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核能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核能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菁英」留下的爛攤子

 
徐光蓉 2015/05/18
 
 

徐光蓉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

最近竄出兩個與核廢料相關法案,打算迅速闖關:一是學者連署的《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法》(廢管法),另一是行政院推的《行政法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設置條例》(廢管專責機構法)。是不是認為相關的核廢法案在他黨可能執政後難以通過,所以急著趕緊送?

兩個突然冒出的核廢料法案

這兩個法案有許多地方雷同:誠如倡議廢管法的學者所言無關擁核或反核;兩者異口同聲指稱,現階段核廢處理困難,是因為台電公司「身為核能發電經營 者」,執行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業務難以獲得民眾信賴所致,甚至影響核能發電;兩者都巴望著吸納現有數千億的「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與政府核撥之經費;更重 要的是,兩者主管機關不約而同都是經濟部。

學者版主張有了《廢管法》加上另設獨立的基金;政院版則號稱只要有法人專責機構,似乎只要離開台電公司管轄,現在核廢料無法處理的困境,就立刻可以 迎刃而解。相對比較單純的政院版本,重點在於將原本經濟部管轄的從電費抽取的「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轉到新設置的核廢法人機構,讓原本可受立法院監督 的基金,增加一層距離,只接受更遙遠的監督。學者版《廢管法》更厲害,除了另設「放射性廢棄物永續管理基金」,將「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整碗端去,可不 受民意監督外,還有權決定高低階核廢廠址。

問題的重點不是錢,該問這兩個法案在經濟部主導下,是否真能解決核廢料處理困境?一開始就試圖規避民意監督的機構或基金會,如何獲得民眾信賴?其實,這兩法案終極目的就是降低民眾參與,讓「菁英」幫大家處理核廢問題。

台灣核能發展史中從來不缺「菁英」或「專家」。早年把低階核廢料送去蘭嶼,應該是「專家」們的建議;九○年代中早已被民眾警告有三分之一開始鏽蝕外 洩,「專家」們極力否認;蘭嶼原住民只能透過奮力阻擋運送核廢的船隻靠岸,一九九六年四月之後核電廠產生的廢料都留在電廠裡。到二○○八年蘭嶼核廢料重新 檢整時,「專家」們所認定的「低階」核廢部分在筒外卻可測得每小時二至四毫西弗,而核電廠員工每年可容許劑量為二十毫西弗。沒有看到「菁英」們站出來抗議 這現象的不合理。

公投是學者版的眼中釘

其實,低階核廢料的永久儲存場應該在二○○二年初完工並運轉,是原本核四廠環境影響評估通過的主要條件之一;二○○○年台電公司趁著政黨輪替兵荒馬 亂之際,送「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把此項條件刪除。二○○六年民進黨執政時通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特別規定應依公民投票法,讓地 方民眾決定是否同意為低階核廢最終場址。曾被公告為潛在場址的澎湖、台東達仁、屏東牡丹,與金門烏坵無一不反彈,紛紛拒絕配合辦理。因此,花費幾年時間到 處鑽探的地質學者們認為心血白費,因此視核廢公投法案如眼中釘—民意怎可凌駕專業?

學者版《廢管法》雖說要「建立公民參與管道,將資訊公開透明化」。但不論是低階核廢最終處置、高階放射性廢棄物暫存與最終處置,全部都將交給一個看 似不起眼但權力無窮,任期兩年的「放射性廢棄物資訊交流委員會」決定!其所謂「公民參與管道」則是透過各縣市推薦的交流委員會委員實現,不需要經過地方民 眾公投。他們深知:各個擊破交流委員會的委員,遠比說服過半民眾投贊成票容易太多!

從六○年代中暗地裡發展核武到七○年代轉為民用,從解除戒嚴至今,核電核廢的哪項決策不是「專家」們的意見?現在的核廢困境,不正是四、五十年來 「菁英」們決策所產生的爛攤子?民眾哪有參與過決策?民眾除了自發性地擋核廢料船、上街頭、不配合外,目前僅有的是低階核廢料場址的公民投票權;學者版 《廢管法》卻連這僅存的一點權利都想剝奪。

試問:處在體制內的「專家」們可曾主動告訴民眾,核四廠圍阻體有寶特瓶?蘭嶼核廢料重裝廢料灰塵四散?可曾揭發至今仍未妥善處理的輻射屋?主動公布 中科院核廢料場發生的多起氫爆?體制內的專家們和提供計畫單位的糾葛太多太深,沒有關心問題的民眾質疑、挖掘,以上種種問題是不可能見天日。

核廢料之所以有爭議,不是理論上是否可以妥善處理的問題,是台電和原能會的草率、輕忽態度讓民眾無法接受,擔心自己成為無辜受害者;看不出學者版 《廢管法》由哪幾點可以喚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更有意思是:除了剔除公民投票外,另外要設「放射性廢棄物永續管理基金」,想將原本受立法院監督的「核能發 電後端營運基金」整碗端去,卻又可不受民意監督。整個法案層層剝奪民間參與,賦予主管機關經濟部更多權力,是民主的實質倒退,是「菁英」治國的復辟。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擁核派中的蔡正元

 

 

 

 

by 周偉航 2014/12/22

 

 

 

這幾天又有人講到核四,說反正馬政權已經是死馬了,就當活馬醫,國民黨就讓核四運轉看看吧,也許核四表現好,可以一舉逆轉現在低到谷底的情勢。

 

 

 

我認為就現實政治權術的角度來講,讓核四復活這個想法,應該完全不在府院各方考慮之中,因為真轉起來,起來叛亂的國民黨立委會更多。所以這種說法大概只是網路擁核派的浪漫。

 

 

 

講到網路擁核派,雖然他們長期努力破解許多反核迷思,可是勢力一直大不起來,對實際政治的影響力很小,只是造成了一些網友的困擾。就政治實務的層次,這些網路擁核派有三大問題,三大問題不解,不可能對現在反核與反核四的情勢有大幅的影響。

 

 

 

第一,是網路擁核者多是不懂行銷的科學怪宅。

 

 

 

證明核四安全是一回事,把這知識行銷出去,又是另一回事,行銷是種專業的技巧,不是寫寫網站罵罵人就有用。他們在行銷方面的能力極為薄弱,過去幾次的論爭都可以看出這個問題,但他們又否定行銷專業的建議,主張一些沒有說服力,但他們覺得很有用的手法。像是一直想辦辯論會。

 

 

 

如果你要的是核四運轉,最好是照專業行銷人員的安排來做,有時可能還需要欺瞞百姓,就像做廣告會掩飾產品的問題。但這些人可能學術或專業技術界待太久,跳不出自身典範。

 

 

 

現實政治不是這種知識嗆聲大賽模式可以搞定的。要改善這種問題,不是與我辯論你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而是吸收專業行銷人員加入自己的陣營。

 

 

 

第二,是網路擁核者和統派意識形態搞得太近。

 

 

 

雖然他們老是說台獨一定要靠核能,但他們自己多半是統派,你叫他們一一站出來舉手回答是統派或獨派就知道了。本來政治統獨也沒什麼要緊,但擁核的統派的太多,就會出現一種議題連結的問題。

 

 

 

也就是說,他們的反對者只要把「統一與核能」編成一組意識形態,也把「獨立與反核」編成一組,當獨派勢力暴增(如馬政府上台之後的狀況),反核派也自然會生出很多兵,但相對來說,核能派就會出現兵源不足的問題。

 

 

 

這就是我們常講的把餅做大還是做小。要改善這種問題,不是與我辯論你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而是吸收大量獨派加入自己的陣營。

 

 

 

第三,是網路擁核者缺乏道德資本

 

 

 

道 德資本是種很妙的東西,翻成白話,就是「陰德值」,這和一種被稱為信任、信用的德行有關。道德資本要透過社會生活過程累積,漸漸形成一種具說服力的個人形 象,這種說服力往往是跨領域的。所以像劉黎兒這種專寫性愛文章的反核神教派,影響力比多數擁核者來得大,因為她有一票性愛讀者相挺。

 

 

 

網路擁核者通常較年輕,人際關係網絡不強,道德資本較少,因此當他們站出來講話時,大家會問:「他誰呀?」他們也許不是壞人,但他們的人格沒有強大的說服力,碰到像林義雄這種有道德資本的人,就很容易被擊退。

 

 

 

要自己增加陰德值,可能緩不濟急,所以要改善這種問題,不是與我辯論你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而是吸收富有陰德值的人加入自己的陣營。

 

 

 

 

 

擁核者一直自認完成了支持核能的所有知識論述,其他人只是「迷信」而反核,因此他們相當憤世嫉俗。但這對於解決問題並沒有幫助。

 

 

 

這三重問題,說穿了都是「做人失敗」。因為做人失敗,所以沒有專業行銷願意免錢幫你弄。因為做人失敗,所以獨派擁核者(獨派連支持做核彈的都有)不願加入。因為做人失敗,所以有道德資本者不願支持。

 

 

 

核能也許很好,但你們做人失敗。你不改善做人失敗的問題,光是否認自己並沒有做人失敗,對於大局不會有影響。

 

 

 

正如我每段結尾所強調的,我知道擁核者一定會來爭論自身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但光是罵我也沒用,因為出來的效果就是這樣。如果真心要讓核能實現,就應該採取更有用的做法。

 

 

 

我舉個同樣結構的狀況。地方九合一選舉前的幾天,中時用半版的篇幅,刊出一篇銀正雄罵我的文章,主要是針對我在選前兩週所推出的舊文。這種行為有意義嗎?

 

 

 

完全沒有。我又沒有要選,我是專業抬轎的,打我我也不會痛,因為我沒有票可以流失呀。這只是浪費寶貴的選前版面資源,幾乎所有親柯陣營的名人與政客,碰到我都在取笑中時這種作法。

 

 

 

同樣的,擁核者現在就像是民調大幅落後的候選人陣營,要如何逆轉局面呢?我給的建議就是,找專業的選舉公關來(專業行銷),吸收不同來源的組織票(獨派),還有找名人站台(道德資本家)。

 

 

 

堅持不信這套,那就算了。在我看來,這種死硬的擁核派,大概也是擁核陣營中的蔡正元。自己人嘛。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為何不發展太陽能? 羅淑蕾:無回扣可拿

〔本報訊〕馬政府一再強調若無核電,台灣恐有缺電危機,卻被質疑從未積極發展太陽能等替代能源,朝野立委今對此一致痛批。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指出,若以大規模發展太陽能發電,成本絕對可壓低,也能補足廢核後所需電力。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直言,因為太陽能沒回扣可拿,所以沒人願意發展。前立委郭正亮則說,發展太陽能要打破利益結構,須馬英九總統親自拍板。

600_phpWRjgxd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直言,因為太陽能沒回扣可拿,所以沒人願意發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蔡煌瑯:太陽能每度電可降至2.5元

核四爭議暫緩,年代「從台灣看全球」節目今天討論台灣發展太陽能發電的可能性。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指出,核一二三四的發電量佔台灣總發電量約18%,只要有1萬2千公頃的土地發展太陽能發電,就足以補足合一二三四除役後的電力來源,完成這些作業僅須約5年時間,而核四停建後距離限電還有10年時間,台灣有充分的能力發展太陽能發電,「為何台電和經濟部的官員從來不思考核四外的其他辦法來補足台灣的電源?」

外界質疑太陽能發電成本過高,經濟部也稱太陽能發電每度成本高達4.6元。蔡煌瑯指出,屋頂型太陽能發電的成本確實較高,但若採大規模的地面式太陽能發電,每度電成本可壓低至1.97元,加上輸配電成本,也不會超過2.5元。太陽能公司早就把這些計畫送給經濟部和能源局,卻無人願意研究。

羅淑蕾爆料 立委關說抬哄太陽能電價

國民黨羅淑蕾指出,德國的太陽能光電板都是台灣製造,台灣的休耕農地有20萬公頃,高速公路也能鋪設太陽能板,政府明明就可以發展太陽能。她半開玩笑說,因為太陽、風、水、地熱等再生能源不會給回扣,所以大家不喜歡去發展這些能源。

她並爆料,很多太陽能業者都表示每度電成本僅約2元左右,但政府竟向種電的太陽能發電者以8、9元購入,甚至有立委介入關說,讓價格更高;而台電還很樂意以高價購電,然後到處宣傳太陽能發電很貴。

發展太陽能 郭正亮:須打破利益結構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指出,太陽能首先要過三關,包括取得土地、環評和居民同意,但最重要的,還須打破既得利益的結構。他舉例,現在台灣進口天然氣、煤炭、石油,一年約2兆台幣,如果回扣有百分之一,就是2百億元,若打破這個結構,會影響到非常多人的利益。

他認為,是否發展太陽能並非經濟部能決定,必須要總統親自拍板,打破這個利益結構。他並指出,去年5月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曾說,若針對工業、運輸、住、商這4大耗能部分做節能,可節省660億度電,相當於總發電量的26%,遠超過核一二三四的比例;無論是發展節能設備或太陽能發電,都必須由政府做出重大決定。

2014-05-03 23:15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打臉商業週刊之話唬爛報導 !


ptt001 2014/04/28
 商周這次被打臉了....


(作者授權轉貼)
<ignore_js_op style="word-wrap: break-word; color: rgb(68, 68, 68); font-family: Tahoma, Helvetica, mingliu, sans-serif; line-height: 22.5px;">gm.jpg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naiyuan-lin/%E6%80%92%E5%95%86%E6%A5%AD%E9%80%B1%E5%88%8A%E4%B9%8B%E8%A9%B1%E5%94%AC%E7%88%9B%E5%A0%B1%E5%B0%8E-%E7%B5%A6%E8%A8%98%E8%80%85%E6%A5%8A%E5%B0%91%E5%BC%B7%E5%85%88%E7%94%9F%E7%9A%84%E6%89%93%E8%87%89%E6%96%87/10152134788580838

原報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4109

以上這篇話唬爛報導,可比反共時期「對岸的同胞都在水深火熱中吃香蕉皮」。但是,楊少強先生,現在是有網路、留學也發達的時代了,就讓我這在德國拿碩士、定居十四年、不是記者但有良心的小女子,好好地回應您的不實報導。

標題直接就是錯的:「強推綠能、跟鄰國買電,電價卻全歐最高 德國廢核 全民電費漲一倍!」

我看了數篇德文原文報導,請問你的「一倍」是怎麼來的?

「以一個三口之家來說,電價每年大約924歐元,漲價後約1016歐元,漲幅為10%」….Bild Zeitung 2012報導
http://www.bild.de/geld/wirtschaft/strompreis/oekostromumlage-wird-bekannt-gegeben-parteien-streiten-sich-26708322.bild.html

電價漲幅約3% ….TagesSpiegel 2013報導
http://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wie-teuer-wird-energie-2014-2014-steigen-strompreise-nur-moderat-vorerst/9085674.html

到2020年電價總漲幅不超過30%.....Die Welt 2012報導
http://www.welt.de/wirtschaft/energie/article108809191/Strompreise-sollen-um-30-Prozent-steigen.html

如果你德文不夠好,請看這篇中文http://www.thinkingtaiwan.com/articles/view/1885

「德國2011年既是能源出口國(含燃料等非電力能源在內),也是電力出口國,2012年電力出口還大幅成長,2013年還創下出口紀錄,2014年,也很可能繼續是大電力出口國。德國大約有5%的電力出口。出口都賣給誰?主要是荷蘭和法國。」

您寫:「轉型之路走到今天,換到的卻是高污染燃煤發電量節節升高。」

請看下圖1990-2013年德國電力來源百分比:


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nergiemix_Deutschland.svg

請注意紅色的核能節節下降的同時,上升的並不是你說的「燃煤」,而是其它的自然發電。

南德報2013報導:時至今日,風力、水力與太陽能發電早已較核能與燃煤便宜。

來源:http://www.sueddeutsche.de/geld/studie-zu-energiekosten-das-maerchen-vom-teuren-oekostrom-1.1515904

所以你說:「二○一三年…..只好依靠傳統的燃煤發電,形成『再生能源多,高污染發電也多』的怪現象。」到底是在胡扯什麼?

你引用德國《明鏡》(Spiegel)週刊報導,請註明是哪一篇,因為Eon這種大型電力公司現在都在轉型,而且他們的核電成本攤提早就攤完了,更遑論當初是有受政府補助的。

接下來的報導內容更是笑掉德國人大牙:「家庭惜電如金、少洗衣服,廚房做飯不開燈」

「攤開德國一般家庭的電費帳單,一年約要繳二千三百歐元(約合新台幣九萬六千元)」

舍下一家三口,住宅大約三十坪大小,一年電費七百五歐元。另一個看不過去本報導的三口之家一年五百歐元,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chunping.lin.1654/posts/696390933736122?fref=nf),

我家德國爺爺奶奶兩口之家一年六百歐,那是因為他們用電暖爐比較耗電,一般家庭是用中央鍋爐。

如果這不是一般家庭,什麼才是一般家庭?

舍下兼左右鄰居親朋好友都是想洗就洗,做飯開燈的家庭。會用到兩千三百歐元真是鬼扯!

最後,你提到「南部業者沒電用,優勢不再」。很不巧小女子我正住在德國南部工業大邦「巴登福騰堡邦」。

你說:「『德國製造』的優勢,正因高電價而消失」。

請搞清楚,「德國製造」的優勢,並不是因為低電價而造成!全世界用核能、低電價的國家那麼多,他們有比「德國製造」厲害嗎?

最後結論:「商業週刊請你不要再拿錢話唬爛,偏頗報導愚弄人民了!」

我也越洋訂過兩年你們的雜誌,後來退訂就是因為越來越胡說八道!真是不長進到讓老訂戶傷心!

〔 資料來源: WeTalk 論壇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428立法院與忠孝東目擊全紀錄

作者ZMittermeyer (無限期支持手毛)

看板PublicIssue
標題[心得] 428立法院與忠孝東目擊全紀錄
時間Wed Apr 30 10:39:24 2014

各位觀眾早安 我是廢文發太多 沒權限發八卦只好來取暖的手毛哥ZM

昨天下午我外出跑業務 剛好路過立法院目擊全程 特地來報告現場狀況

不過今天工作忙真的沒空講太多

_74478967_hi022054705

1. 我覺得政府真的死定了 今天這一場真的是完全自發的

郝軍頭慢慢去抓首謀吧 完全不可能抓得到

甚至連包圍立法院也是無人指揮自發的 因為你從各家新聞很明顯知道

蔡丁貴早上就被警察打爆頭中離了 我覺得警察若有在看 拜託你跟上級說不要再擒王了

擒王之後群眾不是潰散 戰力根本變更強

導火線是青島東圍車事件 群眾的意志和戰力變得好強好堅決 所有人都不怕死了

每個人都死命推推推 我覺得鎮暴警察變得好無奈

今天最高潮最催淚是群眾裡一個原住民 跟另一個原住民警察說

「你是哪個部落的!!你知道核廢料都放在蘭嶼嗎!!!

   你知道政府又打算把廢料放在另一個部落嗎!!

   你知道政府一直都在欺負我們原住民嗎!!你不是原住民嗎!你哪個部落的!」

那個群眾喊到都哭 然後驚人的一幕 那個原住民鎮暴警察竟然中離戰線轉頭回去哭

我也哭了

青島東路的包圍推擠 100公尺推擠了一個半~兩個小時

這速度緩慢已經超越星期一凌晨方仰寧水上樂園了

計程車司機A突然橫入甩尾 車子橫停在林森南 他的車突然故障了

民間車B honda civic也故障了 很無奈的打開引擎蓋來修理

計程車司機C和D發生了擦撞 一前一後 也把引擎蓋和後門打開

準備請警察來作筆錄 但警察好像都集結在前面或旁邊沒人有空過來…

所以我一直在車版酸你們這些人就是愛買爛潮車 台灣汽車妥善率真是有夠差的

林森南北已被事故車阻斷 最後立委車在鎮暴警察圍住的紡錐陣突擊陣型下

慢慢沿著青島東往東方向緩慢突擊 進展牛步

紡錐陣型不好應付 雖然群眾之中不乏戰力驚人者 死守戰線聞風不動

但是其他薄弱之處遭到突破 警察從後面包抄 守得住的人發現自己已被包圍

只好也主動後撤戰線 以免被包圍暴打 最終這一隊沿青島東往東突破 不知所終

同時間 大量立委 部長 開始變裝 棄車步行 化整為零 聲東擊西 趁青島東激戰

從反方向逃出 便衣和警察不斷隨車狂奔 大喊快快快趁現在

由於群眾主力部隊集結在青島東-林森南路口

鎮江街-忠孝東路口這一處兵力單薄 無法阻擋 大量車隊從此處出逃

此點的群眾只在20人以下 不可能阻擋 但驚人的是 這個點的群眾都開始神風特攻

衝出去橫躺馬路 飛車追逐 在時速40 50的汽車前飛撲引擎蓋

看得我是目瞪口呆 我本人已經是行動鷹派 但遠遠不及這些散兵游勇

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些人明明沒人指揮組織 還可以這樣玩命 都不怕死嗎??

  已經不是怕不怕警察逮捕的問題了 這些人根本不怕死!!

根本寡不擊眾 神風特攻!!我覺得政府真的要小心 真的慘了!!

郝軍頭的政府到現在還很智障的用他們傳統的觀點來理解 什麼這都是民進黨外圍啊

根本不是 今天民進黨都被逼退 現在是人民對代議政治和腐敗黑箱制度的全面不信任

民進黨只被當工具性使用

或者說這些人都是同一批一直亂啊 根本也不是

(同一批的本人只在旁邊看 沒種撞車啦)

2. 我剛說過 青島東-林森南的戰線最後被警察紡錐陣突破

這時已經6:00-6:30了 短短一個路口100公尺突擊了兩個小時…這哪一國神鄉勇啊

接著又傳來鎮江街口被大量車逃走的消息 群眾大悲憤

加上兩天前的記憶猶新 不知道是誰大幹了一聲再次癱瘓忠孝東啦!!

  馬上就一呼百應 再次閃電強襲 1分鐘之內路口就被佔領了

你打開地圖看 從青島東-林森南 到癱瘓點 忠孝東-林森南北 有多近

所以說這根本就不是什麼策劃性的行為 完全群眾臨時起意 郝軍頭你慢慢抓首謀吧

這次不是我(我意思是上次 上上次 還有上上上次當然也不是我啦)

上面這些過程 媒體都跚跚來遲 大概癱瘓半小時才到

我覺得時代真的變得太快了 政府跟不上媒體 現在媒體也快跟不上人民了

公民記者 網路 和我這種鄉勇 才是第一手報導啊 大家都狀況外

(最近新聞根本太多放不完,早上新聞還在放昨天早上的事,超LAG)

然後公投盟這次不是指揮衝殺的角色 不要再錯怪他們了

這次他們是緩和疏散的角色 蔡丁貴可能是有抓到風向

在醫院裡打簡訊來 叫大家半個小時就可以撤退了

簡訊一來 公投盟的組織開始迅速組織疏散 宣告撤退

86洪哥也開始幫忙疏散 我和被我帶來翹班的嘍囉也一起動員撤退

(兩大手毛歷史上第二次的分工合作?
我們不認識喔 這不是組織行為 是默契 不要亂說 不過今天比411還難趕人)

很多群眾悲憤 還有人大聲痛幹我們是分化間諜 還有人哭了

一直說 「為什麼要走!!我們要跟他們拼了!!要鎮壓就來啊!!」

「你知道林義雄剩多少時間嗎!星期一我們被警察打多慘!我不甘心!!」

好多人都哭了 而且還很多都是女生 真的當暴民的首要條件是感情豐富 絕對沒錯

唉 我們也很痛心啦 主動撤退佔領的勝利據點真的很難沒錯啦

但是這個國家其實很保守啊

升級不要一次升太快 慢慢升級吧 給死老百姓一點時間吧 不然能怎麼辦

我們終究是民主鬥士啊

就算這國家還是很多人關心自己下班時間勝過一個人生死..我們也只能 相信而已

相信大家會醒的 總有一天啦 我相信的

明天太陽還會升起 所以只是一時撤退 不是放棄 我們明天 後天 大後天還會再來

所以不用急於一定要今天 我跟她這樣說…

國民黨剋星毛主席說: 存人失地 人地皆存 存地失人 人地皆失

我們只是撤退而已 我們會再回來

通告政府 我們不是你的敵人

  只要你順應民意 放棄獨裁 放棄黑箱 傾聽民意 落實溝通

我們可以馬上變節倒戈 所以拜託你了

不然我看下一次 要跟悲慘世界一樣 在街上蓋街壘和掛法國國旗了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停工與停建 劫機與示威

 
coapman 2014/04/29

江宜樺說核四是停工而非停建。到底停工與停建有什麼不同?

公司經理對工人說,春節到了,從除夕日到年初五休假,大家在家過年。我們初六開工,大家記得回來上工,我們有春酒招待喔,這就叫做停工。等到初六大家回來的時候,不見有春酒招待。經理對工人說,我們大老闆把公司掏空,跑去美國跟女兒 long stay 不回來了, 你們自己去找工作吧,這就叫做停建。

江宜樺的意思是說,他的大老闆還沒捲款潛逃,核四還是有希望續建的。

江宜樺又說,停工是為了保留選擇空間,意思就更清楚不過了。他要保留在鳥籠公投過後,恢復續建的空間。至於他又補充說公投門檻下修,不是政府立場,無非是想確保續建百分百罷了。

停工非停建! 江揆:保留選擇空間華視

江宜樺的聲明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他不下台,要為核四繼續打拼。

台灣人也不必太過憂慮。太陽花學運狠狠的把服貿暫時擋住了。這回佔領忠孝西路,又逼得馬江暫時不敢在核四議題上輕舉妄動。下回國民黨祭出鳥籠公投企圖將核四借屍還魂的時候,大家如法炮製,來個反鳥籠大示威就對了。馬金江這些痞子,你唯一能擋住他們的辦法就是搞示威上街頭,只是示威規模要大,要能夠驚動國際社會,必要時還得像太陽花學運一樣佔領政府機關。這樣再搞幾次馬英九的任期就過了。

 

江揆:日停核電又重啟 可深思中央社

只有江宜樺這種笨蛋才會說這種蠢話。台灣人應該「深思」的到底是福島核災的恐怖,還是日本硬著頭皮重啟核電的無奈?

隔壁家開地下賭場被警察破獲後,如今又重新開張。請問這是否表示我們「可深思」跟進?

有立法委員在薇閣搞女人被爆料,時過境遷以後,如今又再搞,請問這是否表示其他立委也該「深思」「見賢思齊」?

台日基本上的差異在於領土幅員不成比例。日本國土大,發生福島核災後可以撤離附近居民。台灣國土小,核四如果發生同級災變,輻射圈將涵蓋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等人口密集地區,數百萬居民要如何撤離?撤往何處?

日本福島核災若發生在台灣,將是一場世紀浩劫,台灣會亡國。這點馬江不是不知道,他們是不在乎。

馬:日本重啟核電 台灣為何要廢核自立晚報

從總統直選、廢除刑法一百條、證所稅、油電雙漲、ECFA、服貿、到核四,歷史已經證明馬英九總是站在錯誤的一邊,永遠站在與人民對立的一邊。台灣人民應該思考的是在廢核之前如何先「廢馬」。

 

郝龍斌:綁架市民生活,跟劫機有什麼兩樣?NOWnews

這是中度智障生的問題,國中生都知道答案。

第一,劫機者憑藉的是暴力,通常是槍械或爆炸物,和平示威者沒有。
第二,劫機者是以乘客的性命作威脅,示威者頂多只是妨礙交通。
第三,郝龍斌對付示威者可以用高壓水柱驅離,對付劫機暴徒則不可以。
第四,從未聽說劫機暴徒帶著妻子幼兒全家出動的,也沒聽說劫機者會以電吉他演奏唱歌給乘客聽的。

我倒是覺得台北市警察對付示威者的殘暴行徑才像是劫機暴徒,而郝龍斌自己則是劫機的幕後策劃與指揮的龍頭老大。


這些可憐的人像劫機暴徒嗎?這麼殘暴的事,日本人沒做過,民進黨人不會做,只有國民黨人,這是他們的本性。
台灣人永遠不要忘記,你們曾經用選票選出一群怎麼樣的人來統治你們。

台北市民幾天的生活不便當然沒有人喜歡。但他們最糟糕的是有個總統連鹿茸是啥都不知道,又有個市長分不清暴力劫機與和平示威有什麼不同。

郝龍斌爆:名下沒房產 也不打算買民視

郝龍斌拒絕根留台灣,不令人意外。任何人如果能選擇,都不會選擇住在核能電廠輻射範圍之內。郝龍斌的子女都是美國籍,他的心根本不在台灣。這種情況跟馬英九一樣,他們不是買不起房子,而是不願意買。以他們的經濟實力買一戶帝寶就像吃一塊蛋糕一樣容易。

 

看到馬英九、江宜樺、和郝龍斌這些痞子愚昧邪惡又殘暴的德行,我始終不明白,國民黨到底有沒有智商(IQ)稍微高一點,品德稍微好一點點的人出來領導?國民黨人今天由愚人與惡人當道,是不是近親繁衍的結果?

END 

〔 資料來源: 外獨會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

台灣有條件續用核電嗎?

 
卓鴻年 2014/04/30

 最近的新聞報導指出,馬政府宣布短期內將召開能源政策會議。或許在會議中會談到的主題之一是:台灣有足夠條件繼續用核電嗎?我將用以下的問題來分析這個議題:

一、台灣的地質與人口密度是否適合興建核電廠?台灣地處斷層帶的狀況已被許多人廣泛討論,台灣的地質也相對活躍,發生地震的次數頻繁,過去曾出現過許多大規模的地震。而台灣的核一、核二廠,以及即將完工的核四廠皆位在台灣的北部,其周圍五十公里內皆有高密度的人口分布,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也表態核四應停建。

二、台電的管理及台灣政府的政策是否獲得人民信任?就核四廠來說,台電過去有許多管理不善的證據,也並未將確切的資訊公開給社會大眾。缺乏資訊透明的案例之一,就是我於二○一三年五月八日自由時報上發表的《核電事故賠償與保險》,文中所談到的責任保險問題。根據我的觀察,我不認為台灣大多數的民眾對台電以及執政的馬政府有信心。台電位在經濟部之下,而經濟部隸屬於行政院,然而事實上台灣社會對行政院可靠程度普遍存疑。

三、原子能委員會可以讓民眾相信它是獨立的管制單位嗎?我相信原能會裡面有許多能力很強的人,但是原能會也隸屬於行政院,因此它無法扮演好獨立監管的角色,更別談監督台電。因此,不論原能會在技術層面表現得多好,在人民眼中的可信度仍備受質疑。

四、台灣人民對高階核廢料的管理、處置有信心嗎?目前台灣用過的核子燃料(或稱高階核廢料)是由台電負責管理。民眾對於台電和原能會能否成功執行高階核廢料長期的最終處置計畫都不抱信心。經濟部現在有個工作小組,正準備成立一個所謂的「高階核廢料專責機構」,但如果這個專責機構依舊在經濟部之下,那麼該機構的獨立性和民眾的信任度問題還是會持續下去。

我希望屆時能源政策會議討論到台灣的核能未來時,出席者能夠好好思考以上這些問題。

非常謝謝政治大學陳千聿同學為我翻譯。

(作者曾任職美國Sandia國家實驗室,從事核電安全分析及核廢料處置計畫,現任清大核工所客座教授)

核不核作?:兩種恐懼的對抗


范綱皓 2014/04/28
 「學生為什麼不好好讀書」、「你還是好好寫論文吧?」諸如此類的絮語不斷出現在我的研究所生涯。這陣子,密集的社會運動與社會改革更讓這種絮語叨念不絕於耳。我好不容易靜下心來打開論文,寫個沒幾句,卻又煩了起來,就出門繞繞,看看社會上其他的世界如何運行吧!
 
約了一名已經工作的同學坐下來喝杯飲料聊個天,體驗一下一般人的生活。因此,我刻意迴避談論那些一般人會覺得惱人的話題,沒想到他自己提起,想聽我的意見,一時之間我無法反應過來,但又真心希望我與夥伴們一起做的事能夠有更多人知道,能夠影響深且久一點。便忍不住說了⋯⋯
 
就拿反核的例子來說好了。我本來就不喜歡到敵方陣營鬧場,也不想看他們的訊息,對於他們的言論,也早略知一二,實在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抑制血壓的藥,也沒有太多的時間與他們「戰」。小弟不才,昨天還是忍不住跟別人揭竿起「戰」。擁核人士多半質疑反核人士的「非核專業」,指出反核人士有諸多「科學謬誤」,專業公共議題怎能訴諸「民粹」,簡言之,就是「讓開,讓專業的來」。因此,兩方陣營始終沒有能夠對話,或者是雖名為對話,實則戰意十足,絲毫不存在對話基礎。
 
但是,我看了擁核人士提出對反核人士的諸多批評,認為「核安問題」、「核廢料」、「地震疑慮」、「國家差異」與「台電內部問題」都可以一一以「自然科學」的專業予以破解。我看完好幾十篇文章後,除了對此領域研究之豐碩感到讚嘆之外,我完全沒有被說服,即便種種科學論述都顯示:「核能很好、很安全」,兩相對照便顯得反核人士:「相對無知」。
 
只是,真的是這樣嗎?反核人士會因為「比較不專業」,就「顯得無知」而失去「正當性」了嗎?從擁核陣營的論述中,可以發現其實兩方已經取得共同信任基礎,一致認為:「核能可被控制,且低風險,但並非『毫無』風險」。擁核人士不斷說:「核能可以被控制,風險也很低呀!台灣斷層帶比日本還短,不太可能會發生像福島那樣大的地震」。不過,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一個所謂的科學家與專業敢保證「百分之百」沒有危險,且大自然豈是渺小人類所能預測?我們的權威與專業,小至食品安全、大至自然災害,諸多風暴都沒能控管好,又怎麼能讓人民放心核能安全(我並非抨擊各種領域專業的能力,我相信他們仍然專業與精準,但是這些專業總是糾結著社會與政治狀態而失去準頭,以及大自然之高深莫測)?
 
而民眾,就是基於這樣的恐懼,而擁有「正當性」,情感上的正當性。它是無法用理不理性、和不和平來判斷與衡量。如同有人就是相信有鬼,而且還怕得要死,但一直跟他說:「科學上證明不出有鬼,所以鬼不存在」的作法完全無用,是一樣的道理。可是,我們到底要不要正視這種「情感正當性」,執政者需不需要理會「恐懼」?尤其今天超過七成的人民都「怕(核四)鬼」的時候,執政者需不需要理會?
 
顯然,執政者與專家並沒有要理會「人民恐懼」這項命題,並且指控其為「不理性」,拒斥其為「非專業」。過往所有的社會運動到此時此刻的現在「專業與非專業」、「權威正當性與人民情感性正當性」的對立持續激化,於是「一切盡在掌握中」成為擁護核能(擁護都更、服貿、砍樹蓋巨蛋、強徵蓋園區)「聯盟」之人的護身符。為了讓護身符(遮羞布)更加源遠流長,打壓恐懼與抹黑為不理性是必要手段之外,還得附帶一些恐嚇手段,如:不建核四會漲電價(不建核四產業會受害、不建核四台灣將沒有新的替代能源會缺電、不都更地震會倒、不蓋園區會經濟衰退、不簽服貿會經濟衰退、不砍樹不蓋巨蛋會使台北在世大運丟臉⋯⋯)。問題是:漲電價是因為不蓋核四嗎?或者,蓋了核四政府可以保證不漲電價,這個命題才成立。
 
於是,執政者與專業者用另外一種「他們替其他人民著想」的恐懼來打壓反核人民的恐懼。先是不承認反核人民的恐懼,然後用他們很理性、科學的形象來包裝另一種恐懼。顯然,他們擁有比較多資源,因此他們的恐懼比較高級、比較讓人買單。他們的恐懼包含:失去權力、失去地位、失去權威與失去到手的錢⋯⋯
 
但我們的恐懼是:失去性命、失去尊嚴。
 
反核(反服貿、反黑箱、反__⋯⋯)不只是單純的社會運動,是對菁英政治的反對、對權威的挑戰、對風險控管與治理的質疑、對性命與尊嚴的最起碼保障。如果我們還自詡為自由民主的國家,核四蓋不蓋、服貿簽不簽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應該要「協調」(我暗示沒有什麼少數人威脅多數,或是綁架的腦殘問題,這全然是展現多數尊重少數的極致)。
 
4月27日民眾廢核遊行(圖片來源:張誌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否則,就請實施戒嚴吧!要我假裝活在自由民主的國家,真的很痛苦。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清華大學 請和社會站在一起

2014年04月29日08:53

作者:蕭伶伃 (劍橋大學博士候選人)、呂嘉鴻(英國倫敦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韓采燕(美國羅格斯大學博士生)、彭昉(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生)、陳博洲(國會助理)、楊鎮宇(媒體從業人員)、魏妤庭(記者)、李立偉(任職於沖床工廠)、陳奐宇(任職於醫療產業)、吳偉立(任職於電子產業)

我們是一群畢業於清華大學社會所的校友,關於本月二十七日清大學生自主加入全國綁黃絲帶串聯反核行動,事後遭到清華大學校方拆除破壞一事,有幾句不得不說的話。

自2012年之後,我們就陸續對於清大校方許多作為感到困惑。反媒體壟斷運動時期,人社系學生陳為廷在立院的發言引發爭論,清大校方第一時間竟非向學生了解實情,反而立刻發出新聞稿向社會致歉。今年三月當學生攻佔立法院,運動的旗幟揚起之時,清大校方也並未對此表示積極關心;直到社會所多位同學都捲入政院鎮壓事件,校方仍舊保持緘默,不對傷害自校學生的公權力提出抗議。

清大校方不願意支持自己的學生,消極以對的結果就是讓學生獨自被輿論與國家暴力宰割,我們早已失望透頂。大學應該站在公理與正義的一端,清大卻忠實地向有權者低頭;大學應該扮演捍衛言論自由最基進的角色,清大卻害怕退縮,只願息事寧人。

此次學生自主參與黃絲帶行動,清大校方竟以適逢校慶、核工系校友返校日與經濟部長張家祝赴校進行能源專題演講,怕校友看到黃絲帶會有「不悅之感」而拆除。甚至連一向專屬學生自主舉辦活動的野台區塊也一併清除。這種作法就是在干預學生的言論自由,徹徹底底違背了大學的理念。

我們不禁想問,清大究竟是一間大學還是行政院經濟部底下的官僚機構?是否有意識到專業自主的學術知識是要帶著這個社會前進,而非去複製這個社會上最保守威權的聲音?對於清大校方總是誤判情勢,失去身為一間大學的自我認同,作為清大校友我們感到十份遺憾。因為,清大把大學的價值拋棄殆盡,卻把圓滑無情、膽小怕事的政治惡習發揮得淋漓盡致。在這次的事件中,我們希望清大校方能夠謹慎思考,作為一所大學最優先要去捍衛的價值是什麼:言論自由應該要放在「校容」與秩序之前;向權力說真話的學生應該要被鼓勵,而不是被視為眼中釘與鬧事份子。

更何況,我們不認為核工系友必然都是支持核電。實際上清大核工系所也有在某種程度上對核電興建的問題保持中立立場的老師與校友。為何核工校友返回母校,就不能看見反核的訊息?難道核工專家就不需要去了解反對的聲音?我們的核電廠不是蓋在實驗室裡,而是蓋在我們賴以維生、世代傳承的土地上,這裡有人們長年的憂慮、對於下一個世代生存權的虧欠,對於政治黑箱與金權政治的痛恨,也有對於新能源與新社會的想像。這是真實的社會,而今日的躁動是在探索一個更好的未來。

永遠和這個不太安穩的社會一起並肩前行、風雨同路,是我們這些畢業多年的校友對自己不變的期許,而這曾經是清大教導我們的事情。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怒!商業週刊之話唬爛報導 ! 給記者楊少強先生的打臉文

原報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4109

以上這篇話唬爛報導,可比反共時期「對岸的同胞都在水深火熱中吃香蕉皮」。但是,楊少強先生,現在是有網路、留學也發達的時代了,就讓我這在德國拿碩士、定居十四年、不是記者但有良心的小女子,好好地回應您的不實報導。

標題直接就是錯的:「強推綠能、跟鄰國買電,電價卻全歐最高 德國廢核 全民電費漲一倍!」

我看了數篇德文原文報導,請問你的「一倍」是怎麼來的?

「以一個三口之家來說,電價每年大約924歐元,漲價後約1016歐元,漲幅為10%」….Bild Zeitung 2012報導

http://www.bild.de/geld/wirtschaft/strompreis/oekostromumlage-wird-bekannt-gegeben-parteien-streiten-sich-26708322.bild.html

電價漲幅約3% ….TagesSpiegel 2013報導

http://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wie-teuer-wird-energie-2014-2014-steigen-strompreise-nur-moderat-vorerst/9085674.html

到2020年電價總漲幅不超過30%…..Die Welt 2012報導

http://www.welt.de/wirtschaft/energie/article108809191/Strompreise-sollen-um-30-Prozent-steigen.html

如果你德文不夠好,請看這篇中文http://www.thinkingtaiwan.com/articles/view/1885

「德國2011年既是能源出口國(含燃料等非電力能源在內),也是電力出口國,2012年電力出口還大幅成長,2013年還創下出口紀錄,2014年,也很可能繼續是大電力出口國。德國大約有5%的電力出口。出口都賣給誰?主要是荷蘭和法國。」

您寫:「轉型之路走到今天,換到的卻是高污染燃煤發電量節節升高。」
請看下圖1990-2013年德國電力來源百分比:

10155674_10203029200024709_4686558510458135788_n

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nergiemix_Deutschland.svg
請注意紅色的核能節節下降的同時,上升的並不是你說的「燃煤」,而是其它的自然發電。

南德報2013報導:時至今日,風力、水力與太陽能發電早已較核能與燃煤便宜。
來源:http://www.sueddeutsche.de/geld/studie-zu-energiekosten-das-maerchen-vom-teuren-oekostrom-1.1515904

所以你說:「二○一三年…..只好依靠傳統的燃煤發電,形成『再生能源多,高污染發電也多』的怪現象。」到底是在胡扯什麼?

你引用德國《明鏡》(Spiegel)週刊報導,請註明是哪一篇,因為Eon這種大型電力公司現在都在轉型,而且他們的核電成本攤提早就攤完了,更遑論當初是有受政府補助的。

接下來的報導內容更是笑掉德國人大牙:「家庭惜電如金、少洗衣服,廚房做飯不開燈」

「攤開德國一般家庭的電費帳單,一年約要繳二千三百歐元(約合新台幣九萬六千元)」

舍下一家三口,住宅大約三十坪大小,一年電費七百五歐元。另一個看不過去本報導的三口之家一年五百歐元,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chunping.lin.1654/posts/696390933736122?fref=nf),
我家德國爺爺奶奶兩口之家一年六百歐,那是因為他們用電暖爐比較耗電,一般家庭是用中央鍋爐。

如果這不是一般家庭,什麼才是一般家庭?

舍下兼左右鄰居親朋好友都是想洗就洗,做飯開燈的家庭。會用到兩千三百歐元真是鬼扯!

最後,你提到「南部業者沒電用,優勢不再」。很不巧小女子我正住在德國南部工業大邦「巴登福騰堡邦」。

你說:「『德國製造』的優勢,正因高電價而消失」。

請搞清楚,「德國製造」的優勢,並不是因為低電價而造成!全世界用核能、低電價的國家那麼多,他們有比「德國製造」厲害嗎?

最後結論:「商業週刊請你不要再拿錢話唬爛,偏頗報導愚弄人民了!」

我也越洋訂過兩年你們的雜誌,後來退訂就是因為越來越胡說八道!真是不長進到讓老訂戶傷心!

What Happens if TaiPower Goes Bankruptcy?


CCLu 2014/04/27
 蘋果日報,4/27/2014,"張家祝:若核四停建 台電會破產" by 楊勝裕/新竹報導


我不知道一般人看到台電要破產的說法會有什麼感覺。怕會沒有電可以用,所以這事千萬不能發生嗎?昨天台電的副總經理就此提出他的說法。

聯合晚報,4/26/2014,"廢核四 台電:恐破產" by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不僅正常供電會受到影響,就連員工薪水也會有問題,將是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立即停建核四的影響非常大,台電公司營運不僅立即面臨向銀行借不到錢,營運資金調度困難,也會造成興建中工程承包商、供應商工程停頓的風險。也無法繼續購置運轉中電廠所需燃材料,影響正常供電,就連債信都會受損引發銀行抽銀根,影響國內金融市場穩定。

唸過一些基本入門的經濟、財務或財經法的人,都應該知道破產並不代表公司立刻停擺解散清算。破產通常有兩種途徑,一是清算(相當於 Chapter 7 bankruptcy),那麼公司就不再存在了,所有員工自然也就失業。從台電官方的說法來看,他們應該也不是這樣想,要不然也不用考慮什麼發薪水的問題了。另外一條路就是破產重整(相當於 Chapter 11 bankruptcy),這個我們看美國的航空公司例子看多了,在金融風暴的時候,GM 和 Chrysler 也走上這條路。台灣的破產制度跟美國不盡相同,不過原則大概是類似的。像台電這種獨佔電網並且在發電佔有絕大部份市佔的從事民生必需品的公司來講,一定是重整而不是清算。


由於台電目前是由政府不同單位持有絕大部份比例的股票,所以破產重整把現有股東全部抹除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事情,只是政府單位左手換右手而已。董事會和高階主管依理來說是全部應該下台負責的,我想民眾對這結果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意見。當然前面發言的台電副總經理會丟掉工作,不過我想除了他的家人朋友親戚之外,一般納稅人不會在乎的。只要政府接手的快,員工薪水可以完全不受影響,但是就算過程不甚順利,也可以靠法院的幫助讓員工不至於斷炊,畢竟台電手上不是完全沒有現金流入,大家繳電費不是繳好玩的。

新台電會不會借不到錢?未來資金調度會不會有困難?大家可以去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台電 (9963) 的財報,2013 的資產負債表顯示普通股股本 3300 億,保留盈餘 -1493 億,所以股東權益總額是 1806.8 億元。 以 2013 的綜合損益表來看,營業收入是 5927.9 億,不過綜合損益總額是 -153 億元。

財報只看單年五個數字當然很馬虎,不過就這幾個數字,假如我們把公司名字遮起來去問銀行,有哪個銀行會貸款給這種公司?打著燈籠也找不到這種傻子啊!這樣的公司就算沒有遇到新的困境,照著這模式幾年下去也一定會倒閉的。台電現在能借到錢的原因是他是國營公司,就算國營的銀行放出來的款項不夠用,只要政府在後面擔保,民營的銀行也有可能會願意掏腰包的。台電副總經理所提出來的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問題是他沒說出來的董事會及所有高階主管應該要全部換人。由於政黨並沒有輪替,連全部換人能否成真我都不敢打包票就是了。

如果可以一切不變,那會有什麼好處?

好處就是要把公司的帳目全部在法院攤開來看,所有應收、應付帳款全部都得攤出來,特別是應付帳款。讓大家看看台電到底付給哪些廠商多少錢,又是些什麼樣的工程。國營公司最大的問題在於不必接受市場考驗,不以利潤為目標;以台電而言他們還具有獨佔地位,連競爭都沒有。這類公司往往是裙帶資本主義的淵藪,政客靠人事任命甚或職權影響力有上下其手的機會。光是個要把帳攤開來這件事情,就有機會讓陽光照進多年照不進去的地方。

台電的退休員工福利,是另外一個可以拿出來看的東西。跟公務員、老師一樣,過往退休的高階國營事業員工,也有不少人享有現在還在工作的人將來無法擁有的退休福利。當公司破產之後,這些東西也可以攤開來看看,不合理、不該付的,就可以在檢討之後停掉了。

台電如果從財報來看,本來就是個殭尸公司,撐不了多久的。如果因為核四破產,正好是個機會讓大家來檢視一下這個公司到底是怎麼樣在運作的。

你還不出來反核四嗎?

 資料來源: Forecast Error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