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價值,什麼價值?(更新版)

by gaidhlig 2007/11/22

我大概是容易大驚小怪的人吧。前陣子,某「以為單身」的人氣部落格版主突然宣布結婚移居國外加上出書,眾粉絲普天同慶的恭喜她,彷彿一個一直給人單身印象的人,突然之間宣布自己其實已經談了幾年戀愛是很正常的事。只有一兩隻小貓留了幾句:「很失望,一直以為妳是單身」。消息宣佈過後,部落格運作如常,繼續「分享」日常生活瑣事,眾人如常「喔?唉?好棒?」版主之異國婚姻生活。

我的震驚才平撫沒多久,今天早上又來一遭。結婚旅居歐洲的部落格版主突然貼出女兒滿月照片。懷孕生子不是需要十個月嗎?一個通常鉅細靡遺分享日常生活一切的人,怎麼有辦法照常貼文章,就是絕口不提自己肚子一天一天大起來,令人匪夷所思。原來,此版主早已另闢場地,在其他網站照樣鉅細靡遺的紀錄一切,只是,像我們這種跟版主沒有私交或沒有發現新網站的,只好呆呆的以為自己看到的就是版主生活的真實記錄。本來以為自己是不是打瞌睡,錯過情節,卻發現其實看的是超現實電影,電影情節愛怎麼跳,完全不在觀眾的預期之中。

我必須說明清楚,以免染上嚴厲批評之名。一般部落格,即使版主不刻意分類,大概也能從內容看出型態。像這裡,無論我如何努力將自己設定在「文字創作」,仍然無法避免被冠以「政治評論」的分類。說來這也沒什麼大不了,我的確寫很多政治評論,被歸類為政論部落格也沒什麼了不起。只是,相對而來的是讀者對這個部落格的期許:妳就是會寫很多政論文章。相同的道理,如果一個人的部落格通常鉅細靡遺的交代生活瑣事,如結婚生子這種人生大事反而跳過不寫,一忍數月。說是刻意欺瞞倒不置於,如果乾脆不提,像有些部落格版主性別難辨,也就罷了;或是有些部落格乾脆很久不更新,甚至就此關閉,我也能接受。然而,如果日復一日給人諸事分享/單身的印象,其實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這種情形下,我真的無法接受「人家的部落格愛寫什麼是她們的自由」,更不用說去買她們的書。

當然,支持的讀者粉絲會說:「哪有那麼嚴重?部落格本來就是選擇性的分享」。這樣說來,真實社會中的許多事物,價值,不也都是「選擇性的分享」,因而繼續容許著這些假象,混亂的價值?

吸毒的公眾人物,道歉之後如常工作;說謊的公眾人物,一句「妳是某某電視台?」打發;教育部長在聽取颱風簡報時打瞌睡,立法院備詢時挖鼻孔,這樣的新聞可以報上三天;菜價新聞無線上綱的炒作;關於公投一階段或二階段投票的報導,只著重在爭議,卻沒有一家媒體在新聞中好好解釋這些爭議的來源;那麼多的數據都說台灣經濟沒有那麼糟,媒體卻一再炒作,在野黨一再登廣告,所謂「看不下去」的公正人士繼續唱和。我本來以為這些價值的混亂只存在於政治和媒體之中。後來才發現,我太樂觀了,根本就是到處都是。

除了BillyPan的「台灣經濟有多爛」系列文章,今年看到最感動的就是這一篇「超級星光大道與台灣社會亂象 - 從梁文音被PK淘汰談起」。我很擔心作者所言「懦弱與濫情的文化性格所造出來的孽」,因為我們家的下一代都在看這種節目:贏的沒有贏,輸的也沒有輸。如果這是我們對下一代灌輸的輸贏觀念,那麼,國民黨每次輸,每次不服輸,也不會有人覺得有什麼不對:「楊宗緯跟林宥嘉也是這樣啊!」這樣下去,輸贏的價值重寫,台灣的歷史恐怕也不會向進步的方向前進。

我比較希望台灣瘋狂的是「極限體能王」這樣的節目:一年一次,每人機會均等,盡全力準備,失敗了哭著說:「不甘心,回去更努力,明年再來」,即使全部都沒有人進到最後一關,主辦單位就讓最後一關放在那裡:抱歉明年再來。即使明星沒有過關,也沒有重來的機會。

輸了沒有認輸,沒有反省,沒有檢討,如何能夠珍惜贏的榮耀?

時光灰滅說:「作為一個從九零年代活過來的人,我覺得民進黨如今只剩下選舉勝負、政權得失而已。過去是聯合了社運界、學界,共同推翻國民黨的統治。如今,社運界、學界難道還對民進黨抱有期望?我並非對謝長廷沒有期待,國民黨更是差勁,然而難道民進黨繼續執政,就會願意正視誠信、事實真相的價值?我朋友說,他還希望民進黨輸掉所有的選舉,也許有志之士才會再一次團結、奮起,台灣才會維新。如果我對民進黨還有期待,就是希望他輸了之後,真的能痛改前非。」

這正是我對價值混亂最憂心的地方:泛綠選民幾近嚴苛的雙重標準。民進黨怎麼可以貪污?民進黨怎麼可以妥協?民進黨怎麼可以做的這麼爛?民進黨怎麼可以腐敗?

我不是不想寫批評民進黨的文章,然而,我非常清楚的知道,如果我也落入那種「一切都是陳水扁的錯」的泥沼,只會被人拿來做「連綠營都對民進黨不滿」的宣傳工具。現在罵民進黨的人還不夠多嗎?為什麼一定要兩邊各打一大板,才是真正的公正?這難道不是另一個虛偽的價值觀?

我不反對懲罰民進黨,然而,「現在」用政治手段懲罰民進黨,真正受罪的是誰?真正得益的又是誰?這個懲罰的價值又是什麼?為什麼不先懲罰到國民黨「痛改前非為止」?

我有連署討黨產公投,也有連署入聯公投。所謂連署的意義,不就是集結一定數目的民意之後,將這個議題開放給所有的民意來表決?任何一個民主的國家都會鼓勵人民參與投票,而不是鼓勵人民不投票。然而,今天所謂泛藍十八縣市不就是在這樣做?一個民主的政黨,有什麼正當理由不想要人民投出自己「反對」或「贊成」的心聲,卻進而以技術問題杯葛這樣的公投?這已經不是中央地方的對抗問題,這是對於百萬連署人的侮辱:對於參加連署的議題,我有權利知道別人的意見。

一個用「不認輸」、「選舉官司」、「焦土政策」、「玉石俱焚」、「亂槍打鳥的爆料文化」、「媒體」,而不是靠政績、政策、政見贏回政權的在野黨,這樣如果可以贏得政權,他還會在乎「正視誠信、事實真相的價值」?不認輸可以不受到懲罰,他以後還會乖乖認輸嗎?不去懲罰不認輸的惡搞政黨,反而去懲罰無法在惡搞下有效治理的政黨。不論搬出多麼崇高的道德標準,我都無法接受。

這種混亂的價值觀,賠上的不只是一張選票,而是對中國的全面開放,臣服於中國的威嚇。「全面開放」這四個字,比「貪污」還令我不寒而慄。因為,貪污可以治罪,可以法辦。「全面開放」之後,難道後悔了門還可以再關起來嗎?

今天的新聞,一名失業男子身上只剩下十五元,因忍不住飢餓在便利超商偷便當吃。店員不但沒有怪他,還免費把便當送給他吃,員警給他一千元。據說這名男子本來在電子工廠上班,因為經濟不景氣被裁員,又因為年紀大找不到工作,才偷便當吃。

我的姐夫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送報紙,七點半回家休息,九點再去食品公司上班送貨,上到晚上九點。他每週工作六天半,一天工作十五個小時,睡不到七個小時,週末還兼家教,這樣努力的工作,月入也有四萬多。他也是做生意失敗,也是中年二度就業,他沒有去嗆總統「人民快要活不下去了」,也沒有人會去訪問他景氣好不好。

這就是我們的社會中「正視誠信、事實真相的價值」。

吸毒的藝人可以若無其事的回到工作崗位,說謊的人可以一句「我不知道」過關,黨產不還的人可以去買媒體,買票的人可以說檢舉的人違規,大言不慚的上法院提告,入獄服刑的立委被當成英雄崇拜,偷便當的人警察反而還給他1000元。我們的社會如此包容,然而,民進黨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要讓他們輸掉所有的選舉,才足以懲罰?所謂「正視誠信,事實真相的價值」的高道德標準所帶來的「懲罰」,就真的是社會公義的代表?

看不見的,不表示不存在;每天讓你看到的,不表示就只有這樣。連我家七十老母都知道「怎麼可能什麼都是陳水扁的錯?」民進黨真的一點政績都沒有?對於那些還在猶豫是否要懲罰民進黨的人,我建議甚至不需要看國際媒體,只要換台看7點的公視國際新聞,8點的公視新聞,偶爾看看民視的專題報導,非凡新聞的財經分析。相信我,那是一個非常不同的台灣。

也許,也是一個比較貼近現實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