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中國人民的人生觀

by unknown

博論 中國人民的人生觀

中國人有一個特點,就是喜歡把作戲作為了生活的一部分。比如,小王買了一個皮包,過兩天小張也去買了一個,雖然是借錢買的。為啥麼這個小張沒錢也要買皮包呢??那是因為小張害怕在別人眼裡被人比下去。所以即使沒錢,小張也要打腫臉撐胖子,一定要買一個給自己爭口氣。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傻事就是我想說的,中國人的做戲人生觀。

美國哈佛大學有一個研究中國的專家,他是哈佛東方學院的頭頭。他的名字叫做
John King Fairbank . 就是我們中國人熟知的費正清博士。費正清經過幾十年對中國人的研究,曾經說過一句很有震撼力的話:中國人不承認個人的價值,中國人的價值得是在別人眼裡才能得到認可,不然他就不值錢,無論這個人的內在是多麼的非凡。老費真是說到了中國人的靈魂里拉。正由於中國人要在別人的眼睛裡得到認可,這才產生了中國人做戲人生的人生觀。但是正由於是做戲,這裡面有大量虛偽,虛假,謊言的東西。

比如一個小氣吝嗇的中國人,由於要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的豪邁,虛情假意的和別人強著付錢。又比如有人故意要顯示自己的學識淵博,結果不懂裝懂,結果儀笑大方。我中學裡曾經有過一個同學,後來他考取了大學醫科,我是讀理科的,我碰到他,結果他為了在我面前做戲,竟然吹噓起理科的東西,但考取究竟,無非是中學裡的小兒科微分方程一類的東西。我真真是笑掉了滿嘴的牙齒,又不好當面說破他,只好敷衍敷衍。你看,中國人在別人眼裡爭臉皮,竟然到了要說謊做假的程度,是這不正說明了,中國人是一個虛妄的民族,為了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形象,不惜自欺欺人,不惜弄虛作假,不惜濫竽充數。
反正要以做戲的手段把真像給掩蓋過去,以達到獲得別人虛假的「佩服」,或者不比別人差。

其實世界上哪裡有完美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勢或弱勢,當然,人是有等級,和能力的差別的。我以為,既然別人有超過自己的地方,那麼更應該虛心承認自己的不足,發奮努力來趕上,而不是靠「做戲」,演一場荒唐的假象來掩蓋真實。中國人內心裡喜歡和別人攀比這正說明了中國人是一個心胸狹窄的民族,中國人喜歡在別人眼裡做戲這也說明了中國人是一個尚偽不尚真的民族。真正的優秀民族是不恥於用「做戲」來獲得虛假的「認可」的。

這裡面更加可恥的是,有的中國人越在外國人面前越喜歡做戲,為了和其他中國人爭寵而爭風吃醋,明明英語不好,發音令人作嘔,還要蹩腳的在外國人面前賣弄他一錢不值的英語,以求獲得比其他中國人可以得到的更多的「寵愛」。這個已經超越了做戲心理了,這是一種婊子心裡。挨,你還別說,在外國人面前故意做戲就是一種婊子心裡,好比那低賤的淫賣婦為了比其他婊子在恩客面前得到更多寵愛的故弄風騷,爭風吃醋。但內心裡,這類中國人真是自卑自賤到了極點。尊嚴喪失殆盡。

我的看法是,中國人如果要真正獲得尊嚴,那麼第一就是要改掉做戲的惡行,因為做戲是一種虛假,是一種掩蓋真實的手段,也是一種淫賣婦故弄風騷以博嫖客寵愛的恥行,如果中國人的作戲式人生觀得不到根本的改善,那麼,中國人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優秀民族將永遠成為一個不能實現的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