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哈佛醫學院暴力研究前主任:用道德評價暴力是浪費時間,因為正義根本不存在◎台灣時代精神運動

 

2014-05-28 by: jonesshihtvp 倫理、政治

編按:James Gilligan 是一位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暴力研究中心前主任且是一位作家,在他出版的一系列著作中,《Violence: Reflections on a National Epidemic》最為人知。為了寫這本書,他花了25年的時間在美國的監獄系統剖析犯罪的動機與行為。

當整個社會都使用「道德」去評價事情、依賴懲罰來解決問題是非常危險的,為何?

這讓人劃了一個範圍把所有有潛力的長期解決方案都擋在外頭,因為有「便利解法」可以便宜行事:

「不要說那麼多啦,酒駕者/犯人就是可恨該死,用法律把他殺了就好」
「為何會出現這種犯罪?以後會不會繼續出現這種犯罪?如何讓這種犯罪不再出現?如何不再有人死於這種事故?這些事我不在乎,只要看到犯罪的人被譴責被罰錢被關被處死,這樣我就開心了,因為這就是正義。」

當然,這不是正義,這是不思考的懶惰與傲慢。這是一種抄捷徑、求速效、只圖治標而且同時排擠了治本的方法。

在影片中,James Gilligan 談社會結構暴力談犯罪,他說,

用道德評價暴力,我認為是在浪費時間。因為這絲毫不會增加我們對於產生暴力的原因與以及預防暴力的理解,有人問我會不會寬恕罪犯,我不採信「寬恕」我同樣也不會去「譴責」。只有當整個社會將「治療犯罪」視同公共健康和預防醫學那樣來處理,而不只是顧著指責犯罪是邪惡的,只有當這種價值觀的改變發生之後,我們才能成功降低社會上的暴力程度。

(原文出處:台灣時代精神運動 圖片來源:viewminder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