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馬英九的西藏之路

by ethanol 2008/03/20

原本我只是希望謝長廷勝選,因為覺得長昌兩人能力遠比馬蕭好。但我也知道鋪天蓋地的媒體洗腦,談何容易。所以已有了「選輸是正常」的心理準備。

但這兩天看到西藏的新聞,原本只是對某人「執政能力」的憂心,現在是整個到對「台灣前途」的憂心上了。

因為去過西藏的朋友轉述給我聽,西藏今日為何會那麼慘。
她說:看著「青藏鐵路正在修建」,心裡非常悵然…非常!因為我們知道這條鐵路一弄好,西藏會有很大的改變,那種改變不是我們這些「外人」樂見的。
因為我心裡明白,那是中共打著「讓西藏人過更好的日子」的旗幟,用經濟的手段來讓「西藏經濟更好、更多觀光客能夠進入」為統治技倆的一種方法

每天至少一萬名觀光客從鐵路、空中飛到拉薩,觀光客變多了,乍看之下,經濟是變好了,會做生意的藏民應該也有受惠。但是從四川、雲南去的生意人為了賺觀光 財,整家移居,為了家鄉的老老小小,都在西藏做生意。藏人被邊緣化得更厲害,原本是藏民的工作機會被外地人剝奪,那樸實原鄉的風貌、居住生活權被壓縮得喘 不過氣來。2002年的拉薩,我沒有看到乞丐,因為藏民自足自给、慈悲分享。2007年,我走在商店街上看到好幾位7、8歲的小孩跪地乞討,小孩的懷裡還 有小小孩。商店街的老闆告訴我,那些藏民小孩很會偷東西,但是我心裡想:到底是誰偷了誰的「東西」?他們該有的工作權、生活權就是因為「外來的生意人」太 多,一點一滴慢慢地被剝奪掉,藏民就如達賴喇嘛說的-變成了二等公民。


天哪,她所說的,不就正是馬英九今日的政見嗎?
「青藏鐵路」對比「三通直航」
「讓西藏經濟更好」對比「馬蕭拼經濟」
「大量漢人及貨物移入」對比「共同市場」
「大量觀光客進入」對比「開放一年三百萬名觀光客」
「承認一中和平協定」對比「不統不獨不武」的「和平協定」


天哪,越看越像,結果下場就是「一中」也承認了,勞工商品都過來了,觀光客變多了,藏人的工作機會卻沒有了,只好去偷去搶當乞丐,最後引起暴動,中國因為 你承認「一中」,所以坦克車可以以「鎮壓內亂」的名義公然開入拉薩「掃街」,而各國只能譴責中國,但不能出手相救,數千數萬藏人被屠殺,世世代代,萬劫不 復,回不到那個美麗的失落的地平線。

當我為西藏的結局落淚時,同時也不斷為台灣的前途焦慮,我們呼聲最高的總統候選人,居然台灣走上西藏的路?更可怕的是,還有很多人不知不覺,覺得西藏離我們很遠,我們不會跟他們一樣。真的想到這裡都會睡不著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