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我領公投票,不是因為支持民進黨

by 劉哲嘉 2008/01/09

昨日準備下班時,自承政治立場偏藍的同事問我:「學長,你要不要領公投票?」我還沒來得及回答,同事就一付想起什麼事一樣:「啊,學長,你是支持民進黨的,一定會領公投票吧!」我立刻回答:「我會去領公投票,但不是因為支持民進黨。」同事不解,於是,我做了以下的論述。

國民黨辯解要人民拒領公投票,是因為公投綁大選,一次領四張票容易投錯票匭,造成選票認定的困難,徒增選舉紛爭,而非反公投,刻意剝奪人民的權利。既然如此,只要你不會笨到投錯票匭,就可以安心的領公投票了,你說是不是?

莫非,拒領公投票是要表達與執政者的不同道?如果是,你反而要去領公投票才對,然後在「討黨產公投」的選票上圈選「不同意」,告訴民進黨,國民黨擁有黨產 不是什麼罪惡,另外,也別忘了在「反貪腐公投」的選票上圈選「同意」,警告陳水扁,你厭惡執政黨的貪腐。挺藍厭綠的立場應該這樣表達才是,而非以是否領公 投票來做為挺藍挺綠的區分。

換言之,領公投票的意義,在於對公投制度的認同,表達做為國家主人的堅持,而不是因為支持民進黨。反之,拒領公投票,突顯的是反對公投制度,也就是根本不在乎是否擁有人民該有的基本權利,而非表示支持國民黨或是反對民進黨。

民進黨可以大敗、陳水扁可以下臺,謝長廷也可以輸,但象徵做為國家主人的公投權利,不可以輕言放棄,因為,台灣不能沒有人民做主。因此,筆者要在這裡呼籲泛藍的支持者,領公投票不表示你支持陳水扁或民進黨,而是要向全世界宣示,堅持做為國家的主人。

管你是藍是綠還是紅,做為理性的選民,就應該清楚認知,好的制度就要去維護,它不是特定政黨的附屬品,所以,你也無庸避之唯恐不及,否則,就別怪我認定你打從骨子裡就是鄙棄這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