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統獨早已遠離

by 無諍寂 2011/06/09

今天晚上我照例參加了王丹主持的座談。

不同於前兩次,我並沒有任何發言。

從王丹的支言片語中,我覺得他真的很想知道統獨問題的解。來賓們也很努力在表達自己的觀點。

然而,對於我來說,統獨早已不是一個需要去討論的議題,至少在心境上是如此。

有一個中國學生說,當他聽到一群台灣人合唱「美麗島」時,他能理解台灣人為什麼要台獨,但這一晚的座談讓他很失望,因為他聽到的多的是台灣人鄙夷中國人的言論。

我覺得他說的很好。這一年多來,我也在重新認識中國人,不帶成見地去觀察他們。

我想中國人的素質是好是壞,確實並不是台灣人要不要建國的理由,對我來說,即使中國政府是民主自由的,台灣依然不需要去討論什麼統一。

經濟或民主自由,當然都是現實的問題,或者戰爭與奴役間的選擇,也都是現實的問題。然而,簡單一句話,我對中國已沒有共同體的想像。

即使,有一天,不幸地,台灣再度被中國統治,我想我的後半生也不可能激起什麼中國人的光榮感。

花費了幾十年時間,我拋棄了中國意識中最根深柢固的上國思想,再沒有東西方對抗的想法,沒有中國再興的迷思,沒有五千年的傳承神話。

更徹底地說,雖然我主張台灣民族主義,這個民族主義是根植於現實的經驗,而不是一種神話,簡單講,就是我的親朋好友與我共同構成的真實的台灣人的生活。

如果,我可以選擇,也許我不會選擇做台灣人,但既然做了台灣人,就要維護身為台灣人所珍視的生命中的珍寶,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共同的追求,我們共同的記憶。

我知道還有些台灣人陷在某些迷思,但對我來說,那是已經過去的事了,不值得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