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從「小鷹號」看美式外交

by coapman 2007/12/01
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戰鬥群 穿過台灣海峽

位於夏威夷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一名發言人三十日表示,美國原訂於二十一日訪問香港,卻遭中國拒於門外的航空母艦「小鷹號」戰鬥群,在返回日本千葉縣橫須賀 市的母港—橫須賀基地途中,曾取道向來避免航經的台灣海峽。外界解讀,美方此舉頗有向中國示威之意,不過美方澄清選擇這個航道,純粹基於天候考量。
詳全文

請問,美方說的「基於天候考量」,意思是
  1. 台灣東岸有強烈颱風?還是
  2. 美國航母弱不禁風,一吹就搖搖擺擺無法作業?

再問,這支航母戰鬥群每次穿越太平洋的時候,是不是要先翻翻黃曆,保證一路風平浪靜?
美式作風 不打口水戰

「小鷹號」原訂訪問香港,這也不是頭一遭,卻遭中國冷落而拒於門外。
老美氣都不吭一聲,掉頭就走,然後大搖大擺的走過「向來避免航經」的台灣海峽。你說它是在向中國示威,偏偏她又說是純粹基於天候考量。

這就是美式風格。
美式作風 你嚷你的 我搞我的

中國說台灣是它的領土,美國也從不爭吵,自行立了一個「台灣關係法」,你嚷你的,我搞我的,弄得中國莫測高深,還要用發射導彈來測試美國的底線。

中國說要「收回」台灣,美國也不反對,只說了一句「只要不打架就行」,中國也沒有皮條。
你叫得再賣力 老子不鳥

西藏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每次訪問美國,都獲得美國總統接見。中國每次都抗議,說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美國大可以嗆回去說:「我們的領袖接見客人你嚷什麼壤,你才是在干涉美國內政。」但是美國並沒有這麼做。中國叫到最後變成自討沒趣。

反觀日本的靖國神社事件,日本總是想盡辦法希望中國不要拿它做文章,中國就「好款」起來,越叫越起勁。

日本人的功力就是比老美低一截。
中國打口水戰 台灣跟著起舞

再看看中國人搞政治,口號從未間斷。光是和台灣有關的口號就一大堆,甚麼江八點、葉九條、一中架構、九二共識 ... 嘰哩哇啦的,令人好像走進傳統菜市場或幼稚園大班。

台灣也好不到哪裡去,甚麼兩國論、一邊一國、四不一沒有、各自表述 ....

你來我往,口水滿天飛,到頭來是白費力氣,誰有沒得到好處。
台灣人搞政治,即使無法學到像美國那樣紋風不動,也該想想阿公阿媽說的「講得直,了伙食」。面對中國整天嚷嚷,咱何不「惦惦呷三碗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