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大學生給馬先生的期中考


曾淼泓2012/04/11

這次馬總統出訪非洲,據媒體報導,他在布吉納法索對記者說:「當兩岸關係改善,國際空間也變大。」我有些親身經驗,想請馬先生參考。

我是一個大學老師,這次的期中考,我讓同學們在網路教室上網實作,題目為:「國際情勢發展,美國公布以色列準備借道亞塞拜然加油補給,攻擊伊朗的核武設施,請使用維基百科及Google Earth, map等工具,以相片表達,你對亞塞拜然在血統、生活、語言、宗教、風俗習慣…及與台灣之關係(簽證狀況)。」

同學透過電子郵件全部繳交完報告,我逐一閱讀後,對最後一題相當的震驚,同學簡單的回答:「亞塞然拜不再發簽證給台灣。」

我再詳細過濾,有同學這樣寫到:「…由於去年八月曾經拜訪亞塞拜然,隔了一個月,九月份,就聽說不讓已經抵達亞塞拜然首都巴庫機場的台灣旅行團入境。…今年五月將進入高加索的團體,我們特別提高警覺,在出發一個月前即送出簽證資料,四月下旬,終於接到回覆,當地的旅行社表示,亞塞拜然外交部指示,不發給持有中華民國(ROC)護照者簽證,同時送簽的團員中,持新加坡護照者則獲簽准;…而這次針對台灣,在尋求原因的同時,不管怎麼說,台灣要加油了;這幾年來,台灣護照已經不再順利簽證的地方已陸續增加…。」

自從馬總統上任後,執行「外交休兵」政策,但台灣唯一的敵人中共,對台灣外交空間的壓制從未鬆手,以台灣是世界第八大經濟體的身價,連高規格如日本、加拿大…等國都開放台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馬騜在選舉時,還對美國的免簽證績效,宣傳得沸沸揚揚,大家眼睛只看到美國,卻未注意到「台灣護照無法順利簽證的地方已陸續增加」。

這次,學生們更以實際經驗檢驗了「國際空間變大」的「總統自我感覺良好」。外交部是否應該盤點一下,我們的護照在國際上的通行程度,對外交休兵政策做個總體檢吧!

(作者現任大學講師,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