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我為台灣未來寫的拉票信 - 圓指蛋


Dear friend

最近好嗎?想必還在為自己的未來拼更好的前景吧!我也是^^

因為我們始終相信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我們也都是沒有任何背景的人,所以只能埋頭努力再努力,但是除了自己的奮鬥外,我們是否也應該抬頭看看台灣現在這個大環境即將發生什麼變化,如同信件主旨,這是我自己寫的一封拉票信,關乎著台灣的未來,3/22將決定台灣的下一任總統,你做出選擇了嗎?還是你覺得投誰都一樣呢?

或許我可以提出一些建議或資訊讓你參考,如果你還記得,每次選舉時,我總是希望大家都不要漠視公民的權利,因為不是每一個國家都有民主自由,當然我們也要善盡公民的義務,用我自創(哈!)333原則,檢視候選人三個的理念、三個政績與三個政策,來對自己享有民主制度的權力負責,因此這一次的總統大選,經過謹慎比較,我決定投謝長廷先生一票。

我並不想告訴你馬英九有多麼不好來替謝長廷拉票,因為這些訊息你看政論節目就有了,但或許你可以想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馬先生八年在台北市到底有什麼政績?此外,也讓我來告訴你,我所認識的謝長廷的理念、政績與政策,讓你判斷我的選擇。

1989年謝先生第一次參選立委時,他提出了參政理念四大優先」讓很多人能認同,因此高票當選立委,而今他參選的台灣總統,依舊用不變的理念,用台灣優先、文化優先、環境優先、弱勢優先提出幸福經濟的觀念替台灣擘劃藍圖;馬先生說:「笨蛋,問題是經濟。」主張全力拼經濟,但是,台灣真的只有經濟問題嗎?拼經濟就可以解決台灣所有的問題嗎?

台灣優先
綜 觀兩人的經濟政策,謝馬都主張對中國開放,順應中國崛起的趨勢活化台灣經濟,在開放投資上限、開放中資來台與直航政策等都有相近的共識,但是態度上卻有差 別,對馬先生而言,解決台灣經濟問題,開放中國是唯一的方法,而謝先生卻認為中國只是台灣產業全球布局的一部分,何況在中國政府不友善的對待下,謝先生的 兩岸政策還是以保護台灣人民的利益為優先。

弱勢優先
或 許睿智的你會說:「開放又不是台灣單邊說了算,而且開放後的經濟利益也是企業主享用,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受薪階級、社會新鮮人罷了!」沒錯,在薪水沒有顯著 調漲,而物價又隨國際上揚時,我們背負著助學貸款,如果又遠離故鄉工作,在可支配所得有限下,就算我們有再多夢想也很難去實踐,間接地我們也成為社會弱勢 的一群;如果你有印象,情人節時有一則謝先生的政策廣告,是說年輕人買不起房子,而謝先生主張,政府應該在國有地興建青年住宅以優惠折扣租給年輕人,或是 提供無息購屋貸款,讓年輕人安家才能立業,無後顧之憂追逐自己的夢想,這個住屋政策就是謝先生落實社會公義的弱勢優先理念。

文化優先
今 年春節我到高雄兩天進行古蹟探訪,體認到一座城市進步的象徵並不只是新穎與繁華,而是能展現新舊融合的生命力,特別是能替斑駁的舊建築重新賦予新生命的魔 法,因為歷史文物是一座城市獨一無二的資產,文化與美學則是無法被抄襲的城市特色。在鹽埕區,我看到謝先生以文化優先的理念規畫市政,因此,缺乏管理的古 蹟變成遊客如織的歷史劇場,被遺棄的空間化身為電影與藝術的資訊站,蕭瑟的碼頭轉換為水岸宜人的休憩園地,荒廢的鐵道成為優閒的單車路線,每一幕都帶給我 滿滿的幸福感動,因為原本的工業城現在已經是水與光結合的美學城市,並且散發著濃濃的文化浪漫氣息。

環境優先
不曉得你看過「不敢面對的真相」 嗎?如果當拼經濟遇到永續環境時,你會選擇支持哪一邊呢?謝先生明確地回答了這個問題,環境優先於經濟至上,以蘇花高為例,如果環評不過,謝長廷就不會興 建,以環境優先的理念,強調台灣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謝先生也用環境優先的理念勾勒出一個令人驚喜的觀光藍圖,用永續發展、自然生態的保育與多元文化的推廣 等多面向雙贏,強調觀光業是台灣最值得大力發展的產業,譬如台東市可以發展成太陽能發電示範城市,推行各種環保節能的示範,譬如我們的故鄉中彰投,埔里日 月潭一帶的主要道路,可以讓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結合藝術創作,發展成景觀藝術軸線,這些政策都有別於口號式的全面拼經濟。

我常自許成為一位浪漫的人,但謝長廷卻說「浪漫的心靈才敢作偉大的夢,實現夢想的每一步卻不能只有浪漫。」他是一位從現實出發的理想主義者,或許你可以Google一下他歷年的參選政策,他的原則是不輕易許諾,一旦許諾,便不會改變的人;這封信簡單地提及他的理念、政績與政策,或許你意猶未盡,那你也可以到一封為台灣未來寫的拉票信這個部落格,看看其他人寫給他們朋友的拉票信,或者你仍有許多疑惑,我很期待我們能彼此交換意見,讓台灣的未來更美好。

祝平安順利

你的逆友

圓指蛋200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