教育問題,幾十年前就比較不嚴 重?不可能的。

當文字市場大幅縮小,文字產業的前景也就不難預期了。台灣不只平面報難撐,出版業也一樣進入看不見盡頭的寒冬。「當作家」和「餓死」幾乎成為等義 詞。而另一個打擊是,文字出現了「公共財化」的現象,大眾文字雖然沒落,但小眾文字卻因為網路科技發達而蓬勃,人人都是網路作家的結果是,閱讀市場細碎到 使文字很難化為報酬,創作成品成為公共財,大家都成了「文字義工」。另一方面,網路時代的便於複製與即時傳播的屬性,也成為大眾文字媒體致命傷,當大多數 都可以網路上免費看到新聞時,還有多少人會去買報紙呢?

眉批:當作家本來就差不多等於餓死呀!就算是出版業的黃金時期,也沒有太多父母會鼓勵孩子當作家,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大多數的作家都來自菁英階 級,更不要說需要更多資本來支撐的藝術家了。再者,人人都可以當網路作家,不代表網路作家人人都能當得好,能靠網路文字收費,也是需要實力的,跟以前的作 者並無二致;最後,當報紙的正確性越來越低落、報社又是立場偏頗又不敢承認的賤種,又怎麼能期待消費者對報紙有支持的意願?

然政府與社會必須認識,這不只是文字媒體的危機,更是文化危機。文字相較於影音,更能激發獨立思考能力,在閱讀時,可以隨時停下來聽、想、作筆記,與文字對話;但在接收影音資訊時,通常都是套裝的接受,受眾多半是一氣呵成的看完聽完,思考易被限縮在被準備好的劇本中。

眉批:不過廿年前的世界,教育比現在不普及、文化產品選擇性極低,窮人家的孩子連圖書館都沒有,更不要說看電視或打線上遊戲,不要談有沒有大 學可唸,能唸到高中就要扣謝蒼天,這樣的世界,會比現在來得沒有危機?當時的人真的比較懂獨立思考?真是鬼才相信。獨立思考本來就屬於有優勢或自覺之人, 沒有證據顯示過去比現在有更多這種人。反之,現代小孩有電視、電影、遊戲、網路,能輕易取得全世界的經典,這樣的世界,有文化危機?好吧,我承認我的危機 感沒那麼強。

創造付費機制

面對這樣的危機,筆者認為:大眾文字媒體業者要在網路時代創造一個應對的商業付費的機制,打破「義工困境」;政府與社會則應透過具體的政策,創造鼓勵閱讀的環境。文字不一定要回到強勢時代,但可以確定的是,文字弱勢下去,對社會絕不是好事。

眉批:最後一段,是我較贊同的一段,然而以現況來說,當許多文字義工寫出來的東西已經遠遠超過尸位素餐而放棄追求真相的新聞媒體,請問我為何 要付錢來看他們的爛東西?自己的產品,已經被大多數人瞧不起,是不是應該先來檢討自己被瞧不起的原因、再來想辦法讓大家重新尊重並喜愛自己的東西?當然, 社會潮流很可怕,技術變革也非特定組織能擋,然而,適應環境是義務,適應不了,就是廢物,在淘汰弱者這方面,世界一直都是很公平的,沒有人能逃離這個機 制。

作者為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

出處:壹蘋果網路

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黃虎印

by 高志仁 2008/06/17

釣魚台爭議之際,觀賞歌仔戲黃虎印》公演,感觸更深。

《黃虎印》說的是清廷、日軍、天地會等來台三大勢力的對峙交鋒。抗日亦拒清的天地會成員「長短腳」,非常鄙夷昏庸荒唐、卻向台灣人民教忠教孝的清廷,也從不相信清廷官員和台灣仕紳組成的「臺灣民主國」會有任何做為。

「臺 灣民主國」雖號民主,國徽黃虎卻是帝王統治階層符號,不敢僭越天朝龍圖騰,其年號「永清」,想在台灣複製一個小清廷,獨立聲明說「遙奉正朔,永作屏藩」。 更有史書記載,唐總統北面受任時「大哭而入」,全無建國豪邁鼓舞之情。戲裡「唐總統」見日軍兵臨城下,把黃虎國印往身後一丟倉皇離去,只留下怯懦身影。

全戲主角孤兒「太平洋」(楊太平)是天地會的懵懂成員,無意間帶領喬裝的日軍將領熟悉北台地勢,為清廷官員效命並愛慕其女白露,對遭到「臺 灣民主國」僱兵造事凌辱而懷子的白露不離不棄。來台三大勢力,都通過這位阿甘型的在地草根人物,形成某種型態的折射與投影。戲終,他和黃虎印同時沉埋地 下,隱含未來台灣國運再起的契機。

戲中對白云,「臺灣民主國」衰敗,成全了太平洋的痴戀(建國若成,白露將由其父嫁予富商)。這「傾國之戀」亂世愛情故事基調,形塑了「臺灣民主國」該敗必亡的定位。

該敗必亡,源於「遙奉正朔,永作屏藩」,有這種「尾巴國」的心態,就不會有保衛本土的決心;獨立宣言「願人人戰死而失台,決不願拱手而讓台」愈是說得轟轟烈烈,遇事逃難愈是爭先恐後。

若 以台南守將劉永福離台為界,「臺灣民主國」其實在唐景崧建國十日棄台後四個多月才正式告終;日軍進入台北城幾無阻力,卻在中南部遭到頑強抵抗。史書記載劉 永福在退回中國前致函日軍云:「欲想抗戰唯有台灣人耳」。這些真心抗日的在地台灣人,為斯土斯民而戰,哪管什麼「遙奉正朔,永作屏藩」!

看《黃虎印》最令人感嘆的,是「遙奉正朔」的黃虎王朝,如今已在台灣新生,對日本驕傲宣示主權,對中國則自居邊陲,甘做藩屬,遇釣魚台事件甚至要聯中抗日,誓為中國屏藩。「中華民國」主權時而自動「擱置」,時而耀武揚威,就是「逢場作戲」的材料而已!

《黃 虎印》戲裡太平洋笑弄詼諧說,台灣不在天子腳下,但民間仍常有皇帝威儀,因為戲班演出若要湊戲,就搬出聖旨讓眾臣民叩跪一番。領域橫亙中國大好河山的「中 華民國」主權,這個高遠迷夢,也要三不五時搬出來讓台灣人和中國以外的外國人肯認一番,就是要盡其為「中華民國在台灣」這齣拖棚大戲湊戲的功效了! (作者為雜誌撰稿)

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What is china

原作者:kakarudo (漢奸?日奸?待考)

原帖出處
http://forums.military.com/1/OpenTopic?a=tpc&s=78919038&f=8001934822&m=107109774

大多數人認同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人缺乏誠信和社會責任感。然而很少有人可以告訴我們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中國人的這種劣跡昭章的品性。是什麼使得「中國 人」這三個字眼在公眾眼中是如此的令人厭惡?通常,找到這個答案需要仔細研究中國人的心理。為了能正確地解釋普遍存在於中國人之間的醜惡行為我們需要瞭解 中國憎惡文化的根髓。如此這樣以至於一段時期後,中國人這個概念,無論是在種族還是文化上,都已經退化成為一個貶義詞用來去形容那些令人討厭的行為或者有 著類似行為的特定人群了。舉個例子,當懷疑一個人的誠信度時,人們會說:「別當中國人」,「別學中國人」 或者「別跟我玩中國人這套」。「中國人」這個字眼已經成為一個用於描述普遍墮落人性的非常貼切的形容詞了。

從古至今,中國人腦海中就從未接受過任何國家和社會人的概念(換句話說,中國人不瞭解他們作為社 會個體應該對國家和社會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普通中國人通常只關心他們的家庭和親屬,由於中國人從來沒有能力和勇氣去建立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國家,他們腦 海中根本就沒有國家的概念。所以中國的文化是建立在家族血緣關係上而不是建立在一個理性的社會基礎之上。中國人只在乎他們直系親屬的福址,對與自己毫不相 關的人所遭受的苦難則視而不見。換句話說,中國社會還未能達到現代文明社會的標準,這個標準是:無論人們的出身如何,每個人都應當享有基本的人權。從最好 的方面來說,中國充其量也就算是個以族群為基礎的社會。以上就是為何我們不把中國當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國家而只不過是一塊聚集了不同社會屬性但有相同生活 習慣的人群的土地。毫無疑問,這種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道德觀勢必導致自私,冷酷,這種自私和冷酷已經成為阻礙中國社會向前發展的最關鍵因素。

外國人經常對中國人沒有任何同情心地非人和殘忍地對待犯人及動物而震驚。由人為的或自然的災難所導致的令人震驚的生命損失,常常是以幾百萬計,更反映中國 人對人類生命的冷淡。中國及中國人已被看作一種籠罩著神秘陰影的現象。確實,你怎麼能夠去合理的解釋他們漠視人類生命和固執地宣稱他們的傳統文化的道德正 確性的不一致性。由於古老的中國一直以來都帶著「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頭銜,就好像萬能的主所選擇的一個幸運對象。但是仔細徹底的分析卻揭示了另外的 結論。這一血腥的頭銜並不能歸於主的照顧,而是由於中國政府不負責任的生育政策和中國人難以置信的生育能力。日本人很難對他們在二戰期間屠殺的中國人感到 有罪惡感,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就沒有把中國人當人看。終其一切,為什麼外國人要把中國人當人看,如果他們自己就把中國人當成一袋塵土對待?究竟應該譴責誰?

中國的統治者很瞭解中國人思維之致命的,不可救藥的弱點。並且在運作利用中國文化臭名昭著的特點獲得巨大的利益。恐懼和貪婪被用作控制中國人大腦 的有效方法。中國人幾乎不知道任何現代意義上的政治,因為他們無能的大腦不能抓住(理解)政治科學的精髓,即公正參與(費爾潑賴)和直來直去性。中國人所 說的政治除了欺騙和背叛沒有其它東西。

中國從來就沒有成為一個法制社會,因為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與守法行為格格不入。中國人老想走截徑。他們不明白這樣一個事實:即成就來自於與努力工作和犧牲。 你不可能只取其一(即取得成就而不付出,或付出而沒有取得成就)。這裡沒有截徑。中國人傾向於索取而不給予。他們需要明白一個道理:生活的真蒂不在於你你 索取多少而在於你能給予社會和你的人類同胞多少。

中國人喜歡沉迷於人類心理的陰暗面,即讚美弱點卻嫉恨強者(補:恨人有笑人無是這種陰暗面的生動寫實)。這種心態是典型的奴隸心態。這種心態反映了人們的 努力在經受慘痛失敗後為達到心理上的平衡而竭力尋求的一種方式。事實上,中國人被滿人和蒙人統治了幾百年,古代漢人寬厚,仁慈和榮耀的文化已經完全被奴性 思想所代替。大多數的中國問題專家還有眾多的中國學者相信,今天的中國以及中國人和過去真正意義上的中國沒有什麼關係。一個學者對當今中國人普遍表現出的 心態更是大為失望,他做出一個非常大膽的評論,他說,日本,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或曰天國。關於現代中國人和古代中國人是否屬於同一個種族的問題現 在也有爭論。對於古代中國人種起源自高加索我並不感到吃驚。事實上,許多考古發現也證實了這種說法。

確實,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比中國和中國人的涵意更模糊和荒謬。因為沒有人真正知道他們指的是什麼。基於廣泛的地域差異,沒有人能夠正確地給出正確 的中國人的定義,這僅僅是因為他們總是這樣那樣地有些差別。比如說,廣東人肯定地認為他們和其他中國人不一樣,特別是那些來自於北方的人。中國是一個統一 的國家和中國人是一個統一的民族的說法除了是用來愚弄那些沒有開化的腦袋以外沒有任何意義。

沒有人會隱瞞去嘲笑象中國人一類的可憐現像所得到的快感。我們實在沒有辦法對我們對中國人的憎惡態度而感到內疚。我們也不需要找理由來對我們持此看法來辯 解。正確的感覺不需要任何的道德合理性。這需要道德勇氣。如果人們對中國的情況保持沉默,而明知它可能惡化和如果不採取措施會慢慢的變成一場瘟疫,那就是 對人類尊嚴的侮辱。

像人們所指出的那樣,要想讓邪惡之花盛開,唯一要作的事是讓善良的人保持沉默。可是,我們的良心告訴我們不能對中國的災難漠不關心。文明社會的人將用任何 可能的手段來阻止由於中國的擴張而引起的人類尊嚴的下滑。既使這種教訓必須用相當粗魯的方法,也是值得作的。如果必要的話,我不會猶豫使用我的武器來幫助 中國人去覺醒。中國人將很快在威武者的刀光劍影下而瑟瑟發抖。

當今中國究竟處於何種境地,很難有一個精確的描述。即使是精通華夏文明史的一些專家也很難解釋目前在中國發生的一些現象。中國,中國現象始終是一個令人無 法琢磨的難解之謎。中國見證著多元化:一個文明古國,一個有著無法描述的天災人禍的國家,一個充滿謊言和背叛的國家。。。。。。。中國總是讓人聯想起神話 傳
說中的多頭巨人,每一張臉孔都承載著人類的苦難與身陷絕望的悲涼。

對於中國現狀,無論是褒是貶,都有忽視這樣一個事實的嫌疑,即無論中國怎樣進步,最終都無法獲得一個雙贏的結局。如果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失敗,其腐敗的政府 垮台,整個世界將面臨一股從中國湧來的巨大的難民潮。如果這樣,似乎只能動用核武來進行一次「消毒」了。還有一個假設(儘管聽上去不太可能),中國設法成 為了一個發達的工業國,那麼世界面臨的將是什麼呢?便宜的中國製造充斥市場,全球競爭加劇,工業產品氾濫。。。。這將不可避免的導致另外一個全球經濟危 機,一個人類只有述諸暴力才能化解的經濟危機。此外,一個工業發達的中國將會是一個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污染源。一言以蔽之,無論中國向拿個方向發展,都 會給人類社會帶來災難。

令人悲觀的現實是,任何人都無法忽視中國作為一個整體的存在和它的宿命。人類文明,世界和平的明天,在很大的程度上基於中國的發展。是否中國能夠轉型為一個負責任的,文明的國家,或者繼續為邪惡之源,至關重要。

大多數中國人從來就沒有學到過什麼是體面和尊敬的生活意義。就像許多人以前提到的那樣,中國人普遍不懂得如何為了個人和社會的福址去進行富有成效的生活。 潛意識裡,中國人視他們的生活目的就是抬高自己從而獲得別人的認知。這樣一來,一個人就會對「保有面子」 這樣微不足道慾望感到滿足。「面子」是中國人心理最基本的組成部分,它已經成為了中國人難以克服的障礙,阻礙中國人接受真理並嘗試富有意義的生活。這個應 受譴責的習性使得中國人生來就具有無情和自私的特點,它已成為中國落後的主要原因。中國人沒有勇氣追求他們認為正確的事情。首先,他們沒有從錯誤中篩選正 確事物的能力,因為他們的思想被貪婪所佔據。再有,就算他們有能力篩選出正確的事情,他們也缺乏勇氣把真理化為實踐。中國文化賦予她自身是具有書卷氣的, 富有智慧和道德的學說,然而實踐只證明了這是弱小貧瘠的表現。舉個例子,許多中國女人和西方人組成家庭,這些國際婚姻中大多數是定位在經濟基礎上的。很難 想像這些說著笨拙英語的中國女人能和他們的伴侶進行體面的溝通。

中國人經常忘記一個事實,那就是社會需要他們正如他們也需要這個社會一樣。沒有人欠你什麼,你也不值得得到威信和尊重除非你努力工作來贏得他們。中國人習 慣接受廉價和免費的事物,他們總是夢想奇蹟或者好運,因為他們不願意付出努力,他們總想不勞而獲。很少有中國人明白一個事實,就是威望和成就是通過一步步 努力的工作和犧牲實現的,不付出就沒有所得。簡單來說,如果是為了謀生,那一個人只有去索取;但如果是為了生活,一個人必須要去奉獻。

由於在貧窮的環境下生長並且缺少應有的教育,大多數中國人不懂得優雅的舉止和基本的禮貌。他們中的大多數人著裝笨拙粗鄙卻不感到害羞。他們在青少年時所受 的教育就是如何說謊並從別人那裡索取,而不是去與別人去分享自己的所有。你回不回國這完全是你個人的事情,沒有必要小題大做因為沒人聽你的廢話,沒人會在 乎你,也沒有人建議一個神經病應當離開還是留下。我們倒希望你們永遠離開不要回來,這樣我們還能有一個相當不錯的居住地。

我們必須承認中國是一個物產豐富的國家。但無限的制生育政策所帶來惡果使得中國成為了無限廉價勞動力的輸出國。這些輸出也包括那些受過教育的勞力輸出,除了他們的教育水平,實則和其他一般苦力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中國大規模生產的便宜產品降低了輸入這些產品的地區的商業信用度。由於技術落後,管理失敗,中國製造的單位能耗要比發達國家如日本,美國高出很多。因此, 隨著出口額的增加,中國在擴大生產的同時喪失著寶貴的能源。同時,這種行為也嚴重的污染了環境,使中國變為全世界最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國家。
坦 率的講,目前中國正在遭受著資本主義社會2大邪惡的折磨,即環境的破壞與人性的喪失。由於中國人天生的貪婪的本性,它們可以毫無保留的接受資本主義的陰暗 面即無止境的追求利潤,忽視人的尊嚴。然而,它們卻無興趣採納在資本主義社會充當社會平衡的監護者的那一套正確的司法體系。西方人往往很驚訝這種對比,即 中國人對西方的技術與產品狂熱追求卻對西方管理文化所強調的坦率,直接,誠實這些品質漠不關心。我想,有人曾經做過的一個精彩的比喻可以用來解釋這種奇怪 的被稱為中國模式的資本主義的現實,即沒有法律約束的資本主義就像不存有地獄這一概念的基督教,最終每個人都墮落,無一倖免。事實上,現在的中國製造已經 成為質量低劣,價格便宜,仿製,侵犯知識產權的代名詞。

計劃失調與重複性投資很容易造成生產力過盛。這個問題在中國很難被有效解釋清楚,因為這是中國政府的官僚行為干涉正常的市場運作的直接後果。即有權,又有 錢對於中國人來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事實上,在中國,金錢一直伴隨著權力。金錢與權力相結合所誕生出的無法根治的腐敗現象與犯罪行為一直在困擾中國,有多 久的中國史,它就延續了多久。為了掩飾中國目前的失業,貧窮,驚人的資源浪費等現實,中國政府編造出一串數字來把中國打扮成一個經濟上欣欣向榮的國家。這 樣做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的外國資本來填補中國的這個無低洞。所以當人們下次聽到中國政府所宣佈的經濟高增長率等數字時應該想想這些臆想出來的數字 是否正常。我們不能忘記我們不得不為這個中國政府粉飾的表面上繁榮的偽資本主義國家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由於中國文化不鼓勵敢於冒險這種優良品質,中國人的生活呈現出單調,無聊和缺乏刺激。中國人極力避免冒險,所以他們也不想尋求機會來改善自己的生活。事實 上沒有一項現代的工業產品或者科學發現是源自中國人發明的,相反中國人卻從來沒有停止去偷竊別人的知識成果。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除了會歇斯底里地聲稱他們在 道德上的優越性外,中國人對於生活的平衡性和意義性並不感興趣,相反他們更執迷於對物質的索取,這點上要遠遠勝於西方人。大多數中國人發現他們不懂得「精 神靈性」,「自由信仰」以及「心智健康」這樣的概念,因為他們的思想尚不能達到一個生命(補:即肉體和靈性的並存)存在的更高層次。他們的思想還停留在專 注於動物本能對性和食物那點貪婪可憐的慾望上。當然,中國人總是自詡他們的美食,因為他們在這個人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上所下的功夫要高於其他。這也許是中 國人僅有的可以吹牛的資本了。沒有一個中國人聚居的地方中餐館旁邊不備有臭氣薰天的公共廁所的。像豬一樣從一頭吃進去然後又從另一頭拉出來不正生動說明了 中國人的生活實質嗎。

中國因她在歷史上對知識的貢獻而聞名。但是,要抓住中國教育的真相和實質,還必須看到不同於表象的更深層的東西。在中國,教育不是扮演它應該扮演的角色 (或曰沒有起到它應起到的作用):即,改善全民的整體素質。事實上它的作用恰恰相反。大多數人都認同這樣一個概念,就是教育理應是被社會人索取的重要的公 共資源。但在中國則不同,從她的國民平均教育水準和道德標準來判斷,對於誰才是地球上最落後愚昧國家這樣的爭論,現代中國還始終抱著一個勝利者的姿態。然 而諷刺又令人費解的是當少數精英學校標榜自己學術成就的同時,中國卻有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處於文盲狀態,他們受良好教育的權利被剝奪。在她的人民體育鍛鍊 的權利被剝奪的同時中國在奧運會上卻贏得了無數的獎牌。在中國人的眼中,受教育不是為了尋求真理或者改善生活質量,而只是身份和顯赫地位的象徵和標誌。中 國的知識分子從別人那裡得到尊敬並不是因為他們為了別人的幸福做過什麼,而只是因為他們獲得佔有了相當的知識。事實上,他們中的大多數隻不過是一群僅僅通 曉考試卻從不關心真理和道德的食客。再次說明,中國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幫助社會改善總體水平,而是為統治階層和少數富有階層服務的。中國的政府部門總是引 以為豪的標榜自己是人民的這個,人民的那個,但沒有一個是為人民的利益服務的。唯一服務的對象就是他們自身集團的利益。

中國的教育體系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一種失敗和恥辱。它已經不能夠服務於教育本應所服務的對象:社會。這個教育體系不能提供給社會許多有用的個體。它只是製 造出一群投機分子,他們渴望能夠受益於社會所提供的好處卻毫不關心回報。中國可以培養出大批的高級能人才,但卻很少可以培養出合格的可以獨立主持的管理級 專家。服務於一個公司或者社會,光有技術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勇氣,膽量,正直和誠實的領導才能,這恰恰是大多數中國人所缺少的品性。正如亞瑟.史密斯,一 位著名的西方傳教士一個世紀前所指出的,中國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氣和正直的純正品性。這個評價,雖然歷經百年,如今依舊準確診斷出中國綜合症的病 因。公共資源的錯誤利用就像中國的教育那樣,不經意地阻撓了中國的社會和道德發展。

作為一個熟知中國事務的外國人,我可以講大多數的中國高等學院甚至還不如西方綜合性大學的預科。大多數中國畢業生對選擇出國並為外國工作不會感到內疚,事 實上他們首先欠下了中國人民在教育上為他們所做出的犧牲。隨著傳統文化價值觀的破壞和逐步衰弱,大多數的中國人,包括受過教育的人都徘徊在精神和內心世界 的路口,像迷失的狗一樣不知何去何從。各種各樣的崇拜和迷信,還有利用西方基督教的招魂弄鬼在中國找到了很大的市場,人們藉以通過這種方法來祈求事物美好 的前景和繁榮,卻從精神的空虛中遭受到嚴重的傷害。如果中國人拒絕接受現實,拒絕充分開發他們大腦的話,靠神靈是不能解決中國人所面臨的問題的。正如《聖 經》所詳細闡述的那樣,上帝拯救那些自救的人。而中國人如此沉迷於迷信和巫術,他們不可能成為掌握自己生活的舵手。大多數中國人,甚至那些受過西方教育的 人士,都不能領會出西方文明的真諦。由於不瞭解西方文化的精髓,中國人習慣持有一個觀點就是西方人和他們是有親近關係的。不像中國人,眼光總停留在征服的 習性上和對於變化的不懈追求上。中國人如此之愚昧地認為別人會用他們一樣的方式去行為和思考。看來沒有什麼能比這個膚淺的假想更能令這些野蠻的中國人去享 受的了。當然,中國人完全可以把自己夢想成為宇宙的中心,在自我玩味中自作自受。不幸的是,中國人自己打翻了幸運餅因為這個世界屬於權勢人物 (movers and shakers,美國前途遠大的商業階層的家庭:通常在35-54歲之間,高學歷雙收入的夫婦與他們的孩子。生活在富裕的城郊地區的他們中多數是企業家和 白領專業人員,這一群體確定的商業傾向是SOHO,擁有自己的小公司和家庭辦公室。),他們不祈求任何人而且可以絕對掌控自己的命運。而世界歷史的進程則 是由鐵血寫成,中國人將無立足之地。正如有句名言說的,領先,跟隨,要麼避開。搭便車者和淘金者就像那些中國人是不配受到正派人的尊敬的。

譯文結束。

What is China

Most people will agree on the fact that Chinese people lack of honesty and the sense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Yet few have the answer as to what is the cause of these notorious traits of the Chinese people. What has made the word Chinese such a nuisance in public eyes? As always, to find answer one needs to carefully study the psyche of the Chinese people. We need to understand the basis of the Chinese cultural abomination in order to correctly interpret the ugly behaviors commonly existed among the Chinese people. So much so that, after a period of time, the notion of Chinese, both in racial and cultural sense, has degenerated into a derogatory word to describe the undesirable and annoying behaviors or the attitudes of certain type of people. For example, when questioning a person's honesty, people will say 「Don't be Chinese」 「Do not act like a Chinese」 or 「Do not play Chinese game with me」. 「Chinese」 has become an eloquent adjective used to depict the general perversity of human mentality.


Since the beginning, Chinese have never been introduced the concept of nationhood or social identity. Average Chinese are only acquainted with the meaning of family and close kin; they could not conceive the notion of nation because they never have the ability and courage to establish one. Chinese culture, therefore, was a blood or kinship based one rather than a social phenomenon based on rationality. Chinese only concern with the wellbeing of their direct relatives but tend to be indifferent toward the suffering of the people that are not related to them. In other words, Chinese have not be able to evolve into a stage of civil society in which every one, regardless of his origin, is entitled with certain basic human rights. China, to the best, still exists in a clan oriented society. That is why we consider China not a nation but a land inhabited by a group of people who shares the common life habits but bears no common social identity. Undoubtedly, this blood based view of moral value gives the birth to the mentality of selfishness and callousness which has been the decisive force hampering the progress in Chinese society.


Foreigners were constantly shocked by the inhuman and cruel treatment of prisoners or animals to which the Chinese show very little sympathy. Astonishing loss of human lives, quite often in millions, as the results of man made or natural disasters also manifests Chinese people's callousness towards the value of human life. China and Chinese have been regarded as a phenomenon shrouded with a mysterious shadow. Indeed, how can one rationalize the inconsistency demonstrated in their disregarding of human life and their stubborn claiming of moral righteousness of their traditional culture? Since the immemorial, China has always been bearing the title of the 「most populous country」 on this earth, as if China was the auspicious candidate selected by the Almighty. However, a careful and thorough analysis shows otherwise. This bloody title must be attributed not to the blessing of God, but to the irresponsible birth policy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the incredible breeding ability of the Chinese people. It is hard for Japanese to feel guilty about the fate of the Chinese they had slaughtered in WWII, since they never viewed them as human beings in the first place. After all, why should foreigners consider Chinese as human beings if the Chinese treat their own people like dirt bags? Who is to blame?


Chinese ruling class knew perfectly well the fatal and incurable weakness of the Chinese mentality and had benefited greatly by capitalizing on the infamous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hinese culture. Fear and greed have been the effective methods in controlling Chinese people's mind. Chinese know virtually no politic in a modern sense since their incompetent minds could not grasp the essence of the political science, namely the notion of fair play and straightforwardness. The things Chinese called politics are nothing but an art of intrigues and treacheries.


China was never a society governed by law because law abiding behavior did not fit into the inner nature of the Chinese mentality. Chinese always want to find a short cut. They do not understand the fact that achievement must go hand to hand with hard work and sacrifice. You can't have one without the other, and there is no short cut. Chinese are inclined to take but not to give. They have to come to a sense that the truth of life depends not on how much you can take but on how much you can give to the society and the fellow human beings.


Chinese like to indulge themselves to the dark side of the human psychology: that is to glorify the weakness and to envy those who have strength and power. This mentality is a typical mentality of slavery. This mentality reflects people's desperate attempt to reach the equilibrium of inner peace and the tragic failure in succeeding. Given the fact that China was ruled by Manchu and Mongols for many centuries, the slavery mentality has already replaced the grace and honor of ancient Han culture. Most sinologists as well as many Chinese scholars tend to believe that today's China and Chinese have little to do with the real China in the past. One scholar was so disappointed on what he saw on Chinese people mentality that he took a bold to make a remark that: Japan, not China, is the genuine 「China」 or the so called celestial kingdom. There is even a doubt whether current Chinese and ancient Chinese share the same racial origin. I won't be surprise to know that ancient Chinese had been some sort of Caucasian origin. As matter of fact, many archeological findings support this hypnosis.

Indeed, in this world nothing could be more vague and preposterous than the notion of China or Chinese. Since no one really knows what it really refers to. Given the geographical diversity, one can not correctly come up with a definition of real 「Chinese」 simply because they all vary from each other in some ways. Fro example, the Cantonese definitely believe they are different from the rest of the Chinese, especially those from the northern regions. The idea that China as a unified country and Chinese as a unified people is nothing but a bunch of lies to fool the undeveloped minds.
Few can deny the pleasure of d

Few can deny the pleasure of derogating a pathetic phenomenon like the Chinese. We do not feel sorry for our animosity toward China simply because we can~{!/~}t help. Neither do we need any justification for why we hold this kind of view. Righteous resentment does not require moral justification. It demands moral courage. It is an insult to human decency if people remain silent on the Chinese situation, knowing that it might deteriorate and slowly transform into a wide spread epidemic if a decisive solution is not available.

As people pointed out, for evilness to flourish, 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is for the good people to remain silent. However, our conscience tells us we can not remain indifferent toward the Chinese tragedy. Civilized people will use everything possible to stop the decaying of human decency as the result of Chinese expansion. If Chinese are unable to derive anything valuable from its history, the nature and people will once again educate this ailing creature a lesson of truth and decency. Even this lesson has to be conducted in a rather crude manner, it is nevertheless worthy of doing. I shall not hesitate to use my Katana to help the Chinese reaching to a sense if necessary. Chinese will soon find themselves shivering in the fateful lightening of the swift sword of the almighty.

It is hard to come up with a precise description of what China really stands for. Even the most seasoned experts on culture and civilization are having difficulties in correctly interpreting the Chinese phenomenon. China and what happened in China have always been an enigma, a mystery of unsolved. For China possess many faces, the China as a civilization of ancient history, the China of unspeakable crime and disaster, the China of lies and treacheries~{!-~}. China reminds people the legendary monster of multiple heads with each head symbolizes the different aspect of human suffering and hopeless tragedy.

Both praising China as rising star and predicting its quick demise, tend to forget the fatal part of the equation. There is no win-win situation no matter how China evolves. If China fails to succeed in its modernization program, and its corrupt government is subsequently toppled down, the world will face a huge flood of refugees fleeting away from that country. If so, a quarantine of nuclear weapon appears to be the only feasible solution to stop its contagious effect. In the other scenario, however unlikely it might sound, China somehow manages to develop into a sophisticated industrialized nation, the world market will be flooded with cheap Chinese products which will intensify world competition and create huge surplus in industrial goods. This will inevitably lead to a world wide economic crisis to which human beings are ready to resort violence as the only way out. A developed China will also be a biggest polluter mankind has ever witnessed. Explicitly, no matter which way China heads to, it is destined to be a source of disaster.

The sad reality is that no one can afford the luxury of ignoring the existence and the fate of an entity of this proportion. The future of mankind and world peace, to a great extent, based on how China evolves itself. Whether or not China will be able to transform into a responsible and civilized society or it continues its old path as a trash can of hazardous elements is crucial.
The overseas Chinese always make a big fuss on the issue of returning back after their study as if they are the invaluable gifts for others. This mentality can only be explained as a symptom of lacking of decency and self respect. Most Chinese have never been able to learn the meaning of a decent and respectful life. Like many people mentioned before, average Chinese do not know how to live a productive life for the best interest of the individual and the society. Subconsciously, Chinese view their life as a show put up to gain recognition from others. By so doing, one can satisfy the petty desire of 「saving one's face. Face saving is an essential ingredient of the Chinese psyche, and it has become the insurmountable obstacle prevent the Chinese from learning the truth and living a meaningful life. This condemnable habit gives the birth to a character of callousness and selfishness which is the major cause for China's backwardness. Chinese do not have the courage to pursue what they believe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First, they may not have the ability to sift right from wrong because of their greed occupied minds, and secondly, even they are capable of doing so, they lack of courage to put the truth into practice. Chinese culture endowed itself with abundant bookish and romantic wisdom and moral teaching, yet when it comes to practice it has always been a dwarf of meagerness. For example, most international marriages between Westerners and the Chinese women are mostly economic oriented. It is hard to imagine with their inadequate and clumsy English, most Chinese women could even have a decent communication with their foreign lovers.

Chinese constantly forget the fact that the society needs them as much as they need the society. No one owes you anything; you are not entitled with any prestige or respect unless you earn them with your hard effort. Chinese are used to having thing for cheap and free; they always dream for magic or good fortune because they do not want to spend any effort. They want to have everything for nothing. Few Chinese understand the fact that, prestige and achievement go hand in hand with hard work and sacrifice; you can't have one without the other. To put it simple, to make a living, one has to take, to make a life, one has to give.

Growing up in a poor environment and lacking of proper education, most Chinese are not acquainted with good manner and basic human courtesy. Most of them like to present themselves in rather awkward attire without showing any embarrassment. What they have been taught through out their juvenile life is how to lie and take from others but not how to share with others what you have. Whether you go back to China or not is absolutely an individual issue. Do not make it a big deal because no one really gives a crap. No one cares. No one will give a freak as to whether you are going to stay or go! We wish you all get out of here and never return, so we will have a decent place to live.

We must admit that China has always been a nation of abundance. As the result of an unrestrained birth policy, China is an unlimited source of cheap labor supply. This supply also includes the educated labor which, despite its education level, bears no fundamental difference from the average Chinese coolies.

China's mass produced cheap commodities lower the standard of commercial trustworthiness of the place where ever they land. Due to the obsolete technology and poor management, energy consumption per unit of China made product is much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advanced industrial nations such as Japan or US. Therefore, even with the high exporting quantities, China is actually losing resources as it increases production. In the mean while, China has done a great job in polluting the environment, making China the world's most undesirable place to live. Frankly speaking, Chinese are suffering severely from the utmost evilness of the capitalist society, namely the destruction of environment and dehumanization of people's mind. Corresponding to their greedy nature, Chinese has no problem in accepting the dark side of the capitalism: the greed for profit and the disregard of human dignity. However, they find no interest in adopting the proper legal system which serves as the custodian for the stability of the whole capitalistic system. Foreigners are bewildered by the comparison between Chinese people's over toned enthusiasm in their technologies and products and their uninterestingness in Western managerial culture that emphasizes straightforwardness and honesty. One person made a vivified remark which I think can be used to illustrate the hideous reality of the so called Chinese capitalism: Capitalism without law is like Christianity without the notion of hell, at end everyone will perish. Indeed, made in China has become a synonym of low quality, cheap, fake, and a violation of intellectual rights.

Ill planned and duplicated investment easily results in over capacity. This problem can not be effectively exposed and addressed because it is the direct result of the bureaucratic interference in economic activities back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t is quite common thing for a Chinese to have both power and wealth. In fact, in China, political power has always been associated with wealth. The matrimony between these two evils inevitably gives birth to bigger devil of corruption and crime which had always been the incurable disease suffered by China through out its long history. To conceal the devastated situation of unemployment, poverty, and appalling erosion of nation's resource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fabricated numbers and data to portray a rosy picture of an economic prosperity. The goal of this scheme is nothing but to seduce more foreign investment into this black hole. So next time when hearing the high growth rate publish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ne should have a second thought on those hyped up data. One should not forget the price we have to pay for the sinful prosperity of this pseudo-capitalism that the Chinese try to lure us into.Posts: 29 | Registered: Thu, 09 December 2004

kakarudo
Gone - GH
Basic Training
Posted Tue, 14 December 2004 23:09
Since Chinese culture does not encourage the noble characters like risk taking and adventure, Chinese people's life appears humdrum and deficient of excitement. Chinese are overly risk averted, so much so that they do not want to take the chance to make life better. Virtually none of the modern industrial equipments and scientific discoveries could find its Chinese origin. However, the Chinese have never been hesitated to sneak out other's intellectual works. Ironically, despite the exhausted and hysteric claiming of moral superiority, Chinese obsess with material gain far more than Westerners do, and show very little or no interest in living a balanced and meaningful life. Most Chinese find themselves unacquainted with the notions such as "spirituality" "freedom of worship" and 「mental health」 because their minds were unable to set foot into any higher level of existences. Their minds are simply too busy and preoccupied with cupidity and pitiful desires of animal instincts like sex or food. Of course, Chinese could always boast the richness of their cuisine because they spend more time than others on this basic physiological need of human beings. This might be the only thing that the Chinese could brag about. No place inhabited by Chinese one could not find Chinese restaurants and eating places which often stand next by the smelly public toilets. Indeed, feeding from one end and defecating from the other like a hog vividly exemplify what Chinese people's life is all about.Posts: 29 | Registered: Thu, 09 December 2004

kakarudo
Gone - GH
Basic Training
Posted Tue, 14 December 2004 23:14
China's education
By kenji Asahara

China was well known through out of history for its devotion towards knowledge and learning. However, to fully grasp the true picture of Chinese education one has to look into something deeper than what meets the eye. In China, education does not play the role it supposes to play: improving the overall quality of its people. In fact, it did the quite the opposite. Most people agree that education ought to be the most important public resources that people should have access to. This is not the case in China. Judging from the average education level and moral standard of its citizens, current China surely clings to a victory in the contest of who is the most backward and ignorant nation on this earth. It is an ironic and inexplicable thing to see that China could allow millions of its young people remained illiterate, and deprived them of the opportunity to receive decent education, while boasting academic achievement at few elite schools. China could win umpteenth medals in Olympic Games, while denying its people the right to have a decent physical education. In Chinese minds, education is not about seeking truth or improving quality of life but a symbol of prestige and status. Chinese intellectuals demand respect from others not because what they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wellbeing of others but simply because of their possession of certain knowledge. In fact, most of them are just a bunch of useless eaters who know how to take exams and care little about truth and integrity. Once again, in China, the purpose of education is not to help society to improve its overall quality but only to serve the ruling class and the wealthy minority. The government departments in China usually proudly labeled themselves as people's this or people's that, but none of them really serves the best interest of people. They only serve for the best interest of themselves and their own clans.

Chinese educational system, to a large extent, has been a matter of failure and disgrace. It has failed to serve what education supposes to serve: the society. It did not provide society with many useful individuals. It only created a group of opportunity chasers who were eagerly to take advantage of what the society could offer but cared nothing of what they could give back in return. China could produce large number of highly trained technical personnel, but not many qualified managerial experts who can run the shows. To serve a company and society, technical skills are not enough; one needs a leadership of courage and integrity of which most Chinese people are having such a daunting deficit. As Arthur Smith, a famous Western missionary pointed out a century ago: What Chinese people lack the most is not wisdom and intelligence, but a genuine character of courage and integrity. This evaluation, though hundred years old, is still a valid one today in correctly diagnosing the very cause of the Chinese syndrome. The wrongful usage of public resources such as education inadvertently thwarted the social and moral development of the Chinese society.

As a foreigner who is relatively familiar with Chinese affairs, I can tell that most Chinese top institutes are nothing more than the preschools for Western universities. Most Chinese college graduates feel no sense of guilt to go aboard and work for foreign countries, knowing the fact that they owed their education primarily to the sacrifice of the Chinese people. With destruction and gradual fade away of traditional cultural value; most Chinese people, including the educated ones, are wandering on the corner of mental avenues like lost dogs without place to go. Cults and superstitions of all sorts, conjured up with Western Christianity, find great market in China where people are suffering severely from such a spiritual malnutrition that they will take anything that seems promising. Unfortunately, no spiritual package will solve the problem Chinese facing if the Chinese continue to deny the reality and do not allow their mind to be fully developed. As the biblical teaching elaborated, God will save those who save themselves. Chinese people are so indulged themselves in the superstitious magic that they fail to act as the helmsmen of their own life. Most Chinese, even those western educated ones, failed to grasp the essence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Chinese are used to entertaining the idea that Westerners must be the close kin to themselves, without knowing the core value of Western culture, unlike Chinese, rests in the habit of conquering and the relentless pursuit of change. Chinese are so ignorant and crass to assume others must behave and think like they do. Nothing could be far from truth than this smattering assumption of others enjoyed by the uncouth Chinese. Of course, the Chinese could well stew their mind in their own juice by relishing the dream of being the center of the universe. Unfortunately, Chinese will not find their fortune by breaking a fortune cookie because the world belongs to the movers and shakers who like to beg for no one and have the absolute control of their fate. In the world where the course of history was written by the power of blood and iron, Chinese have no place to stay. As the old saying goes, you lead, follow or get out of the way. Free riders and gold diggers like the Chinese do not deserve any respect from decent people.

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山本五十六》與憤青

by 天祐美國 2008/05/29

日本東映公司1968年出品的影片 《山本五十六》是一部相當優秀的電影。某些人把它批判成宣揚軍國主義讚美戰爭的影片。真是很可笑的一群無知的憤青,愚蠢可笑。看完全片絲毫看不出有任何所 謂「宣揚軍國主義讚美戰爭」的情節,反而能看出與之相反的東西,把它定為反思或者反戰電影更確切些。此片所有情節並無違反歷史事實的內容。日本人在拍攝該 影片時是下了大力氣,在深入研究歷史內容後,合理編輯了劇情。

影片一開始,山本五十六坐著小船沿河欣賞櫻花之美,很是有美學藝術氣息的安排。划船的艄公哀嘆以後快沒有來坐船欣賞櫻花的客人了,因為戰爭的緣 故,言下之意是戰爭將要打到日本本土。山本五十六當即駁斥,說不會有這樣「情況」發生,他會極力避免戰爭。事實上他非但不是個狂熱的軍國主義分子,而是個 極力避免戰爭的和平主義者。真因為如此,他的名字居然上了日本極右翼團體「聖戰聯盟」要暗殺的黑名單,害得他的上司怕他出什麼意外而暗中派憲兵來保護他。 真的不可思議,那些狂熱的右翼分子要殺他的理由是:山本五十六是日本的賣國賊,是「日奸」,是必須殺掉的奸賊。真得很可笑,狂熱的「憤青」病,看來不是那 個X國所獨有的,日本也有狂熱的憤青,憤中,憤老!(那偉大的美國有過憤青嗎?有過,不過那個世界最偉大的國家,有過憤青時間不長,就只有僅僅一次。就是 1812~1815年間的英美戰爭。事情的起因是美國獨立後,英國一直妄圖奪回殖民地,同時美國也想奪取西部和英國控制的加拿大。美國全國上下一致認為英 軍不堪一擊,只要將星條旗插上加拿大的土地,那裡的加拿大人民就會歡迎美軍而加入美國,在眾多的美國憤青憤中憤老的極力煽動鼓惑下,1812年6月18日 美國對英宣戰。但事情的進展和美國憤青憤中憤老的想法完全不一樣,加拿大人是如此熱愛著他們的國王,是如此忠於大英帝國。此時美國對英國仍然處於絕對劣 勢,1812年美軍進攻加拿大,被英軍擊潰,丟失了底特律等幾座城市和要塞,美國陸軍在和英軍作戰中不堪一擊,美國海軍卻取得了一些勝利。1813年初, 美軍進攻底特律,再次被英軍擊潰,4月,美軍在安大略湖艦隊支援下攻佔加拿大首府約克。9月10日,美大湖艦隊在伊利湖擊敗英艦隊,10月5日美軍擊敗英 國與印第安聯軍。10月進攻蒙特利爾,被英印聯軍擊潰。年底英軍反攻,佔領喬治堡。同時英國海軍封鎖了美國海岸,有效打擊了美國私掠船。1814年8月, 英軍調集重兵從加拿大發動進攻,25日攻佔華盛頓,焚燬了國會大廈和白宮,後被阻於巴爾的摩。9月英軍水陸並進進攻紐約,中途海軍被殲滅,撤回加拿大。 12月24日英美雙方簽定「根特和約」,英國確認美國獨立。1815年1月,英軍進攻新奧爾良,被美軍擊退。戰爭結束。 這個是美國建國兩百多年來唯一一次被他國佔領首都,從此美國的憤青憤中憤老完全絕跡,不過還誕生了個副產品---美國國歌《星條旗永不落》。)

面對右翼激進分子的死亡威脅,山本五十六收到了激進分子給他的「死刑判決書」,坦然笑納。因為他正在極力阻止日本與德國意大利結盟來共同對付英美 開戰。接下來是來自軍隊內部的軍人的直接勸說(更直觀的說應該是威脅),希望他同意政府要與德國意大利結盟決定。山本五十六卻淡淡的表示希望他們應該去美 國看看,去看看美國有多於日本幾百倍數量的工廠。看來當時在日本除了大多數的要想跟美國開戰的憤青憤中憤老外,山本五十六是絕對的另類分子,因為他的另 類,他變成憤青憤中憤老他們眼中的「國賊」。山本五十六太瞭解美國的強大了,美國的強大是日本根本無法打敗的,他留學過美國,又做過日本駐美國的武官,是 個徹頭徹尾的「知美派」。所以他才極力反對日本政府與德國意大利結盟而對英美開戰,他是當時日本高層中為數不多腦子清醒的人,他是那樣的愛日本,因為真愛 日本所以才極力反對。可惜政府已經掌握在一群無知無畏的憤青憤中憤老手中了,在民間也早已在那群憤青憤中憤老的鼓惑下而瘋狂不已。山本五十六的反對聲音太 弱小了,那些清醒的正確建議只能被巨大的瘋狂氣息淹沒了,反而山本五十六還背上了「國賊」的名聲,真的太可悲了,最後的大局不是他能決定的,日本通過了與 德國意大利的結盟決議。可想而知,當時的山本五十六的內心是多麼的痛苦。影片一個片段完全體現了他的內心痛苦---他在船艙寫下「百戰百勝不如一忍」條 幅。

大政方針已定,對於山本五十六來說只能接受了,接下來他要換另一種方式來體現他對日本的愛了,服從命令聽從指揮。他面對日本與美國的天地之別的實 力,面對對美國的清醒認識,他只能制定並不高明的驚險的偷襲計劃,他知道這個並不光彩,這樣的卑鄙行動而且會徹底激怒美國。但沒有辦法了,他還能怎麼樣 呢?他心裡明白日本海軍只有6個月的戰爭能力,也向最高當局表白過。所有的計劃的本意並不是要打敗美國,而是幻想希望美國知難而退和日本締結至少是體面的 和約。山本五十六居然是為了得到和平而大戰。但是美國人已經從孤立主義和享樂主義裡驚醒,一夜之間變成同仇敵愾,全民的精神昇華為誓將日本打趴下的信念。 這個一切全拜山本五十六導演的「珍珠港事件」。當德國元首希特勒知道後氣得暴跳如雷,他是那樣極力在避免美國參戰,但是事實已經如此,還能怎麼樣?希特勒 敢攻打法國,敢攻打英國,也敢攻打蘇聯,就是不敢面對美國,這個就可以知道他真正怕的是誰。既然如此,只能坦然面對美國了。美國太強大了,只要美國站那 邊,那邊就勝利。怪不得在珍珠港一被炸,美國人民在悲傷的時刻,世界大戰中的你死我活的雙方都大肆慶祝,真是一個奇妙的景象。中國的蔣介石,英國的丘吉 爾,蘇聯的斯大林,他們慶祝是美國終於可以站他們一邊了,他們能得到美國源源不斷的幫助了,勝利向他們揮手了。而日本的東京,德國的柏林,意大利的羅馬, 他們的慶祝是真實的無知無畏的憤青憤中憤老們的狂歡。(在偷襲珍珠港之前有個細節,山本五十六居然叮囑部下,要提醒外務省在開戰前將宣戰書交給美國,可是 看來一向做事兢兢業業的日本人這次出了紕漏,當然是故意的,為了更好的保密,使偷襲更有效果。這個恰恰是那些不懂美國的憤青憤中憤老最大錯誤。美國人喜歡 光明磊落,最恨偷偷摸摸,偷襲手段太卑鄙,讓美國人徹底暴怒,再也沒有絲毫轉圜的餘地了。)

在巨大的珍珠港之役的勝利下,山本五十六又向首相提出和美國馬上媾和的建議,但是瘋狂中的憤青憤中憤老們是不會見好就收的,反而提出要再接再厲的 要取得更大的勝利後再說。在橫掃東南亞的偉大戰果面前,山本五十六又一次提出議和議和,但是有著憤青憤中憤老腦子的日本最高當局怎麼會考慮接受?恰巧此時 東京挨炸了,和談更加不可能了。只要打的更厲害了,中途島的戰鬥是徹底的慘敗,同時也永遠喪失了所謂媾和的微弱可能性了,接下來只有苦挨的份了。一次又一 次的失敗,只有增添失敗的恥辱感和痛苦感。山本五十六內心早就明白,他在等待滅亡,因為勝利是靠更雄厚的實力,而不是瘋狂的憤青。他應該慶幸自己光榮犧牲 在了美軍的偷襲之下,也正好可以還個人情給美國,作為一個高級將領能這樣體面的去死,真的是一份殊榮,省去以後戰敗投降後死於「大清算」的恥辱。

被憤青憤中憤老們毀的一片廢墟的日本,在原子彈的爆炸中還有憤青憤中憤老沒有清醒過來,居然還要進行「一億玉碎」的自滅式瘋狂行動。天皇的玉音也 要搶奪,當然不會成功,一些孤單的憤青憤中憤老只能以剖腹自殺來解決問題了。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作出了這一生最英明的決定--投降!成了 日本史上最大的「日奸」,由他一個人來承擔失敗的責任和投降的恥辱。而最可笑的是,為了結束毫無希望的戰爭,為了減少人民的苦難,投降的建議早就有人提 出,但是那些口口聲聲最愛日本的憤青憤中憤老們卻不願意來承擔。曾幾何時這場戰爭是日本大大小小的憤青憤中憤老們要打的,到頭他們卻不願意承擔後果。大大 小小的憤青憤中憤老們為了要實現自己不同的目的,有的為了通過戰爭而陞官發財,有的為了實現富國強兵的理論,到頭來弄來一個爛攤子,要他們的最高領導人- -天皇來一併承擔失敗,要全體人民一併承擔苦難。真是莫大諷刺,所有憤青憤中憤老們都是---害民誤國!

不過至今日本還是有些憤青憤中憤老,但人數很少了,已經不可能再次左右日本的大政方針了,廣大的日本人民已經在美國對日本的戰後徹底改造中變得更 智慧更理性了。想想美國真的是最偉大的國家,那個曾經讓美國感到奇恥大辱的日本,當美國把日本徹底踩在腳下的時刻,居然沒有心狠手毒的報復,讓這個民族徹 底完蛋,反而積極幫助日本,無數的美元,無數的糧食,無數的水泥等等戰後重建的必要物資,自美軍登上東京後就源源不斷的運來,無償的援助給日本人民。還有 那個國家能夠這樣心胸寬廣?

在某個二戰紀錄片中,當美軍攻佔某個日本島嶼後,一個美軍士兵懷抱從坑道里救出的日本小孩,另一個美軍士兵正在用水壺給一個滿臉泥漿的日本兒童喂水喝。。。

在文章最後,我要介紹下,為什麼日本當時有這樣多的憤青憤中憤老?因為這個憤青憤中憤老是有傳染性的,像艾滋病毒一樣,有極強的傳染性又有極強的 致命性,日本之所以得這個病,也是從那個自稱有5000年天朝上國傳染的來的,現在日本的這個「艾滋病」算是基本治好了,但是在那個病的發源地還正在大肆 氾濫!

Long live America!

最後:支那的憤青們繼續去你們的偉大事業---手淫強身!意淫強國!

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被遺忘的地頭蛇

by Monkey2008/05/26

台中市議員陳清景在國中基測登場,於大德國中的學生專車正要載考生前往考場時,竟然因為不滿專車擋住他自己的座車,不但把自己的轎車橫在校門口,攔下最後一台專車,不讓學生前往參加基測,還當場破口大罵,逼得校長 和 老師不停道歉,耽誤了5分鐘,才讓專車離開,學生考試情緒大受影響,最近成為各界所撻伐的對象(1),也讓人再次對於中國國民黨一黨獨霸之後,「馬上」就回到過去那一個在中國國民黨黨官淫威下茍且偷生的一黨專政時代。

事 實上,陳清景的行為曝露出了台灣之所以會在近四百年來一再淪為外來統治者所殖民剝削的土地,到現在甚至於仍然無法完全擺脫中國的魔掌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正 是因為有陳清景這樣的地頭蛇與他們狼狽為奸、充當政治買辦使然。他們並不是笨到不懂得當家作主,而是對於由於對他們來說,能夠在地方當個一方之霸、作威作 福,就已經使得他們很滿足了。

在台灣的歷史上,擔任外來統治者的買辦們都是這樣,他們很清楚自己有幾兩重,所以不會想要強出頭當家作主,而是寧可當個一方之霸的地頭蛇在 自己的勢力範圍內當土皇帝。這樣的好處是:不需要去承擔當家作主的責任與壓力,同時,當家作主比較容易樹大招風,成為想要搶奪台灣政權的首要目標,還不如 當個「大老二」,還可以永保富貴,看看陳清景的經歷,幾乎就是台中縣、市的一個地方土霸王,就可以瞭解到他為什麼會如此的囂張跋扈了(2)

正 由於台灣社會中一直存在著這樣的地頭蛇,才使得台灣在近四百年的歷史中,面對各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外來殖民者時,不論是荷蘭、東寧王國、清國、日本或者是中 國國民黨,都由於有這些地頭蛇的配合,才使得他們可以很快的就掌控整個台灣,這是因為這些外來殖民者不過只是形式上的台灣統治者,底下的這些地頭蛇才是台 灣實際的統治者,只要能夠得倒他們的合作,要對付一盤散沙、缺乏現代公民意識與國族思想的台灣人,可以說是易如反掌!

是以,當台灣人在回顧過去歷史上每一個外來殖民者對台灣人所施加的罪惡之餘,更絕對不能忘記清算如陳清景這些躲在外來殖民者陰影之下、狐假虎威地頭蛇的罪惡,否則,民主與自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終究仍將只是如無根的浮萍一般的虛無,一但大風來襲又將四處飄散。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5/17/zx1c.html

(2) http://www.tccn.gov.tw/wb_introduction02.asp?cno=118#top

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地震本身不殺人,是房屋的破壞才導致人員傷亡

by chernobyl 2008/05/16

"地震本身不殺人,是房屋的破壞才導致人員傷亡"
----中國地震災害防禦中心研究員,中國地震學會會員趙鳳新。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些新奧爾良的拒絕撤退的所謂災民,基本都是活該。當地政府明知有危險,投機先撈錢。不該開發的開發了,應該加固的省略了。人禍已起,就等老天的報應了。那個地方本來就是天天有謀殺,強姦搶劫如隨口吐痰,有人抱怨災後重建緩慢?那本來不是人住的地方!

這次地震有類似的地方。整個中國都在偷工減料,超速行駛,不該掙的要掙, 不該省的要省,不該辦的要辦,不該建的要建,黑心的官員和建築商就不用說了,作為百姓,既然與狼共舞,刀口舔血,"享受發展紅利",在股市房市撈個盆滿缽 滿,就該料到有朝一日被狼咬被刀傷。學校垮塌早就司空見慣,(這次一個小學不塌倒成了新聞)作為父母,對政府的愚民宣傳深信不疑,難道沒有責任嗎?不要說 什麼貧窮愚昧是可憐的。救急不救窮,貧窮愚昧無藥可救,唯有自救。

救天災不治人禍, 就是養癰遺患,這種姑息療法,對人對己,都是致命的。

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國國民的素質之高與高麗棒子的低劣對比

by 黑色星期五 2008/05/15



http://junshi.club.xilu.com/emas/msgview-821955-1328859.html

下面是日本雅虎一條新聞後面的網民跟貼,與韓國新聞網站中某些韓國網民幸災樂禍不同的是,大多數日本網民對中國這次地震表示同情和關注。
  
    一刻も早い災害派遣を望む。
    地震後48時間が勝負。
    別コメ欄でも書いたが災害救助は
    時間との勝負。
    阪神淡路大震災や他の地震でも證明されている。
    思想、體制は違っていても人命は尊い。
    ................................................................................................
    希望能儘早的派遣救難隊伍。地震後48小時事是救災的關鍵。正如我在別的地方所寫到的,救災就是與時間的賽跑。這已經是被阪神淡路大地震以及其他大地震所證明了的。雖然思想,體制各不相同,但生命的尊嚴是同等的。
    
    
    2008年5月12日 21時40分
    
    何の罪も無い子供たちが多數犠牲になっていると知って、とても胸が痛いです。
    1人でも多く、早く、命が助かることを願ってます。
    ......................................................................................................
    我得知那麼多無辜的孩子遭遇了不幸,感到非常痛心。
    我祈禱能夠儘可能地,儘早地搶救那些無辜的生命。
    
    
    2008年5月12日 21時37分
    小學校が倒壊ですか???子供が痛い思いや、怖い思いをしているかと思うと、本當にいたたまれなくなります。
    少しでも早く助けてあげて欲しい!
    
    ..................................................................
    小學倒塌了呀?一想到那些孩子會多麼痛,多麼害怕,我就感到痛心。希望他們能夠儘早得救。
    
    
    2008年5月12日 21時22分
    地震大國の日本も他人事じゃないな???
    ................................................................................................
    對於地震大國日本來說,這不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事......
    
    
    2008年5月12日 21時30分
    小學校が倒壊???子どもが犠牲になったんでしょうね。
    生き埋めになっている生徒達が、一人でも多く生きていてくれることを願います。
     ....................................................................................................................................
    小學倒塌了......受災的都是些孩子吧。希望那些被埋了的孩子儘早得救,能多救一個就多救一個。
    
    
    2008年5月12日 21時48分
    正直に言えば、中國に対して思う事はたくさんある。
    でも、自然災害時は、それぞれの國が協力しなくては。
    反日、反中など、叫んでいる場合ではない。
    自然災害という脅威には、各國が助け合いながら立ち向かわなくては。
     ....................................................................................................................................
    老實說,我對中國意見多多。但是,面對自然災害時,各國應該互相協助。
    這不是什麼說反日,反中的時候。
    對於自然災害,我們必須齊心協力共同應對。
    
    
    2008年5月12日 21時40分
    相手が反日だろうと、困った時はお互い様なんだから、非難とかじゃなく助け合ってほしい。政府はミャンマーのように二次災害がでない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
    不管對方是不是反日,危急時刻應該彼此協助,這不是說風涼話的時候,我希望大家能夠互相幫助。也希望政府不要像緬甸那樣,讓2次災害的悲劇發生。
    
    
    2008年5月12日 21時32分
    小學校が倒壊して107人死亡に900人生き埋めって???
    最近ミャンマーでサイクロンだとか中國で大地震とか自然災害が多い。
    どうなってんの?
    どちらも政府がちゃんとした対応をして、これ以上被害が増えないようにしてほしい。
    ..............................................................................
    小學倒塌,107人死亡,900人被埋......緬甸,中國,最近是怎麼了?我希望政府能積極應對,不要將災害擴大了。
    
    
    2008年5月12日 22時4分
    阪神大震災や新潟中越地震を経験している日本の救助技術は
    こういった災害には確実に役に立つと思う。昨今の政治情勢がどうあれ、
    隣國でもあることだし一刻を爭うことなので
    今は反日だのなんだのと言わずぜひ受け容れてほしいし、
    日本政府も早く援助隊を派遣してほしい。
    ..............................................................................
    阪神大地震,新瀉大地震的經驗,日本的救助技術,應該可以在這類災害中發揮作用。不管政治局勢怎樣,中國又是我們的鄰國,時間緊迫,不要再說什麼他們反日什麼的了,日本政府應該儘早派遣救援隊伍。
    
    
    2008年5月12日 23時28分
    4點 私もそう思う 削除/違反報告
    早く日本に支援要請をだしてくれ?
    ハイパーレスキューが犬とかなんとか持って行くから!
    本當に役に立つって!!!
    ..............................................................................
    快點請求增援吧。我們會帶著精英救助隊和救生犬去的!
    真得很管用哦!!!
    
    
    2008年5月12日 23時37分
    2點 私もそう思う 削除/違反報告
    今、世界中で自然災害が頻発してますね。 ミャンマーのハリケーン、少し前になるが、アメリカのカトリーナ。日本も最近全國的に地震が良く起きる。
    私は本音、中國はあまり好きじゃありません。 でも、地震は人が起こすものじゃありませんからね。 一時も早く、災害派遣、復舊を願って.
    ....................................
    現在,世界各地災害頻發。緬甸,還有以前的美國颶風。日本最近也老是地震。
    說實話,我真得很不喜歡中國。但是,地震是天災,希望能夠儘早的派遣救助隊伍,儘早的恢復正常生活。
  
  
   2008年5月12日 23時41分
    日本からはバキュームカーを送ってあげてください。
    ....................................................................................
  日本快派幾輛真空救災車去吧。


韓國網民對中國地震的評論(翻譯自韓國論壇)和日本網民對大地震的評論

"我們大韓國可以將我們先進技術帶去,幫助靠人海救災的中國人......什麼世紀了,還靠人去救助,對中國人無語"
"總統不去,中國不滿,我們去了,它們又去搞救災,太怠慢了,還稱禮儀之邦呢......"
"沒人敢怠慢總統,否則聯合國也不捐款,我們有秘書長大人。"
"美國人也不敢怠慢我們大韓總統,日本天皇作為韓國人後代,憑什麼對中國總統那樣慇勤?"
"哈哈,我早就知道地震了,就不告訴它們......"
"奇怪,他們軍隊去救助,怎麼不拿槍呢??有暴民怎麼辦?"
"我們古代就有地震儀可以預測了,怎麼還沒有預測?"
"地震是不好預測的,我們地震儀也只能提前半天預測,沒意義!"
"樓上什麼意思??我們偉大的古代發明救了很多中國人,要不怎麼他們一直在爭奪我們的發明?"
"真擔心總統,會不會被怠慢"
"怠慢就再來場地震,哈哈"
"死人還是不好的,畢竟還有小孩......"
"中國和日本一起侵略我們時候怎麼沒說照顧小孩??樓上豬"
"它們沒有救護犬吧,據說用北京狗是不能找人的(北京狗?是京巴,不會翻譯)
"應該機械化救助,靠軍隊去,會不會趁火打劫??"
"不能讓總統遭遇怠慢,否則不捐款給它們"
"快叫在中國的韓國人回家吧,那裡要倒塌了......"
"趁機佔領東北,哈哈"
"聽說東北軍隊沒動,怕難民逃到大韓......"

這和日本網站網民的反應天壤之別,可以看出韓國儘管經濟發展了不少,教育還存在相當大的侷限性。
從發言的幼稚程度推測上述論壇用戶智商年齡層應該在16~20歲左右。

日本網民對中國地震的評論
  
  據新華社《環球時報》報導,儘管日本參議院12日進行號稱"福田政府生死戰"的《道路財源特例法案》表決,但日本NHK等各大電視台18時全 國晚間新聞仍然把中國發生7.8級強烈地震的消息作為新聞頭條。NHK的新聞大部分使用了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原始畫面,包括記者的現場連線,甚至來不及將有 關內容完全翻譯成日語。神戶街頭的電視新聞大屏幕前站著許多日本人,得知記者是中國人後,連連發問"會不會死傷很多人?"
  
  日本輿論對中國這次地震多是同情和關注的言論。獲得支持最多的兩個網上帖子是"迅速進行人命救助的活動是最正當的做法,平時總是強調'人權'的日本 人,這個時候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是干擾了救人就太不像話了!","中國政府反映真快!為受災者的平安而祈禱"。一名日本網民揣測日本普通人不會熱心幫助 中國救災,只有親中的福田政府才會出資救援。結果很快引來日本網民的一片反對,稱其想法是日本人的恥辱。由於日本人習慣於在網絡上進行發洩,日本網絡輿論 素以"環境惡劣"著稱,這次對中國震災頗多善意的情況可謂罕見。

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為什麼中國人喜歡「回國」?

by ygao 2008/04/26

大多數生活在西方的中國人,總是喜歡時不時「回國」。說起來「回國」這個說法也很有趣,這些人不少已經獲得西方國家的國籍,但是在內心中,仍然把自己當作中國人,因此還是會說「回國」。

這裡要討論的是,為什麼他們要時不時「回國」。畢竟,有那麼多的理由不「回國」,比如:

1)花錢:機票錢儘管也不是承受不起,但是畢竟是一筆開銷。
2)健康:在中國,儘管吃東西便宜,但你不知道你吃的鱔魚是不是用避孕藥喂出來的,也不知道海參有沒有用甲醛泡過。大城市的空氣質量更是不用提。
3)缺少作為一個人應有的很多東西:在中國,隨便什麼網絡都上不去。除非住在專為非中國人開設的賓館,自由世界的電視、報紙也看不到。那種與世隔絕的感覺,正常人是難以忍受的。
4)必須放棄一些正義原則:在中國,看到不公是不可以管的。城管打人,官府欺壓百姓,都不要插手,如果你自己不想陷入麻煩的話。

那麼,到底是什麼精神,使得這些人甘於承受如此大的代價去「回國」呢?其實原因也很簡單,他們需要的是那種「人上人」的感覺。

那些在中國生活的中國人儘管往往在意識形態上仇視西方,但是骨子裡通常自卑得很,心裡覺得洋人是了不起的。而那些居住在西方的中國人,由於自身條件,往往 多少也有些自卑。就算有令人羨慕的工作和很高的收入使得自己能不自卑,在強調公平、法制的西方社會,高人一等的感覺和財富伴隨的特權通常也很難獲得。

到了中國,一切就不一樣了。在那個地方,你是被當作「高等華人」的。在普通中國人的眼中,這些「海外華人」雖然和白皮膚的洋人沒法比,但畢竟還是高出自己 不少的。那些平時欺壓普通中國人的政府機構,對這些「高等華人」也會相當恭敬,尤其如果你拿的是西方的護照。這一切的待遇,豈是在西方可以享受到的?

2000年前的項羽就說過:「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耳!」2000年如此長的時間也沒有讓中國人的價值觀發生變化。作為「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的中國人,平等不是他們所追尋的,「人上人」才是人生的最高追求。

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西藏問題:王千源的撫藏,金庸的剿藏

by 草蝦 2008/04/16


王千源小姐的公開信,核心就是兩個字「撫藏」,這是挺漢、挺藏之外的第三條思路。所謂「中國」的歷代「中央政府」,對任何「反賊」的手段,都是以剿助撫, 只要他們承認「中央」,就讓他們自治,決不干涉他們的家務,這就叫做王道。遍觀人類歷史,只有共產黨採用只剿不扶的霸道,這是因為他們的哲學是唯我獨尊、 一貫正確、殘酷鬥爭、無情打擊。所以,共產黨教育出來的愛國憤青們,難以看出王小姐嘔心瀝血的「撫藏」兩個字。

這封信體現了王小姐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素養,包括老子、孔子、孫子、韓非子等等多家的思想成分,例如「臥榻之上,豈容他人」是出自趙匡胤對南唐 的典故,其它就不一一註釋了。最為難得的是在愛國憤青人士與自由西藏人士對磊之時,她站在雪山獅子前面,這是墨家的「兼愛非攻」[詳見《墨子.公輸》。

王千源的文筆和行動雖顯稚嫩宛如黃鶯,然假以時日必成大器。剛剛20歲哦,須知她出國前的主要精力應該是用於數理化和出國留學所必需的英語,古文 僅僅是她學習的一部分,能夠在兩軍對壘關頭,學以致用言必踐行,佩服!至少,我在20歲的時候遠未達到她的造詣。那位天涯網友雖能以精熟的古文罵她,辭章 雖美,義理全無,亦奚益於勝哉?!

我之佩服王千源,除了我在20歲時的文字遠不如她現在,還因為我自己到了37歲才敢火線起義。2003年那次胡錦濤造訪新海洲,當地愛國僑領組織 我們說「胡主席接見愛國華人」。去了才知道是讓我們當歡迎群眾愛國炮灰,在新海洲博物館的南面50米的廣場的左邊。右邊是台灣人士和西藏人士,中間是國際 大赦。雪山獅犼旗下是靜靜的西藏的喇嘛和婦女,綠島旗下是唱著台南民謠的平埔人。反觀猩紅旗下,扭秧歌,敲大鼓,愛國者們朝著右邊唾罵。一位職員模樣的人 來散發小旗,小小的捆在一起的五星旗和米字南斗旗,周圍的華人蜂擁而上,都去搶那些小旗子,搶到了兩柄還要搶第三柄,那職員就跑,一邊散發一邊說「別搶別 搶,每人一個!」有人幹脆抱住那職員的腰,讓同伴大把奪取,急得那職員哀求:大家別搶好不好!請注意點中國人的形象好不好!看到這一幕,想想當了炮灰倒也 罷了,但我絕不願意再有這樣的「同胞」,於是站到大赦國際旗下,用布條封住嘴。愛國僑領來拉我說:「你是我們的人,站錯隊了!」我說:「就這兒了, 88!」

現在看看中國人的思維,假如說西藏人是中國人的一部分,假如說他們都是反賊,那麼也該有剿和撫的兩手啊,怎麼全黨全國只剿不撫?故鄉的老友與我通 話說:「看了電視裡播的西藏燒死人,我們這裡的人都說殺光這些西藏人!」嗚呼!如果國內有困難,一致喊剿,那麼只有海外華人才能扮演撫的角色,怎麼海外華 人也都喊剿?

唉!全黨全國全球華人的智慧加起來,還不如一個20歲的黃毛丫頭。丫頭其實說得很明了:
「...步步相逼,只會化友為敵...我們對他們的觀點不甚瞭解,其實又何嘗完全洞悉己方觀點?...我們初來美國...不願講英語...為五斗米而折腰。」洩了那些愛國留學生的底!

當然,丫頭寫的很委婉,還是順從大多數愛國者的意思,寫成西藏是中國的領土、寫成愛國者神武英明。可惜這些愛國者,不僅看不懂「撫藏」,看不懂 「知己知彼」,還要說丫頭挺藏是想盡快得到血卡?這更說明,丫頭具有搞政治的遠大潛力,這麼早就看出「藏漢聯邦」的思路將是國際政治的黑馬。相反,愛國者 們在紅籌股最牛的時候買入,盈利空間能有多少?

細究那些愛國者,對西藏瞭解多少?關於西藏的知識來源呢?其實來源只有兩個,一是黨國的多年教育關於西藏如何落後野蠻,根本不知道西藏比中國貧瘠卻擁有比中國高雅的無數倍的佛教文明,因為他們把本民族的寶貴資源獻給了寺院而不是兵營。

中國年輕人關於西藏知識的來源之二,就是金庸小說。金庸塑造了很多的俠義形象,本來是功德無量的事情,但他為何遭受妻離子亡的慘禍?深究其中,金 庸之罪大惡極,臆造了神聖的中國古代氣功,致使中國的假氣功師氾濫成災,特別是在八九屠殺造成的全民精神真空,氣功居然成了這個民族的宗教信仰。金庸對西 藏一無所知,卻敢在其小說中,塑造了一連串的喇嘛形象:「大輪明王」鳩摩智_天龍八部_北宋、靈智上人_射鵰英雄傳_金宋、金輪法王_神雕俠侶_南宋、血 刀老祖_連城訣_明朝、桑結喇嘛_鹿鼎記_清朝。這些大喇嘛都是狠毒、奸詐、插手中國內政、妄圖分裂中國...,每部書中都是武功卓絕手段狠辣的第一邪派 高手,但最後都被中原愛國大俠「痛剿」,大喇嘛手下成群的小喇嘛都被砍瓜切菜一樣殺掉。金庸的小說寫於中國共產軍侵藏之後,無意之中宣揚了藏漢仇殺,歪曲 了藏漢之間的友好傳統。金庸之無知,在於不知道雪域民族很早很早就崇佛棄武,所以雪域沒有一支龐大的軍隊,所以雪域不需要養活一個龐大的「國家政權」。漢 人當年如果不是依靠俄國人提供的殺人槍炮,哪裡有可能是藏人的對手?

但是,當代青年可以意淫「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把西藏人想像成自己刀下的桑結喇嘛,把自己想像成沒有武功也可以揚威天下的韋小寶。 這個韋小寶,就是金庸為自己創造的最理想的「金庸」:錢財無數,擁紅抱翠,遊走江湖不受約束,與皇帝稱兄道弟。金庸果然也是這樣的:不需要再來計較國仇家 恨,成了明報老闆大富翁,老了還能抱小蜜,在香港不受共產黨的約束,共產黨領袖鄧小平也要自稱是他的粉絲。

難怪,那些愛國者的理想境界,就是大俠「金庸」:但是我們再看看金庸的封筆之作[鹿鼎記],看看鹿鼎記的結尾:
====
那日韋小寶到了揚州,帶了夫人兒女,去麗春院見娘。母子相見,自是不勝之喜。韋春芳見七個媳婦個個如花似玉,心想:「小寶這小賊挑女人的眼力倒不錯,他來開院子,一定發大財。」

韋小寶將母親拉入房中,問道:「我的老子倒底是誰?」韋春芳瞪眼道:「我怎麼知道?」韋小寶皺眉道:「你肚子裡有我之前,接過什麼客人?」韋春芳道:「那時你娘我標緻得很,每天有好幾個客人,我怎麼記得這許多?」

韋小寶道:「這些客人都是漢人罷?」韋春芳道:「漢人自然有,滿洲官也有,還有蒙古的武官呢。」

韋小寶道:「外國鬼子沒有罷?」韋春芳怒道:「你當你媽是爛婊子嗎?連外國鬼子也接?辣塊媽媽,羅剎鬼、紅毛鬼子到麗春院來,老娘用大掃帚拍了出 去。」韋小寶這才放心,道:「那很好!」韋春芳抬起了頭,回憶往事,道:「那時候有個回子,常來找我,他相貌很俊,我心裡常說,我家小寶的鼻子得好,有點 兒像他。」韋小寶道:「漢滿蒙回都有,有沒有西藏人?」

韋春芳大是得意,道:「怎麼沒有?那個西藏喇嘛,上床前一定要唸經,一面唸經,眼珠子就骨溜溜的瞧著我。你一雙眼睛賊忒嘻嘻的,真像那個喇嘛!」

(全書完)
=========

原來,大俠「金庸」居然想像自己的爛婊子媽媽是被西藏喇嘛操過的,所以那麼痛恨西藏喇嘛。但是,西藏喇嘛即使要搞女人,自會有西藏的妙齡處女充任佛母,那裡輪得到「金庸」的媽媽?

藏獨乎?

by 草蝦 2008/04/05

草根 我不做民運,做漢奸,可以嗎?——與余大郎先生商榷 2008-04-05 06:57:07


余大郎先生所說的,都是基於這類立場:為了中華民族的利益,華夏文明的存在……

我的觀點不同。

1、中華民族本身是一個子虛烏有的概念,即使漢族,也就是歷史上主要用暴力殺人的辦法製造的「民族大融合」締造的文化和人種雜交之後的雜種。

2、華夏文明本身沒有什麼必須存在的理由。文明的目的是為了人活得好一些,而不是人類為了文明而生存。余大郎先生說西藏以前的農奴制文明不好,難道古代的 「華夏文明」就很好?從中國古代的歷史看,沒感覺那所謂的5000年文明比西藏的農奴制度文明在哪裡。——西藏歷史上,人吃人和餓死人的事情遠遠少於中 原,也沒有戰爭動亂造成的類似於三國時期的人口滅絕超過90%的情況。似乎也沒有長毛造反十幾年時間死掉全國一半人口的情況。

3、人人都有選擇生活環境的自由,也總能適應其他的文明。比如說,中國分裂成幾十個國家,現在的中華文化沒有了,那又怎樣?那些生活在海外的華人也照樣生活,沒聽過他們因為沒有了華夏文明就活不下去。

4、西藏獨立了,那更好,西藏人照樣可以歡迎漢人去那裡做生意、辦工廠,可以敞開來歡迎世界各地的遊客,可以對中國遊客免簽直接入關,可以把土地 出租給外商開發,中共要是有興趣,也可以花錢到西藏買租界。西藏這麼大的地方,稍微賣國一點,就可以養活幾百萬人,生存簡直輕而易舉。

5、西藏的海外政權已經是民主政權,新一代在海外受到足夠的西方思想熏陶,余大郎先生為什麼會斷定西藏獨立後會回到農奴制度呢?你為什麼就不相信中國文明會倒退到茹毛飲血、吃俘虜、養太監、請君入甕、人臘、兩腳羊之類的時代?那難道不是華夏文明嗎?

6、如果不宣傳所謂的華夏文明,不宣傳所謂的人種,全世界的人類大混合,就讓中國人意識徹底消除,似乎沒什麼問題,現在的美國人早已經不惦記他們 祖宗幾千年前的某個垃圾文明了,也沒見他們活得比中國人差。人類歷史上上超過99%的文明都滅絕了,河姆渡,山頂洞,切諾基印第安,殺幾萬人做祭壇的瑪雅 文明……誰還會需要這樣的文明呢。

文明不需要很多,對一個人來說,有一個比較適合他生活的文明就好了,如果那個文明不適合他生活,那就換一個文明。

7、我覺得中國最好是成為一個有一半國土成為各國租界的國家,這樣每個中國人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租界。租界並不是一種可恥的事情,對老百姓來說,租界是好事,多一個租界就多一個社會制度的選擇。

8、總之,如果站在人的立場上,而不是站在跟人的利益並不密切關聯的所謂國家利益民族尊嚴上,總是難免會走上漢奸的道路。做漢奸比做民運更誠實,更有道德,更像一個人。

--

原余大郎文

藏獨和所謂的「台獨」(主要指「獨台」),是有根本區別的。
中華民國是個獨立國家,西藏則不是。支持中華民國爭取國際生存空間,既是原則,也是推動中國民主轉型的重要策略。

西藏若出現政教合一農奴制覆辟,是歷史的大倒退。
漢藏分則兩弊,合則兩利:藏,內陸地,親印並無出路;藏分,則四川成邊陲,受損的是中華各族的共同利益。
藏分,疆蒙亂,則滿漢地方主義動,和平轉型即為分裂內戰所取代;而在無外戰條件下,無可能實現以革命求
民主的社會轉型,卅年改革開放的積累和文明進步反將喪失殆盡,東南沿海繁華地則可能化為廢墟。這是中國民主派
領導的、中華各族人民需要的「民主轉型」嗎?否。這是華夏文明的湮滅。在全球商業大潮的條件下,在各民族
國家先後崛起進入後現代的環境下,經過如此大分裂和大動亂,以漢為核心的中華國族必成為「巴比倫之囚」。

所以,中國民運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藏獨,任何鼓吹者、策動及實施者,都是中國人民也是世界人民的千古罪人,
不管它的理由多麼官冕,不管它過去有過怎樣的彪炳功績。

因此,藏民抗共產暴政,只有和以漢為核心的中華各族人民攜手共同奮鬥,並與風起雲湧的偉大維權運動結合,
才是唯一的出路;而藏獨則是逆歷史潮流而行的一條死路。

維權運動,應當遵循合法、低調,最後使每一事件當時參與者有利的原則,逐步推進到落實民主憲政的實踐措施上來。

今年三月上旬開始的西藏風波,起因於對「59平亂」的紀念,本身是非法的,是不符合多數藏民利益的,
也是與中華各族長遠利益背道而馳的。就其策動者而言,實為推動台灣3/22大選出現急獨方向之目標
(也就是以破壞奧運為首期標的,以求推動中國全面分裂、動亂,並藉此為上層貴族火中取栗)前進的。
因和平手段無效,才在四天後急劇發展為暴亂。其矛頭所向為各族平民,是全球恐怖主義逆流在中國的發展,
是不符合達賴喇嘛的初衷、及其所遵循的甘地主義基本原則的,也是絕對不得人心的。

為此,我把一切贊成、支持、參與藏獨的前民運分子視作「偽運」,希望你不要成為其中一員。

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有中國特色的種族主義》

by 魏京生 2008/04/18

最近真夠熱鬧的。西藏的血腥鎮壓還沒有停止;奧運火炬在世界範圍內就引來了強烈的抗議。中國政府的外交機構為了抵制抗議活動,發動了海外華人社會中他們所 掌控的社團,舉行反抗議的示威遊行。在舊金山的反抗議活動中,使館出資幾十萬美元,作為外地人前往舊金山的路費和旅館費。使館的這種超出外交活動範疇的過 分行為,慫恿了華僑和留學生中的狂熱情緒,結果造成了舊金山抗議遊行人群中的暴力活動。一些過分激動的愛國主義留學生動手毆打了和平抗議的不同觀點的遊行 群眾。

被大多數觀察者們注意到的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愛國青年們毆打的對象全部都是華人。對同樣是抗議者的白種人,即使是衝撞了愛國青年的白種青年,他們從不還手,非常禮貌。這使得從旁觀察的媒體記者們百思不得其解。

有些人估計這是統一的紀律。但仍然無法解釋:為什麼對華人就可以動手,對白種人就不可以。其實被毆打的華人也是美國公民。於是結論就漸漸的浮現出 來了。雖然也許並沒有紀律約束,但是中共多年的教育和宣傳在無形中起著約束的作用。在中共多年的宣傳中隱藏著一種有中國特色的種族主義。這個種族主義之所 以讓西方人很難理解,是因為它表現的不是民族自尊心,而是一種全民族的自卑感。西方人的種族主義是自己高貴別人卑賤;中國共產黨的種族主義是白人高貴,中 國人卑賤或說黃種人卑賤。多年接受有中共特色的種族主義教育的中國人,才會有對中國人凶狠對外國人低三下四的表現。因為這個有中國特色的種族主義已經深入 到一般中國人的心理深層,影響著他們對所有事務的判斷。

細心的朋友們可以觀察一下中國官方最近的一些表現。作一下排列對比,就可以發現憤青們的表現恰恰是官方態度的翻版和放大。比如達賴喇嘛和美國眾議 院議長佩洛西,就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對比。達賴喇嘛被中國的官員和媒體稱為惡魔。他做了什麼呢?他對中國政府的血腥屠殺進行了最溫和的批評,甚至不要求抵 制奧運會。結果他成了惡魔。在嚴厲批評中共血腥屠殺的西方政治家中,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的地位最高,口氣也最嚴厲,對西方輿論的影響也最大。我相 信胡錦濤和他的同夥們肯定恨她恨得咬牙切齒,但對佩洛西的批評不過就是一句「令人厭惡的」什麼什麼。

大家可以分析一下,造成中共批評他們的差別的原因是什麼呢?其他任何解釋都很難說得通,只有兩條理由說得通。那就是:第一,和我們從憤青身上看到 的一樣,中國特色的種族主義。佩洛西是白種人政治家;達賴喇嘛是黃種賤民的精神領袖。第二,佩洛西握有政治實權;達賴喇嘛的精神領袖不值錢。雖然佩洛西本 人甚至布什總統本人都認為達賴喇嘛的崇高地位不是議長和總統的地位可以比擬的,這是我親耳聽他們本人公開說的,但是以中共和中國社會現在所流行的實用主義 和有中國特色的種族主義的眼光來衡量,結論恰恰相反。中共和他們的愛黨憤青們的表現,恰恰證明了中共的與人類社會背道而馳的價值標準,使他們的行為不可能 被世界輿論所接受,不可能被人類的正常道德所容忍。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宣傳基調是什麼呢?中共為什麼花費幾百億美元搞這麼一個宣傳運動呢?這個宣傳運動為什麼遭到全世界左右派輿論的一致批評 呢?大家從價值觀念相牴觸的角度去分析,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根本不懂政治的普通人,也可以憑感覺就本能的反對中共的法西斯主義宣傳運動了。當然,是有中國特 色的法西斯主義:外國人高貴,中國人卑賤。


(寫於2008年4月18日。)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意想不到的事實:越南人為何瞧不起中國?

by 南人

意想不到的事實:越南人為何瞧不起中國?

南人更多文章請看南人專欄
我們總是想知道美國人、歐洲人怎麼看我們。但是,我們從未認真考慮過,在今天的越南人眼中,中國的形象到底是何樣?在不少越南人眼裡,中國人都是些無知、自大、製造垃圾產品的騙子。這樣說可能讓很多人不舒服,但這是事實。
  前不久,美國的《新聞週刊》登了一篇《越南人瞧不起中國貨》的文章,不少人看了後,不是認真反省為什麼連越南這樣的「小」國家也要抵制中國產品,而是不分 青紅皂白大罵美國人「誹謗」中國。事實上,越南人不僅瞧不起中國產品,對中國人也很不喜歡。最近幾年,隨著國內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中國人一窩蜂湧到越 南開拓市場,大家都想將自己的產品賣到越南,或在越南投資設廠。中國人像潮水一樣來,最後也像潮水一樣退卻,真正在越南立住足的很少。那些鎩羽而歸的失敗 者,總是指責越南的投資環境差,越南人不講商業原則等。但是在同樣的投資環境下,台灣人、韓國人、日本人,甚至同亞洲文化差異很大的歐美人,每年卻在越南 賺得缽滿盆滿。既然別人都能在越南獲得成功,為什麼中國人會在越南集體遭遇失敗呢?我認為應該從中國人自己身上尋找失敗的原因。

對越南的無知和誤讀

  大多數中國人對越南的認識仍然停留在20多年前,在這些人眼裡,越南就是貧窮、落後、混亂的代名詞。由於對越南的無知,一些人輕易相信網上流 傳的關於越南種種荒誕不經的傳說。比如有人在網上發了一篇《我在越南當大款》的貼子,文章煞有介事地寫道:到芒街後,「我」在外幣兌換點用3000元人民 幣換了600 多萬元越南錢,裝了整整一大麻袋,然後背著這些錢到河內花天酒地瀟灑了十幾天。回國時,一名當地公安領導的女兒硬要跟著「我」嫁到中國。這篇文章從頭到尾 就是胡說八道,3000元人幣確實可以換到600多萬越南盾,但越南盾最大面額為50萬盾,600萬越南盾也就薄薄的12張紙,即使全部換成1萬面額的, 也才600張,哪裡需要用麻袋來裝?河內的家庭旅館,住宿一晚大約20萬越南盾,600萬越南盾節省一點花,勉強可以在河內呆上個十天左右,如果花天酒 地,可能一晚上都不夠。至於公`安領`導的女兒要嫁給他,就是純粹的意淫了。這樣一篇胡編亂造、充滿意淫的文章,居然有很多人相信,可見大多數中國人對越 南是多麼無知。事實上,越南早在21年前就開始實行「經濟革新」,目前已成了全球最令人矚目的新興市場之一,經濟增長率在亞洲位居前矛。胡志明、河內這些 大都市,無論是其人均收入還是生活水平,並不比國內的大城市差,其消費指數甚至超過國內不少大城市。

暴發戶嘴臉令越南人反感

  大多數中國人在歐美人面前一副奴才相,但是到了比中國稍落後一點的越南後,馬上換成一副暴發戶嘴臉。他們挺著肚子,吵吵嚷嚷,一副財大氣粗的 樣子。 2004年,我一個朋友到越南投資,說是投資,其實也就十來萬人民幣,在河內開了一家小公司。他總感覺自己很有錢,整天都將爸洩趺叢趺礎保?「我在國內 開什麼什麼車」幾句話掛在嘴上。剛開始越南人沒說什麼,說多了越南人就有點反感。後來,他應邀到一個員工家作客後,就再也不敢小瞧越南人了。這名員工的父 親在越南文化部工作,哥哥是一家出版社的副社長,一家人住在一幢五層的別墅裡,每層的面積超過50平方米,地下車庫裡停了兩輛車,一輛奔馳,一輛福特。當 然,這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但是就是普通越南人,也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貧窮。事實上,越南實行藏富於民的政策,大多數越南人都有自己的住房,至少有一輛 摩托車,家用電器也應有盡有。這樣的家庭雖然還稱不上富裕,但是也絕對不能說是貧窮。

中國產品是劣質品的代名詞

  越南是一個摩托車大國,8000多萬人口的國家擁有1700萬輛摩托車。最早進入越南的中國企業就是以力帆為代表的摩托車廠。五、六年前,河 內市與胡志明市的大街小巷充斥著中國的摩托車,十幾家中國的摩托車廠在此爭奪市場。這些廠家來得快,去得更快,幾年過去了,現在的大街上已基本上看不到中 國品牌的摩托車,除了一些低端的本土品牌外,50%的越南人騎的是本田、雅馬哈和鈴木摩托車。

  中國摩托車為什麼會兵敗越南呢?中國摩托車企業進入越南市場,主要的戰略動機,無非是認為越南的經濟才剛開始,趕不上中國,所以認為在這樣經 濟相對落後的國家,以低價切入市場是最好的戰略。低價自然造不出高質量的產品,加上中國企業相互惡性競爭,因此一開始就遭遇滑鐵盧。反觀日本摩托車,與中 國企業差不多同時進入越南,由於注重質量,雖然價格是中國品牌的幾倍到十幾倍,但仍然深受越南消費者喜愛。中國產品無論外觀還是運動力,綜合質量都要遠遠 落後於日本摩托車,所以很多企業開設的專買店門可羅雀,幾近全軍覆沒。 連越南這麼一個小國,也對中國產品的質量不信任,難道還不值得我們反思嗎?

按: 有什麼"值得我們反思"? 如果你會反思,就不會做中國人了。

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飲鴆豈能止渴

文/晉美郎嘉(北京)

西藏事件發生以後,由於許多年的執政習慣,中共利用大漢族主義和民族主義轉卸責任和公眾注意力,外面有事就是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裡面有事就是傷害其他民 族(主要就是漢族)的感情,我今天來談一談中共處理西藏事件時用的一些自我困擾的方法,看這些方法是在因應什麼樣的情況下被使用的,以及其效能如何。

和我在前幾篇文章中說的那樣,在西藏事件發生後,中共在媒體的宣傳導向上因其行動上的習慣性和某些短視僥倖的特殊考慮而盡力去轉變關注此事的中國公民(世 界上其他國家的公民受我們的宣傳影響甚少,可能還是用中文寫的東西太多吧,對外宣傳力度不夠,大多數情況下是自讀自看,自娛自樂)的注意力,一是把 3.14系列事件(包括3.14事件在內並以其為代表的所有相關藏地事件)所暴露出的社會、宗教、民族管理等思路和行為上的缺陷藏匿在一批又一批被緝拿和 待緝拿的「藏族犯罪分子」的身後,對這些人做連續不斷的抨擊性報導,攻擊他們的「藏獨」動機,攻擊他們的道德性,攻擊他們的僧侶身份(主要罵的是僧人)並 間接地攻擊藏傳佛教,攻擊他們背後的「達賴集團」和藏青會(證據確鑿的話已經說了多少次了,我想下一步合理的程序應該是報請世界刑警組織幫助緝拿藏青會成 員、和煽動策劃有牽連的流亡政府高官甚至是達賴喇嘛本人了,都有那麼明確的罪證了,還不請世界同行們和我們一起抓,是不是又要讓別人笑話不作為呀),一篇 又一篇文字,一段又一段高分貝的講話之間,情緒受到嚴重激盪之下的受眾所能得到的可以客觀冷靜思考的間隙十分狹小,將近一個半月下來,得到的印象就是這些 對中共忘恩負義的「犯罪分子」干下了那些「傷天害理」的事情,必嚴懲不貸。

現在這種宣傳已經開花結果了,由主流媒體挑起的大漢族主義已經深深傷害了藏人的心,罵我們什麼的都有,本來3月下旬起就可以慢慢往好的方向處理的事情現在 卻演變為一場孕育中的民族對抗,嚴格地說,這不是民族對抗,而是民族欺辱和壓制,不僅僅是藏民族的現況受到侮辱,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未來都受到無數同在一 個國家中的其他「公民」的謾罵甚至詛咒。

我曾說過,這種失控的狹隘大漢族主義所引起的失序的民族關係是極其危險的,只有各民族真正和睦相處,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的要求才能落到實處,才能真正貫 徹憲法對少數民族權益的承諾,藏地也才能穩定和長久地存在於整個中國的框架內,這是一個基礎。如果因為錯誤的宣傳導向所造成的民族隔閡而引起民意上出現了 問題,一國一區的穩定實在堪憂。我看到前兩天中央台已經在對外這個口徑上鬆了一些(要那些破口大罵或準備藉機做些什麼的人「轉化愛國主義熱情」),這很 好,但是在對內的口徑上,也應當對媒體中所透出的大量傷害藏族感情的東西加以約束制止。另外,謾罵是最無意義的事情,我說過,雖然藏族總的來講嘴巴不是太 能說話,但不會隨著你的罵聲多一點,我們身上的某種東西也會多一點。這種侮辱越豐富,在任何一種正常理智看來,行使侮辱者的人格越低,要是低到和狂吠之犬 差不多,建議做好下輩子轉世為另一種東西的心理準備。

我們看到,媒體上充滿著對「藏獨分子」「喪心病狂」的行為和言論的「描述」,當然,藏人僧俗中是不乏有害群之馬,但報導還是多方面多角度一些好,我很高興 地知道了另外一些信息,甚至海外藏胞中,也有能堅持遵奉達賴喇嘛謙恭忍讓和平抗爭精神的年輕人了:奧運火炬在美國傳遞時,有一個藏族小夥子很好,漢人留學 生伸出中指來侮辱他,他卻合掌低頭;形成對比的是,前幾天,外文的CCTV網站上居然還以大國傳媒的平台展出了一段視頻:百十來號漢人哄打一個藏人!

對於這些行為,大部分藏族不會在乎,因為我們心中根本留不下這些完全荒唐的東西,但是不是所有藏族都會這樣?這是一個縮影呀,人口多數的民族欺壓人口微小 的民族,靠的是辱罵和哄打。本來,自衛和反抗是人類的生理本能和心理本能,受到重壓,感到危及生命和族群的事情,情感和理智上都無法接受,到了我們經常說 的「忍無可忍」的程度,一般來講是一定會進行物理性層面(physical或physically)的自衛的,那就是像這半個世紀以來很多因為中共在藏地 的錯誤的民族和宗教政策而受到欺辱、無法按捺心中怒火的藏人那樣拿起武器來對抗壓迫者,當然,我希望並且相信,從現在開始,暴力抗爭的方法今後不會再出現 在藏民族的主流觀念和行為中,因為這是歷史的倒退,是對達賴喇嘛教誡的違背,是對佛法的不敬,會危及到我們的來生。

一起建立和諧的民族關係吧,就是現在,我們不會威脅別人,也請不要威脅我們。請善待我們,我們雖不是你們的族人,但卻仍然是中國人。

這次西藏事件的處理過程中,除了大漢族主義,還有被挑動得失去了校正機能的民族主義,我們看到,一股瀰漫於差不多中國全境的仇外風潮始於當時在對外信息 完全封鎖的情況下報導3.14事件時出現的國外媒體的「圖片問題」。我曾說過,「圖片問題」的背後基本上可以歸納為兩個因素,一個是西方國家對我們「改也 改不掉的意識形態偏見」,另一個就是各個媒體都有可能出現的技術性失誤,我們的反擊基本上閉口不談技術性失誤,一再強調的是西方國家「蓄意」對「中國人民 的傷害和對中國的侮辱」,請注意,這裡面是有一個變換的,意識形態的偏見被做成了對一個國家及其人民的偏見。這還了得,中國人民近現代備受西方欺凌,新中 國建立以後直到今天用了不少年的時間才算站了起來,這時候傷害中國及中國人民等於是在和中國惡意叫板,我「盛世華夏,泱泱大國」在崛起的時候挨了你們這麼 一下算什麼事?於是,搞不清真相到底是什麼的大眾轟湧而上,幸好現在的發洩平台主要是虛擬的或是紙面的,要是義和團那陣子,恐怕會上一些物理性的兵器了。 破口大罵、威脅、在國外遊行時發生的不必要不冷靜的追打事件雖有解恨,但在本來對中國偏見甚深的西方那裡,只是更固化了這種偏見,並為自己的偏見找到了許 多實際的見證。所以,這次我們的民族主義情緒被挑起以後,反而以我們的很多不當言行激起了外國從媒體到公民個人的強烈反彈,以至於Jack Cafferty敢公開說了那樣「傷人的話」;我們又大舉反罵,等等。硝煙略散之餘,是否也要想一想,其中有沒有我們自己的原因,不知當局有無預料到,以 許多不具有健全的公民意識的個人(像那些對駐京外國媒體工作者們發出恐怖主義威脅的人,以及組織多輛大巴車鳴笛呼嘯而過法國駐中國大使館的人,還有那些把 不主張抵製法貨的殘疾奧運火炬手金晶也稱為「漢奸」的人,等等)發起的這種義和團式的攻擊已經敗壞了國家形象了,讓世界鄙夷容忍這種行為的中國政府。奧運 在即,再搞下去控制不住怎麼辦?好的跡像是,在中央台肯定「愛國主義」的前提下,當局要求轉化這種「愛國熱情」。問題是,被發動起來的「群眾」的熱情可能 不是那麼一下子就可以下去的,裡面很多人本來的心理動機也不一定就是和愛國有關,而是藉機鬧事(十幾輛重卡堵住家樂福超市是哪門子的愛國行為?),所以你 讓他們這些人的「熱情」轉化到哪兒去呢?看一看文革歷史就知道,就拿西藏來說吧,六十年代,在中央約束了好幾次的情況下,自治區從報社到軍區不也照樣受到 狂熱的革命群眾的攻擊嗎?現在中央開始約束,希望不算太晚,儘管已經造成了那些後果。一個小例子,我們和西方衝突沒有結束的一個鮮明表徵就是CNN至今也 沒有按照我們的要求再次道歉(法國特使來了,他代表的是法國總統,不能代表整個法國)。本來說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現在因那些打著民族、國家旗號的小丑們 的行為得罪的國際人士和組織實在不少。今後怎麼發展,不知道。

其實,正確的輿論導向是由政府儘可能全面客觀誠實誠懇地報導消息,真正對國家有利的輿論是由那些可以自主做出理性判斷的媒體和個人發出的,這些人有責任 心,說話文明,有條理,親近真相,和藏族兄弟說話時,也不會恐嚇欺辱,不會損傷大族面貌;和外國媒體及外國人會進行論辯,但不會辱罵和威脅,不會損傷我大 國形象。

第三個問題是將藏族僧俗恐怖主義化。除了繼續渲染以3.14事件為代表的、由藏族僧俗「肇事」的藏地衝突外,還陸續報告在藏地各寺院中發現了若干火器、刀械以及炸藥,其他民族一看,藏族不就是恐怖分子嗎?

我對武器不很瞭解,不過看得出來這些槍械不是像伊拉克或基地組織那些恐怖分子使用的制式武器,幾桿破槍,像是牧民用的,怎麼來的?是牧民現用的還是懺悔者 送到寺院裡(藏族牧區有這個習慣)的,不得而知,但不管怎麼說,藏地事件中藏人用過這些槍傷人取命嗎?再說,平時各地差不多都有拿國家俸祿的寺管會行使功 能,槍能放在寺管會的眼皮底下不聞不問,是不是這些地方都有允許收藏武器的習風呢?

好像報導中還沒有說過藏人用槍奪人性命的,那麼何必把他們說得像是一群隨時可以出來和政府和鄰里玩命的武裝匪徒?事實上,藏人是不嗜殺戮和害命的,藏人對 現代武器的把玩也有歷史證據表明一直是不嫻熟的,如果說心中有多少不平就應該用多少武器的話,那麼藏族還算不上那些容易激動的殺人者一族,因為他們心中有 許多顧忌。

要是比起來的話,當年的中國人民在共產黨的鼓動下,幫助他們推翻了蔣家王朝,共產黨正是通過種種方法激起了老百姓的這種意識:我是一個可憐的受壓迫階級的 成員,可我沒理由這樣可憐,不行,我得通過和別人一樣的殺人放火摧毀舊世界的方式才能翻身做主人,那時人人想做主人,有了這種心理,弄把刀或是從敵人手裡 奪把槍就上去殺人了,那時中原的刀也不太好,有不少還是菜刀,但還是可以殺人,也確實殺了不少人。當時中原老百姓有這種殺人反抗的熾烈熱情,就是因為他們 在共產黨的宣傳灌輸下被動地獲得了一種自覺意識,這些人首先必須在共產黨的通俗階級理論的指導下獲得一種自我羞辱(一個可憐的被壓迫者,一個本不該如此的 被壓迫階層)和自我超越(不能再這麼個活法)的能力,必須說,歷史地看,這種後天塑養成的自我羞辱在許多情況下並不是一種真正存在的本能意識,而相應的自 我超越的能力也不是在本能意識促迫下做出的本能的物理性行為。但就是這樣的後天培養起來的仇恨感就足以把蔣介石先生一路打到台灣去了,現在收起來還挺費 勁。

那麼,回過頭來看看藏民族,許多人的那種被促迫和被欺辱的感覺要比當年的中原農民們強烈太多,這可不全是思想灌輸達到的,而是切身的感受。但藏族是一個全 面信教的民族,由於虔信藏傳佛教的藏人有著教義的巨大束縛,有著達賴喇嘛和眾多高僧大德的諄諄規勸,有著不辜負文明世界的鼓勵和幫助的想法,算是極力約束 住了自己的反抗本能,換了其他民族,不好說,這半個世紀中恐怕會頻起硝煙了。

所以,把藏人恐怖主義化,在其他對藏人和藏文化陌生的地區會引起不必要的驚恐,而在熟悉藏人和藏文化的地區,則只會引起嘲笑。

繼續企圖用強壓方式控制僧人和寺院。前幾天,青海安多地區還是出了藏族僧人請願被捕的事情,說明了什麼?我們自3月以後在整個藏地大力開展聲勢浩大(聲勢 的確浩大,強力部門紛紛出擊,而寫不出道德文章的斯文筆桿子們則在媒體上東一劃西一抹地添油加醋)的「愛國主義教育」。其實,在藏地,寺院的愛國主義教育 已經進行很多年了,按說要是對路子的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生,中央有沒有想過,目下事態發展如斯,有沒有一部分原因正是這種過頭的「愛國主義教育」 造成的呢?我們強讓那些喇嘛在譴責達賴喇嘛和效忠世俗政府的紙上籤名,不錯,有喇嘛簽了,但他的心底深處的真實想法呢?不錯,你可以控制住他的手甚至他的 嘴,但你完全無法控制住他的心。你讓他把達賴喇嘛的畫像扔在地上,那更是徹底撕碎了他。其實,西藏佛徒(也包括藏族信教群眾)的心很簡單,你讓我能真正地 敬奉三寶,敬重所有藏人愛戴的根本上師達賴喇嘛,不要老是用世俗的雜事(或許打著愛國主義教育和反分裂教育的旗號)去打擾僧眾的清修,就行了,政教分離 呀,哪有這麼強制宗教的,佛教徒根本不會去和一個世俗國家搞什麼不愛國的對抗的一套,它要求的只是一片安寧的佛土,這要求有什麼值得一個明智而有力的大國 政府恐慌的?要按現在這種法子來折騰,非得用搞了幾十年仍未見成效的世俗強力手段繼續打壓宗教和宗教徒的話,我心裡既十分痛苦,更為中央政府擔憂,我們不 能一次又一次地因為一些愚蠢的錯誤而失去緩和事態的良機呀,僧眾也是我們的公民,我們政府不應該讓那些根本沒有非法願望的公民儘可能多地滿意嗎?現在民族 國家執政的基礎是全體對政府有認同感的公民呀,這麼傷害他們,有沒有想過後果呢?在我看來,國家要穩定,其中一個前提就是各宗教團體的穩定,這會讓國家省 掉很多應接不暇的管理上的麻煩。和其他宗教徒一樣,對虔信藏傳佛教的人來講,世俗的「國家」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比較抽象的、可以理解為大施主的一個概念,世 俗國家能讓佛徒們覺得是一個好的大施主就是很不錯的事情了,你拿許多連普通官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國家概念和他們說什麼?你們自己能說明白嗎?真懂嗎?我看 未必。

另外,我看了最近的一些信息,說有要在藏地的所有寺院插上國旗的講法,我很納悶,按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都被官 方做過要奉行政教分離原則的解釋的呀,寺院上插上一面旗子,難道在二十一世紀的民族和民主國家,政教關係又有了不同於政教分離的新進向了?從感性的經驗上 說,我在去國外考察或是旅遊的時候,沒有見過任何一個教派的任何一個建築物上面要插上所在國的國旗的,我相信所有去過國外的藏漢同胞都不會發現那種情況, 那些國家都很明智,宗教的事歸宗教,國家的事歸國家,這麼混到一塊非搞得大亂不可。

退一步說,如果真是不得不插的話,那麼實在不用全部弄,非得和全體僧眾和寺院鬥個明白,只會是越鬥越壞。全體寺院插旗子在世界近現代史上應該是個創新,但 創新要有個譜,既然確定了政教分離,干涉或擠壓得少一些好。我們的這片土地在歷史的某種眷顧下已經形成了適合於佛教發展和繁榮的條件,毛澤東要在這片土地 上搞改革,要一步步摧毀原有的社會結構,強迫改變藏地的社會意識和社會關係,引起的對立是可以作為教訓的,現在還那樣,那藏傳佛教確實就岌岌可危了。其 實,開這把鎖是有鑰匙的,你把鑰匙丟在一邊,愣要用一把鑿子來撬鎖,合適嗎?

繼續阻礙有助於讓達賴喇嘛歸來的對談。很多有識之士都發現,如果不能和達賴喇嘛以及西藏流亡政府進行誠懇的對談的話,那麼西藏問題的解決將幾乎是不可能 的,中共有些人認為,拖下去行,因為人的生命有個終點,把達賴喇嘛拖到過世以後藏族就群龍無首了,太錯了。他們以為,這麼拖著不讓達賴喇嘛回來,藏區便不 會出現如達賴喇嘛回來所可能出現的那種種不可預料的社會激盪,求得一時「平靜」。正如我在其它文章中所說的那樣,如果他們認為把達賴喇嘛拖到過世以後便可 以徹底實踐他們錯誤的民族和宗教觀念的話,那他們是大大增加了在這片土地上行使統治的危險係數。藏民族只會變得更加團結,他們不會分裂為各佔山頭的派系, 像藏青會那樣的成員和組織最終也會往非暴力的和平道路上轉向,所有藏人會和平但堅韌地把達賴喇嘛的政治訴求實踐為持續多少代的民族使命。我相信,如果真是 現在不能解決這件事的話,藏人和藏族都會一代接一代地堅持下去要解決這件事的,他們會滿懷希望,他們不會害怕今世的結束,如果中共真的去研究一下虔信佛教 的藏人的心理的話,他們會知道,無論在個體的藏人還是在群體的藏族那裡,生命的盡頭都不是死亡。

這些年來,放棄了暴力思想、堅定了達賴喇嘛的和平非暴力信念的噶廈政府和藏人向世人展現出了遠比外形強悍倔強的武力抗爭偉大得多的勇氣,他們在達蘭薩拉實 踐民主政體,大力開展現代科學教育,在世界範圍內弘傳藏族文化精髓,積極尋求與中央政府對話以探索在一種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允許的自治體內更好地保護和發 展本民族。而境內的藏人也在殫精竭慮,保護和維護藏族的福祉,使境內諸藏地的社會意識和社會形態中仍舊強烈地反射出佛教的信念和價值觀,藏傳佛教的藏民族 的精神能夠在這麼長的時間內存留不滅並欣欣向榮,在平和中做成逐項事業的藏民族是真正的英雄!

對於藏漢雙方來說,最好的解決西藏問題的方法就是真誠的對談,的確,可以理解,在中央政府那裡,純粹就對談而言,肯定有許多議題要有爭議,但我相信,這 些東西都不是不能夠解決的,只要大家誠心地坐下來對談,一個充滿光亮的和諧的中國就有可能很快展現在藏漢民族的眼前。

2008年4月某夜
(博訊北京時間2008年4月22日 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