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台獨的理由

by 2cc o@sis 2007/06/18


說起來,我並不是台獨基本教義派,我甚至是可以接受統一的。
我接受統一條件是:當台灣人民公投決定與中國統一,那我就接受兩岸統一的事實,但是,我可以尊重多數台灣人想當中國人的選擇,至於我要不要當中國人,這是我自己的抉擇。【當然公投的方式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回想起來,我一開始支持台獨,是很膚淺覺得「這樣聽起來比較進步」。台獨的想法被強化,則是因為我到中國進行田野調查的經驗,平平都是講中文,都是炎黃子孫,有血緣或是文化親近性,但是他們迂迴隱晦的說詞和高度防衛的敵意,讓我深深意識到,我們的想法和行為有多大的差異。

雖然和中國幹部訪談的經驗非常辛苦,非不得已我一點也不想和他們互動,我不喜歡他們的人格特質,但是,我並沒有特別討厭他們,因為我知道,假如我生長在那樣的環境,為了活下來,我也會長出跟他們一樣的人格特質。而我是多麼不願意有這樣的人格特質或是民族特性,所以,我更確定我不要當中國人

【岔題:所以說啊,民進黨政府真蠢,台灣人去中國未必就會比洗腦成中國人,或許有少數人會孺慕中國文化,但是見識過中國人的奸巧與不文明,反而很多人會更意會到台灣的美好與進步,可悲的是,民進黨卻是不分青紅皂白,愛給人家貼標籤,搞得人家真的就去當中國人了】

小 時候,我可是以身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為傲,也以為講一口流利字正腔圓的國語是很高尚的,但是,每當外婆聽到我滿嘴國語,就會跟我說,「啊,你快變成豬 仔了~~」,當年總覺得,外婆老了,自己不會講國語,才這樣說我。然後,她還常說,日本人統治時,治安和衛生是多好(暫不論殖民統治的問題,現在只是在說 一個老人的回憶)。對於她這樣親小日本的說法,我這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可是頗不以為然。

最近,比較常和日本人互動,見識到日本的進步, 常想,台灣不好好向日本這種強國學習,竟然還想向中國學習,真是越活越回去了【台灣人不是最愛錢而且迷信排行榜嗎?光看看日本和中國的人均收入差異,就知 道強弱之分了,怎麼會有向中國學習的蠢念頭出現啊?】況且,我都只是跟日本的常民互動,我在中國通常都是跟官員、教授和經理人等較高層次的人物接觸,但 是,日本的常民就是比中國的精英階層有文明、有教養,就可以知道中國和日本到底差多遠。

我終於可以理解,我那受過日本統治的外婆是多麼不願意當中國人,是多麼瞧不起國民黨了

如今,我為何要支持台獨?或說我為何反對統一?不是因為對岸比較窮,會把我們的財富分走了,也不是因為對岸是威權我們是民主。哪天中國跟我們一樣有錢,也有了民主,我們就要跟他們統一嗎?不,我還是不願意的,因為這是「文明」與否的抉擇,中國的歷史悠久文化優美,但是支撐現代社會的自由價值在中國幾乎是不存在的(隨心所欲、漫無章法都不是自由),甚至在台灣也還紮根不深,中國距離現代化還很遙遠,她的文明仍舊很落後的,即使有了象徵進步的高樓大廈,有繁華富裕的經濟發展,但她的文明仍舊是完全不懂「尊重個人」的,這種價值觀不是有錢、搞選舉就會長出來的,這種文明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養成,甚至再給她一百年都不可能完成的。

當台灣很僥倖身為中國的化外之地走到今天這一步,一旦與中國統一,就是走回頭路,就是回到更落後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