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國

by poavosa 2007/11/12


讀哈金的小說《A Free Life》。89 年中國解放軍開始攻擊天安門廣場上抗議的學生,波士頓的米國中國留學生們很擔心與不安,聚在一起討論如何避免北京發生暴行。他們談了很久,不過也只是互相取暖而已(but were mainly blowing off steam)。這時書中的男主角 Nan 突然提議要綁架在當地留學的中國高官子女,以換取解除戒嚴令並讓軍隊撤出北京(16 頁)。

不過提議當然只是提議。

有趣的是,同樣這些人,平時聊天都在談如何解救國家、如何執政、如何拿回台灣、如何打敗日本、如何對付米國(51 頁)。

我對中國人的民族意識沒有興趣,不過我對他們要拿回台灣的想法實在無法理解。這些中國留學生應該是愛好自由和平、尊重民主的吧。但是他們怎麼會覺得自己有權力決定台灣的未來呢?

為什麼會有兩套標準?

你說他們不了解歷史嗎?我想不是。我也曾經天真過,很認真跟中國留學生解釋沒有法律效用的開羅宣言,台灣地位未決的舊金山和約。

不過講半天,對方也只是聳聳肩,「I think Taiwan belongs to China。」

原來,講什麼都沒用。只要他們覺得是他們的,就是他們的。ㄟ,這些人都擁有很高的學歷,是高級知識份子咧。

歸根究柢,中國留學生支持中國的民主,但是不接受台灣的民主,原因只有一個。畢竟,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跟他們是同一類的。

而台灣人當然是非我族類啦,雖然他們口口聲聲說是同胞。就像圖博(西藏?)與東土耳其(新疆?)一樣。不要忘了中國人是怎麼對待這兩個民族的。

哈金的小說也讓我想到我遇過的一群中國留學生。那時他們意志很堅定,異口同聲說只要台灣獨立,他們一定打。

不過一回過頭,他們又會討論各種留在米國的方法,包括如何申請所謂的「六四綠卡」。雖然他們跟天安門屠殺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還記得其中有個人很懊惱的表情。因為他太早來米國,不符資格申請六四綠卡。

話說回來,說要打台灣的是他們,但是要留在米國不回中國的也是他們。中國人實在有夠心適。

或者,他們也只是說說話、取取暖而已。

還有,威脅要對台灣動武的可不只是中國留學生喔。某些拿台灣獎學金,甚至還掛高階軍職,準備拿到學位後回台灣升將軍的人,也會拿這些話來當聖經。

說實在的我要感謝遇過的這些中國留學生。因為他們,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不能對中國抱任何幻想,知道台灣跟中國是不同的民族。想更了解真實的中國嗎?請看《激流中國》系列影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