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郭靖與韋小寶

by 無諍金剛 2010/04/27

辯前,藍媒說馬英九是郭靖,而蔡英文會是韋小寶.辯後,他們很開心馬英九是韋小寶(換言之,就是很會東騙西騙),卻沒有提到蔡英文.

我認為蔡英文的表現正好就像郭靖,完全沒有用到什麼花招,卻使出雄渾的內力.

不過,台灣人的程度是否都高到足以理解蔡教授質問馬英九的是什麼,我倒有些懷疑.

雖然,我一直自認冰雪聰明,老實講聽到蔡主席連珠砲般,密度極高的理論闡釋,也不敢在第一時間說自己全部理解,更遑論一般對政治經濟沒有興趣的大眾.

要我用簡單的語言來重述蔡主席的論點,我試著列出如下:

1.ECFA是WTO架構下的一種國際經貿協定,因為台中兩國皆為WTO成員,所以必須遵守WTO的相關規定,並不是兩國可以私了的東西.

2.在WTO架構下,台灣是以已開發國家身份加入,所以受到嚴苛的要求,而相對的,中國是以開發中國家身份加入,有很多保護措施保護他們.

3.因為台灣是己開發國家,所以一旦與其他會員國簽署FTA(ECFA準照FTA),就會適用最嚴苛的十年內開放百分之九十的商品零關稅.相對的,中國就不需要對台灣採取平等的開放.

4.因為台灣對中貿易量極高,所以這樣的開放將促使台灣產業發生大規模洗牌.

5.政府沒有對這個大洗牌之後,遭殃的人民做出具體的保障計劃.

6.保障計劃不該只是失業救濟,更重要的是創出新產業,讓失業人民可以就業.

以上是 ECFA 的衝擊面.另外,ECFA的必要性:

7.政府對於 ECFA 帶來的利益的評估,是3000億,但從財政部去年的統計數字算出來,付給中國的關稅是600億,這3000億評估是從哪來的?

8.台灣與東協的產業結構不同,東協加一對台灣影響不大,而東協加三雖然影響台灣,但東協加三遙遙無期(請參見敝作:東協加三取決於台灣的態度).

9.目前台灣銷往中國平均關稅只有1.95%,只要貨幣升值就會被抵銷,也就是說我們辛苦把關稅降了1.95%,要貨幣升值1.95%,這項零關稅的好處就等於沒有了.以台幣對美元匯率30元計,升值1.95%,大概變成29.43,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10.對於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可以WTO下的TIFA來做,一個一個產業簽署,不需要每個都一次簽署FTA.

以上十點可能沒有完整列出蔡主席的論點,也可能有我個人理解上的差誤.

不 過,我是第一次感受到蔡主席的學術涵養之深,只因為這個國際貿易的領域太過專業,太過複雜,蔡主席可能需要再思考如何更淺顯地傳達她的想法,因為人民確實 會因為無知而盲目,這從2008年的選舉結果已得到證明.而且最可怕的是這裏面還有一種知識份子高傲的無知,特別是一些在其他專業領域的專家,更可能因為 自己對不同領域的一知半解而誤解.

我要說的是,中間選民未必都是明智的,學歷高的人也未必都是明智的,蔡主席還需要多花時間向大眾不厭其煩的闡述箇中精意,才能真正點醒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