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見鬼了的含淚投票

by 大腸的人生 2007/10/4

記得在2004總統大選之前,我曾和幾個從國外特地回來投票的朋友們一起聚會。在那場聚會之中,不知怎麼的,談到為何我會支持民進黨的事,記得那時我是這樣回答他們的,我說:「我之所以支持民進黨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嘸呷意輸的感覺(劉文聰調).............XD」

也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本土派開始流行一句話,叫「含淚投票」,我每次聽到人家這樣說都非常的不爽,因為這句話給人的感覺,就是一整個的失敗!而身為一個成功的高級商務人士,我這輩子最恨的,就是失敗。我想這世上再也沒有比失敗更令人討厭的了,不過更令人難以忍受的,那就是一個人明明就失敗了,輸不起之餘還一天到晚四處展示自己失敗的結果。

但是我也和大家一樣,不過就是個人,既然身為人自然就很難避免面臨失敗的狀況。但是我所知道的是,沒錯!我可能沒辦法令自己一輩子都不用面臨到失敗的狀況,但是我所可以做的,是讓自己別在失敗的狀況之中停留太久,從而能夠獲得下一階段成功的機會。

沒人喜歡失敗的感覺,所以我就不懂啦,既然失敗這麼討人厭,又怎麼會有那麼人多喜歡把失敗掛在嘴邊、別在身上,然後四處展示,深怕人家不知道?他們是在想什麼?想說這樣一來人家就會同情他們,就因為他們含淚,所以賞賜他們一個成功的機會嗎?

含淚投票是誰說的?我認識的深綠淺綠台灣派,每個都說要含笑投票,這怎麼回事?不爽謝長廷的話,也可以投給阿告啊,還要含淚投給謝長廷,這麼辛苦幹嘛?如果要選擇投給謝長廷,那就是選擇認同謝長廷代表的某種價值,那還含什麼淚?摘自:「綠營基本盤」是人質?

正如同我的好友阿哲所說的,這世上那有什麼含淚投票這種事,既然決定要投了,就表示自己做出了某種選擇。是啦!可能這個選擇不是當事人最想要的,所以咧?所以就要像個小媳婦一樣含淚?我之所以討厭含淚投票這種說法,就是因為這種說法或態度根本就是一整個的輸家到了不行!

幹!我之所以支持民進黨就是因為不喜歡輸,看到一堆人居然連個自主選擇也能搞到這樣哭哭啼啼,真是看得我心頭火起!那麼喜歡含淚的話,為何不去支持那鍋沒事就跑去人家老爸的木乃伊前含淚的阿九?

含淚投票是什麼?不就正在展示自己失敗的成果嗎?告訴大家自己有多麼的無能,以致自己總不能做出讓自己滿意的選擇,高高興興去投票嗎?問題是這世上那有什麼選擇是盡如人意的?我們在做出每個決定時,就意味著我們放棄了某些東西,重點就在於我們是否覺得這個選擇真的值得。而在謝長廷和阿九之間的選擇,老實說,我還真看不出有任何讓我含淚的可能性。

身為一個成功的高級商務人士,我們很清楚,要想成功就得坦然的面對自己每一次的抉擇,一味的沉溺於失敗的情緒之中,是不可能讓我們邁向成功之巔的。在我們的眼中,沒有那一次的選擇是含淚的,因為就算最後的選擇結果仍是損失,我們也有把握,那將會是損失最小的選擇。而我們當然也就更沒興趣一天到晚四處宣傳自己的選擇有多麼的委屈了,因為在殘忍、無情、萬惡的資本主義社會之中,一個人的選擇委屈與否根本無人關切。

要知道,選擇的成功標準,在於相較於其他的選擇損失最小獲益最大,而不是含淚與否這種個人的情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