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你犯小人,他犯小人,倒底誰是小人?

by 雲程 2007/03/01


中國文化中的民間信仰中有一個很大領域:風水命相。許多人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假設,姑且信之。雖然不知道準不準,不過其中的「小人」之說卻露出破綻。

常常會看到術士們鐵口直斷「某某人今年犯小人」,所以要做某些「法術」消災解厄,大家也言聽計從的遵命。問題是,當許多人都被斷定「犯小人」,「小人」滿天飛舞,誰不是「小人」?從另一方面說,某某人對我而言「小人」,反過來說,我也可能是某某人的「小人」。這下好了,如果我問心無愧,我將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小人」而被「術士」的「法術」所影響。反過來說,如果我問心有愧,我自己便是「小人」,怎還有臉說別人是「小人」。

於是,在邏輯分析以及「自他交換」下,這種民間信仰中的「小人」術數,將變得很荒謬而無立足之地。比較嚴重的是,這種「小人」之說,毫無教化人心的意義。「錯,都是別人的錯,別人都是小人只有自己是君子」(咦,好熟的話,是哪位政治明星的招牌手法?)這樣的理論無法提升人的品質,無法促使人們盡力去管理人心中的惡魔,反而鼓勵了人們放肆心中的慾念。

你犯「小人」,他犯「小人」,問題是:倒底誰是「小人」?中國文化太需要「小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