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給你/妳的話,給台灣的情書

by 你 我 他

親愛的朋友:

我們好久不見了,忙嗎?一切還順利吧!你一定很驚訝怎麼會收到這封信,來自極少主動與朋友聯絡的我。
這的確是我寫的,你不是誤收到垃圾信。看似溫和、沉默的我,可是鼓起了勇氣想對你說些話。電影練習曲中的一句台詞「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同是我的初衷。我的心情同樣是「現在不說,以後就不會說了,也不用說了。」

2006年從北部回到了離家鄉臺南更近的高雄繼續念書,這裡的氣候很好,人們一樣熱情。小時候對於高雄的印象,只有課本裡面工業的冰冷印象以及人們說的”水不能直接喝”;但剛過來生活的第一年就覺得街景好美,很親水的一座都市。而這些轉變經得知大多是近十年才開始的。

夏 天,高雄在比臺南溫度還要高,不過街道上的植物與綠化,讓大夥不會直接曝曬在陽光下。現在一提到高雄,大家總會提到愛河,我也去體驗過好幾次。夜間的愛河 相當美麗,悠閒的步調是這座城市放鬆身心的好所在,附近的高雄電影圖書館,沿岸的街頭藝術表演者,乃至於愛河上供人搭乘的愛之船。 大人小孩、男女老幼、步行者以及單車騎士,都能在城市裡面方便地享用這條河流;白天的愛河雖少了燈光的點綴,卻能與遊憩者做出最直接的互動。從長輩口中得 知過去的愛河附近,是片需要孩子們遠離的禁區,氣味與水質能見度同樣與現在大大不同。如今水龍頭流出的水無色無味,也不像過往非得需要外出買飲用水。由舊 翻新的公共設施還有城市光廊等等,當初的工業大城已逐漸添加了人文休閒的另一種風貌。高雄,不僅僅讓市民有榮耀感,也讓外地來此求學的我同樣為它感到驕傲。

以往的我們都沒那麼關心政治,但3/22的結果將無法使你我置身事外,只要我們還生活在這座島上一天。或許你在猶豫選誰;也許你因遠離家鄉懶得回去投票;你認為”所謂的民調”看來謝處於劣勢,投了也沒用。以下提供一些觀點給你參考:

監督的力量
。 你我成長的階段,或多或少體內都有民主的觀念,執政與監督的力量要不同陣營才能相互牽制。未來四年的國會已由泛藍掌握3/4的”絕對權力”,法案的成立修 改乃至於預算的編列看要看他們的表現。相信政治人物說的,不如相信制度。所以我們需要另一股力量來均衡台灣未來的方向。

你可能會擔心如果 總統選謝長廷,會使國家機器因在野力量杯葛繼續陷入空轉;你可能相信選馬英九,讓他們完全執政,朝野一片藍會比較穩定,政策推動比較順利。而過去的歷史可 以值得我們細細品味。愛河的整治行之有年,但是直到謝長廷擔任市長的時候,才由他大刀闊斧地將這條河流長久面對的汙染問題處理好,沿岸景觀的打造與自來水 品質的提升等等,帶來轉變的背後讓人看到了他的用心與處理問題的能力。這些建設的那些年代,他所面對的議會是藍大於綠的組成份子,謝的協調身段以及處事態 度讓身為不同陣營的民意代表,從一開始的杯葛到最後也有了良好的溝通。反觀馬英九先生擔任台北市長的任內,監督的議會以相同陣營的民意代表為多數,對照馬 先生現在訴求的藍+藍,我們可以仔細回想過去在同樣狀況下他有哪些政績?高雄喜歡謝長廷的心情來自他說到做到的魄力,而馬英九先生為台北開了多少支票是如期完成的呢?

想必大家多少有看到謝長廷祝大家情人節快樂的那兩支廣告,溫馨的質感之餘提到與你我相關的政策,也就是候選人在打主的青年政策我們將來都會有擁有自己房屋的夢想,但存錢是個大問題。謝提出的是由政府興建住宅以較低的租金出租,再提供低利貸款給年輕人購屋;馬提出的是兩次兩百萬的無息貸款。謝的想法是要讓剛(已) 出社會的你我,於遠赴他鄉打拼的每個月能夠多存一些錢,慢慢往夢想累積;馬就先將錢撥給你,加速你的夢想。但換個角度想,前者享有租金折扣之餘,我們存了 錢或許能用於其他的夢想,沒有簽死。但後者先丟個兩百萬給我們,就是個債務的開始,屆時社會是否會出現另一波如現金卡帶來的卡債問題就不得而知了。

雙方都在搶我們這些年輕選票,而六十一歲的謝和五十七歲的馬誰又真正貼近我們呢?謝會用msn,試著去過ptt,前陣子還看到他跟著”點點點”(clickclickclick)的影片,這些東西離他的時代很遠,但願意摸看看不也是想了解你我的生活模式嗎?馬先生的部分我就不知道了。

馬蕭主打”拼經濟”的背後,你/妳有沒有感到疑惑?舉凡國防,外交以及經濟等等。應該是國家元首都要考量且維護的本分,他們主攻經濟的背後,對於台灣主權的維護就噤聲不語了嗎?我們應該不是要選經濟部長吧!(查了一下維基人稱”財經專家”的蕭萬長的大學與碩士專攻是外交方面)各種議題與政策的發展都應以台灣人民的權益為前提,不是嗎?

好吧,要說經濟就來說。馬英九提出兩岸共同市場,提到要開放雙方的商品與農產品等等自由流通。當中國將大量價格壓低的物品銷往台灣之後,市面上台灣製造(以 及其他國家)的東西會”自然而然”被中國製的東西取代,到時候我們想不用疑似黑心的都很難,同時直接衝擊到台灣本身的產業。馬蕭陣營想著將我們的東西銷往 中國可帶來利潤,那如果對方仍選擇用自產低價的呢?再者,為什麼講經濟只看重中國這塊大餅,將眼光放在全世界不是更理想?

這幾年該去中 國投資的人都過去的差不多了,在中國投資的台灣中小企業如今面臨一些問題,中國官方課的稅有逐年調升的趨勢。週遭朋友的親人也有遇到中國勞工突然老大不爽 說不工作就一整群罷工的情形,叫警察過來,警察說他們也沒犯法再將球丟還資方。目前台商有回流台灣的趨勢,那這時候馬蕭再說全面對中國開放,用意為何?

謝長廷提出的是幸福經濟, 要讓在海外投資的臺灣鄉親願意將資金慢慢回流台灣,著重擴大內需以及如何讓本土產業轉型因應全球化的趨勢,與如何在經濟發展之餘,讓人民感到幸福。相較於 馬陣營的幾個經濟數字,什麼經濟成長率多少,謝陣營著眼在縮小貧富之間的差距,在經濟發展之餘要逐漸也讓人民能感受到幸福,不然大財團多賺一點國民平均所 得也是拉高,但是你我仍然彷彿局外人。覺得台灣這幾年下來應有的建設與發展都逐漸增加,需要有人為這個社會做些調整,而不是繼續不斷的建(譬如馬說的愛台 十大建設,錢從哪裡來?),應該是從制度改良以及”真正”站在人民的角度來看,譬如說:社會福利等等。

衝擊你我最大的是承認中國學歷。目前政府沒有承認中國學歷以及一些國家的學歷,謝主張不承認中國學歷;馬的開放或許會跟你說,有些台灣人去中國唸書所以我們要承認,那畢竟是小部分人。因為想照顧一小群人而忽略多數人(包 括你我)的權益嗎,是否本末倒置了呢?當承認中國學歷後,往後在台灣考的不理想的同學都可以選擇去中國找國立大學就讀,(先不提接受該教材所培養出來的小 孩子會如何看待台灣文化)直接衝擊到國內的大學生態。也許台灣的私立大學(以及國立大學)會因為大家都想念中國的國立而收不到學生,進而影響到聘請的教授 人數,有些教職員因而失業。你我的學歷到時候或許都不夠,你無法知道別人取得的中國學歷是不是一些特殊的學校?以特殊的方式取得學位?

或許讓你卻步的是民進黨而不是謝長廷,請勇敢拿出塵封已久選人不選黨”的概念。以下列出未來可能的worse case:

(1)謝本人ok,與國會搭配差
國會3/4泛藍一定會想罷免,不過需再交由人民公投決定。我們可以憑情形以及良心來看何不合理?或許泛藍為了降低現行鳥籠公投的門檻,會間接將直接民權(公投)還給你我。
(2)謝本人不ok:你我都可以參與罷免。
(3)馬本人ok,與國會搭配差:國民黨內有許多派系,當馬跟其他大老或是本土派意見不合時。我們無法取消人民之前投票的意志,只能看他們鬥阿鬥,等任期結束。除非他們真的吵到藍委要罷免馬;否則你我無能為力。
(4)馬本人不ok:除非真的情形很慘,藍委願意罷免馬,否則你我還是無能為力。

至於謝馬兩人都ok,朝野和樂融融之best case,或以此為前提一個要統一個要獨的average case這邊就不贅述

3月22日不僅只是一次投票,或許是你我有投票權以後面對最重要的一次抉擇。中國對台灣也打壓很久了,你/妳覺得他還願意等多久?如果與中國談判是時間問題,接下來我們選出的總統要以何種姿態代表台灣便是件重要的事。你我要繼續以身為台灣人為榮還是願意變成另一個香港?

最後,請仔細想想你/妳對於謝馬兩人的個人特質了解多少?我們想找那裡有好吃的店時,習慣會上Food版或者各大美食網誌看看別人的推薦與介紹。那在面臨總統的選擇,我們是不是可以同樣花點時間拜訪辜狗大神一下呢?(謝的幸福哪裡找獨孤木有提到)選錯人可不像東西不好吃下次換一家就好。我們對他們了解多少?你放心將未來交給一個你完全陌生的人嗎?報章媒體或多或少都有立場,網路總算是開放流通的世界吧,動手查查資料後,你只要負責判斷論述背後的佐證依據。True or False ?

我之所以支持謝長廷,並非單單他建設高雄的成果與溝通協調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對人性的關懷,對理念的堅持以及對這片土地的真摯

或許你有看到2/24第一場電視辯論會(旁邊這個連結有整理內容,竟然還有補充^^)中,馬要打謝的下屬涉及高捷弊案的種種。但謝先生提及其中有些官員雖獲起訴但被判無罪,不過過年期間的負面廣告仍將他們的姓名不斷地大量放送,他們也有家庭也要做人,不是嗎?(馬方面你可以參考酥餅的文章,再對照他在交叉詰問所說的)目 前高雄民眾對於高捷大多想著”順利完工,安全通車”之類的;反而不曾聽過這裡的居民說”謝很黑”之類的話。若真的如該負面廣告所指,他做再多的建設也無法 擄獲這座城市的心。而他求學以及過去經歷也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小故事,不是官方說法的內容;而是部落客以及許多長者們的自由側寫。

去年我們開始熟悉”UN for Taiwan”這個口號,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假議題,但你知道嗎?16年前,謝長廷戴著現在看起來很俗的黑色大眼鏡,跟當年的章孝嚴(後來改姓蔣)辯論時,就提倡這個理念(YouTube搜"16年前 UN for Taiwan”)。他所有的理念以及所做的,皆不難看到他真心為這片土地著想,用貼近市井小民的觀點來思考,我們需要什麼。他的愛,不是用嘴巴說的。

土象星座多半給人穩定的形象,而謝長廷是土象星座中較有活動力的金牛寶寶。對於原則有所堅持的同時,他柔軟的身段以及不擅與人引起衝突的個性,是適合陪伴台灣在孤單的世界地圖繼續走下去的人選。而我也能認為他能替臺灣累積更多的資產,無論是有形,無形的。如果你/妳剛好也是土象,拿出你的道德標準,看看謝馬兩人哪一個人才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再 過幾年這個社會就由我們來支撐。該有的公民責任也需要逐漸培養,對的事情這時一定要站出來支持;否則輕率下決定(或放棄權利)後,再回頭或許一切不堪回 首。很高興你願意讀到這邊,看了以上這些生硬的文字。我沒有轉念政治相關科系,也沒有從事任何政黨活動。這封信之後,無論結果如何,我也將歸於平淡,請你 /妳別為我擔心。

一切源於剛好遇見的活動一封為台灣未來寫的拉票信,讓我勇敢地想對你/妳說些什麼,山羊不得不的怒吼背後是無法言喻的危機感;我也期待過去為高雄帶來榮耀的謝長廷,未來能使這塊土地的你我,同樣光榮著!幸福著

想清楚,勇敢站出來吧!


你的朋友 2008/2/28


後記:
其實這封情書也應該要提到蘇貞昌,不過我沒有在臺北縣或者屏東縣生活過,無法多加著墨;但這場選舉中,自從他與謝經由民主的方式決定後,願意擔任副手,默默地辛苦地跑行程,都不難看出他的氣度以及同樣對台灣的愛。過去他也是相當認真用心於台灣社會,無論是政績或關於"對的事"的魄力。如果你喜愛衝衝衝多於哈特利謝,也請你相同的心情喜愛長昌配,喜愛這個組合。擔任副總統可以在國內代表政府出席大大小小活動,在國外代表台灣的主權等等,並不是虛位一個。讓我們微笑看著長昌,從青年邁向壯年吧!(希望接下來能看到北縣,屏縣朋友寫出的"拉票信")

延伸閱讀:
謝長廷的無名有一系列的"另一個角度看謝長廷",沒太多官話,都是別人對他的觀察與小故事。您可以感受看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