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娘的教訓

by 王大維 2007/12/11

這兩天教育部莊主秘有關「馬英九太娘」以及「郝龍斌像gay」的發言,引起許多性別團體及學者批評。確實,用個人的性別特質來貶低他人,並不是一個高尚行為。不過,當事者的回應以及批評莊主秘的人,其背後的性別意識同樣的不及格!

例如馬英九認為這樣的言論很低俗而不想回應,而某些據稱有性別意識的學者也批評用這些字眼是污辱或歧視;但是他們這樣的言行不就再次地強化並認同「娘」或男人具有女性化特質是一件錯的、羞愧的事情嗎?

歷史上有許多曾經被認為污名化的字眼,但經過多重的對話與折衝之後,也都成功地被重新建構為具有正面的意義。例如「酷兒」(queer)一詞,原本用來指 稱同志是怪胎,但卻被同志扭轉成用來彰顯自我驕傲身分的認同。而距離不遠的「台客」風也是如此,把過去對於台灣人的貶抑轉型成對於自我族群身分的肯定與自 豪。

相同地,如果馬陣營以及性別教育專家想藉此事件提醒大家對於性別特質的尊重的話,不應該氣呼呼地攻擊莊主秘,並藉此機會來順便修理他捍衛執行自由廣場換牌 行為。畢竟,像莊主秘這樣具有性別刻板印象想法者,在社會上比比皆是,攻擊他並不會使這樣的普遍現象消失,而他的失言,其實不過是反映出社會的主流性別意 識罷了。

如果真要做到性別意義的解構,被指責者應該更自我肯定的大聲回應「對,我就是『娘』,但是我『娘』得可愛,『娘』得理直氣壯!」這樣,不但顯示自己不懼怕被貼上這種標籤,同時也以身作則示範將男性具有女性化的特質予以正常化,這樣才可能達到真正的性別平權啊!

(作者為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