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給尚未決定的中間選民-為何我選謝長廷

by Alan Lee 2008/03/21

我在高雄市長大,現居台北市。北高兩個市長中,總統我選謝長廷。觀察大人物,聽大政策外,看小事情,更能見人心。

一﹒處事能力

吳敦義八年市長任期內無法發包高捷,謝不到兩年就發包,六年完成,遑論其他多項令人感動的創新建設,而且一切在朝小野大的市議會監督下進行。依此標準看馬,他在台北市捅了不少簍子,碰到問題時的失措,就怕未來為台灣捅個更大的麻煩。

二﹒堅持

謝很敢堅持立場,不計毀譽。建高鐵是對的,謝就在官僚體系中找解決之道,金援高鐵。沒有謝在行政院長時的堅持,今天高鐵會通車?即使是政策,馬碰到質問,頂不住壓力就轉彎、道歉,不斷謝謝指教。

三﹒忍讓

當年讓掉台北市長,後來讓掉行政院長,從沒聽到謝在公眾場合有任何抱怨。忍讓、沈潛蓄積更多的能量。馬一路走來,始終如意,站在高峰,讓人歡呼,早已無法反思自己的不足。

四﹒勇氣

當年謝敢走進陳進興挾持的南非大使館救人,結果引來諸多批評,他有何好處?知名度,他早有;從中的政治利益,沒有;就是勇氣。馬是特別費過關,部屬吃官司被關,真是沒xx到極點。

五﹒人文思考

謝定位高雄市為"海洋城市、親水都市",整治愛河,開發高雄港周邊,讓水文在高雄生根,讓高雄成為可以來觀光的都市。都市定位加行動成果,充分表現視野和 人文。馬的"發展觀光業"徒為口號,只會毀掉人文的台北市圓環、西門市場。因為謝把鎂光燈聚焦在他治理的高雄市,馬只懂得聚焦在自己身上。

六﹒惜人的心

謝聽到施明德的女兒落難高雄,立即去看她母女,提供協助,沒有新聞報導。院長任內編列補助弱勢的預算比國民黨籍的院長都高,沒有特別廣告。馬高唱公益,結果是與921倒塌的東星大樓已經沒有房子住的住戶提告,法庭相見,延宕改建。

七﹒誠信

有人說謝口才很好,很會說話,但是我看他的政策話說得少,但是說到做到。馬說話變來變去,近來比較具體的是特別費和一中市場,明明新聞畫面直接顯示他的發言前後不一,還是敢公開說謊,綠卡事件就更不用說了。

八﹒真實

謝就是一個經過社會歷練的人,有優有缺,我可以喜歡或不喜歡他的一部份。馬是一個媒體眼中十全十美的人,但是他的天真無知卻隨時隨地顯現,他到底是誰?

不論藍綠,不管統獨,台灣需要有歷練的人來做事,來抵禦國外、國內的妖魔(大家懂我的意思),天真無知的人做不來。民進黨的陳總統做得不夠好,不表示長昌做不好。因為生氣民進黨,政黨輪替有理,但是由天真無知的馬英九來做,我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