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所有攝影機 都在那一邊

by 陳增芝 2007/05/21

五月十八日上午,陳總統輕車簡從,前往新店市華中街某小巷的某喪宅,為黃文雄先生的尊翁,「刺客的老爸」─黃耀輝先生上一炷香。除了中央社、大紀元以及「與媒體對抗」網站之外,看不到任何電視媒體報導了陳總統這個行程。

五月十九日下午,筆者在台北市警方以蛇籠保護的「大中至正」牌樓下,眼前看著藍綠支持者的叫囂與衝突;心裡還在想著三十七年前,究竟是什麼樣的台灣,逼著一位前途看好的留美學生黃文雄,誓死如歸走上行刺蔣介石之子蔣經國的路。一個比荊軻刺秦更驚險、更渺茫的刺客路。

我想起多年前一個場合,有位國民黨籍神父,以宗教家姿態對刺客說,「無論如何,殺人就是不對」,嚴厲譴責許多台灣人對「刺蔣」的崇敬時,始終謙虛低調的黃文雄先生,神情平靜的回答了這句話:「我知道殺人是不對的,但是我希望神父也能用同樣的標準,檢驗蔣經國先生以及他的父親蔣介石」。

當前統派媒體最大的荒謬,就是在這自由民主、經濟繁榮的台灣,任何一件「自殺」新聞,都不斷有一群電視名嘴,天經地義的要求陳總統為所有的自殺事件負責下台。但是,同樣的這批電視名嘴,卻義正嚴辭的絕不容許討論兩位蔣總統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過程中,兩手沾滿血腥的歷史。因為他們說這是「撕裂族群」。

筆者父親出生中國安徽,七年前的總統大選時,已逾七十高齡的他,在安徽同鄉會的動員下,坐著遊覽車跑遍宋楚瑜的造勢場子。宋的敗選,讓父親跟著許多老友哀聲嘆氣,痛罵李前總統與陳總統過日子。

但是,我也曾親耳聽到父親為了安慰老友,竟然說出「唉呀,好了啦,別罵了,我們算不錯了啦,現在可以在這裡痛快的罵罵李登輝、罵罵陳水扁,老蔣在的時候,你罵罵看,統統抓去槍斃!」七年過去了,極盡羞辱陳總統的胡言亂語,不僅絲毫不復兩蔣時代的恐懼,更在強勢電子媒體獲得超大的發言權。

十九日下午,在依然刺眼的「大中至正」之下,多起衝突叫囂之後,警方技術熟練的遠遠隔開藍綠群眾後,我看到「所有的」電視攝影機,不約而同的都在泛藍群眾那一邊,「盡職的」拍攝痛罵陳總統、要求陳總統下台的鏡頭與聲音。但是泛綠這一邊,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控訴,甚至細說國民黨在中國屠殺共產黨的聲音,顯然都不是電視台眼中的「人民聲音」。

「台灣民主紀念館」的未來,究竟會如何?我不知道。但是,蔣介石的過去、台灣多數人民的聲音,絕對蓋不住的,我知道!

(作者為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