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為找回兩百萬顆心療傷止痛網聚而寫

by 酥餅 2008/03/30

我那544萬真心守護台灣,為了理念、打死不退的兄弟姊妹們,你們好,

很遺憾今天沒有辦法親自到現場向你們致敬,2000年以來,我們選贏了要自制,怕刺激別人,選輸了要忍耐,隨人奚落,阿扁總統在最新的電子報裡說這次選舉能夠順利完成,他要對「所有選民所展現的高度理性與自制,表達敬佩與肯定之意」,這句話,我們是當之無愧,但是對藍營則不見得適用,因為這次他們沒有出來鬧可能只是因為他們沒有輸罷了,為了台灣民主的進步,2008年我們讓藍營大敗,讓他們重修這一堂「高度理性與自製」的民主課程,好不好?

2008的總統選舉雖然敗了,並不代表我們所堅信的理念敗了,為了選舉,馬英九緊緊跟隨、擁抱台灣價值,很難想像不 久前他才說過要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台灣命運,很難想像,不久前,在紅衫軍的場子講台灣還要道歉。選舉前一天,馬英九對著CNN的攝影機講出「台灣是一 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心理想,如果能夠讓他敗選,2012年的選舉馬英九搞不好會加入台獨聯盟。

我們的理念:自由、民主、人權、環保、住民自決都是普世價值,也是世界進步民主國家人民享有的基本權力,不管如何我們一定要繼續堅守這些價值,直到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為止。

既然我們的理念沒有錯,為什麼這次會輸掉兩百多萬票?我認為有以下三個原因。

第一、這幾年國際經濟大環境不利,原物料上漲,雖然台灣總體經濟的指標表現不差,這點BILLYPAN大大有好幾篇文章說得很明白,但是對於一些領死薪水 或是社會基層的人的確會感到日子比較難過一點,加上媒體誇張報導、推波助瀾,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說明不夠,比網友還不認真,有些甚至還要切割,以致於「過去 八年做得不好」變成口頭禪,人心思變,種下敗因。

第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過去八年對媒體政治毫無章法,許多發言留下把柄給媒體興風作浪的機會。看看馬英九處理周美青要不要繼續在兆豐金上班的手法,將要不 要繼續上班跟女性自主權與工作權連結,馬上在輿論佔了上風,事實上,這件事是利益迴避的問題,跟女性自主權與工作權無關,如果今天我們選出了一位女總統, 他的先生也不應該在官股過半的銀行擔任高級幹部,然而這就是媒體政治的操作手法,我覺得,馬英九抄襲我們的台灣主體意識,我們則要好好學習馬英九那一套媒 體政治的手法。

我知道媒體不公是讓馬英九得以操作媒體政治的主要原因,但是不要忘了,陳水扁總統曾經也是掌握媒體政治的高手,用輕快的競選歌曲傳遞「快樂、希望、陳水 扁」的理念,在總統府前辦舞會包裝為「空間解嚴」,台北市長敗選時那一席「對政治人物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的演講都為他累積許多政治資本,我實在不太瞭 解,陳總統的表現為什麼會差陳市長這麼多。

選舉那天我爸看到吳淑貞早上就出來投票很生氣的抱怨說,立委選舉的時候已經被操作成「有辦法投票,沒辦法出庭」了,怎麼總統選舉時還學不會,難道不能快要 四點的時候再出來投嗎?我媽還因此跟我爸有點小口角,她說,吳淑貞愛什麼時候出來投是她的基本人權,我媽說的沒錯,這是她的基本人權,但是沒人要她不投 票,只是希望她晚一點投票能減少媒體作文章的機會,這就是最近這幾年民進黨頭人處理媒體政治的縮影,大概只能用「完全放棄」四個字來形容。

相對的,馬英九為了降低他領公投票的示範作用,很聰明的將投票時間延後到兩點半,由這個例子看來,綠營在媒體政治的劣勢不能只用「媒體不公」一句帶過。

第三,過渡消費轉型正義而且手段粗糙,轉型正義在寧靜革命的台灣本來就注定是很難處理的議題,過去幾年扁政府將轉型正義與選舉利益結合得太過明顯,而且執 行的手段也非常粗糙,常常講一畚斗,做一湯匙,日子久了,一些明明是正義的問題,卻讓越來越多人覺得不過是政治利益的問題罷了,對轉型正義的傷害極大,我 在2004年就曾經寫過一篇「台灣真調會的喜悅與疑惑」批評這種現象,可惜人薄言輕,現在慈湖回來了,蔣中正的銅像回來了,中正紀念堂回來了,轉型正義不 但沒有實質進度,價值還被消費殆盡,轉型正義更加遙遙無期。

由以上三點看來我們的價值並沒有錯,需要改進的是代表我們價值的政治人物,和他們的語言與手法。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544萬人團結在一起,只要再爭取百分之八就有機會重新執政,但是如果在這一波檢討中544萬人分裂了,綠營想要重新執政可就 難上加難。因此,國民黨一定會想盡辦法分裂我們,民進黨內禁得住內鬥與權利誘惑的政治人物本來就寥寥無幾,但是只要支持者不分裂,政治人物就沒有分裂的本 錢。

我那544萬兄弟姊妹們,在這個看似最黑暗的時刻,除了以失敗為師期待再出發外,讓我們更加彼此鼓勵,更加彼此確認我們的理念是正確的,是符合普世價值 的,也讓我們更加包容彼此,更加團結在一起,為了守護台灣,我們唯一的祖國,永遠的故鄉,子孫世代居住的地方,一起努力打拼。

感謝!

酥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