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做為一個中國人(激流中國系列)

by rpot1973 2007/11/12

很多人一直以為中國人是一種非常講究關係的民族,有道是有關係有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不少到中國做生意的台商人,也一直以為關係的有無,正是他們生意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所在。而不少台商之所以到最後會鬧到血本無歸,就是因為他們從沒有仔細回頭的想一下,為何人家要和他們維繫這個關係?難道真是因為血濃於水、大家都是中國人的關係嗎?如果真的如此的話,那又為何他們會如此理所當然的,剝奪其他中國人所擁有的一切。

在NHK所製作的「激流中國」裡,雖然談得都是一個又一個獨立的主題,但若仔細看的話,當能發現一些屬於中國人獨特的邏輯,以及其所造就的,千百年來重覆輪轉,專屬於中國人的悲劇未來。


成功是什麼?建立一個朝代,為自己的後代子孫追求皇朝不可能的千秋萬載?我不知道。

在整個楚漢相爭的過程之中,我所想知道的其實不是劉邦與項羽的爭鬥過程,而是在那樣一個動亂的年代之中,無力逐鹿中原的一般人是如何思憶、如何行為,那些在爭戰之中被坑殺人們的家人又是如何看待一個帝王的崛起。 (寫於2002年)

從楚漢相爭到2008北京奧運,中國人依然難離相同的命運。為了成就天朝威名,犧牲還要持續多長、多久、牽連多少人?

住在水庫旁的農民們面對乾涸的農地,卻也只能望水興嘆,因為村長說,這一切都是為了2008北京奧運啊!對於中國人來說,為了天朝威名而作踐自己或許是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了,但與此同時,我卻也很想知道,那些當年那些主張讓中國舉辦2008奧運,並自以為如此一來便能加速中國改革開放的人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所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一個國家?而他們所做的,又是什麼樣的一個決定?

亂世出英雄,在楚漢相爭之過程之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光彩炫目的年代,各色的英雄人物,在戰場上各展所長,兵法、謀略,令人目不暇己,但當我們看到那些光彩時,可曾注意到那光彩之下的陰暗部位。 (寫於2002年)

為何當中國人面對打算走自己的路的台灣時,總能夠毫不猶豫的訴諸暴力?原因無他,因為身在中國、做為中國人的他們,一直都是被他們偉大的天朝如此對待,而一個殘忍野蠻的國家,是不可能擁有文明進步的人民的。

於是,我開始深幸,身在台灣的我,擁有絕對的自由,可以選擇不要做為一個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