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神』來經營也會倒

by 中猴 2007/11/25

M女:「哎~我朋友在外商公司薪水比我高很多耶」
猴子:
「請教妳一個問題喔,
如果妳開一間公司,員工一經錄取之後,不能隨便叫他走,
工作滿25年可以申請退休,退休後繼續支付他一樣的薪水,
如果他不幸早死,剩下來的付給他的配偶,平均退休後再付他25年薪水。
簡單講啦,妳開一間公司請1個員工:
1.不能任意辭退他
2.做25年付50年薪水
這樣的公司,你會開嗎?
而且,這還只是薪資制度,不含員工福利」
M女:「我瘋啦,除非員工的薪水很低很低、公司很賺錢,不然這種公司一定倒」
猴子:「連上次勞退舊制改新制,勞工還有自行提撥,一大堆老闆就喊做不下去」
M女:「你問這什麼濫問題?」
猴子:「嗯!猴子們都瘋了,這種公司叫『神』來經營也會倒」
M女:「如果有這種神開這種公司記得告訴我去應徵上班」
猴子:「妳已經在這間神…………….經病開的公司工作了」
(本篇為真實的對話紀錄,M女為高考及格之公務人員)

報告台灣的軍、公、教人員:
這就是你們支領國家薪資的現行制度!
你們實際『總薪所得』折算現值是現領年薪的2倍,
我不是羨慕你們的待遇,或者要批判你們的工作表現,
你們猶如一間公司裡的『內勤人員』,納稅人就像『工廠和業務』,
我所談論的是『工作』,而不是在談『福利』,
照護社會弱勢的『福利』要由社會全體有工作能力的人『共同承擔』。
不要拿誰的工作很辛苦、誰的工作性質很可憐來說嘴,
要說辛苦、要談可憐、每個人都有責任都很辛苦、都很忙碌,
這是『財務平衡問題』!
軍、公、教人員有付出、有努力,當然應該領取工作報酬,但是,
現行的制度再繼續下去,不論『內勤』、『工廠』、『業務』大家通通一起完蛋!
我們必須彼此合作才能夠讓台灣順利運作下去,除非你是打算『撈到就走』
我根本不會把想與大家一同打拼努力的軍、公、教人員當成『敵人』,
重點在,你們是否拿我們當『夥伴』看待?
如果是,請支持我們,不要讓這種薪資制度再持續下去!
如果是,請支持台灣,不要讓訂這種制度的政黨再上去!
真的,請你們自己算一算,再這樣下去,台灣會不會倒?


PS:
1我特別敬重,具備軍、公、教身份,卻能不為己私,支持制度改革的大大們。
2.向在前篇日記『三顆綠豆』留言回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