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世界鈷的資源、生產和應用的形式

2006/11/06 re-posted by 一秒賺一分錢的

中國工程院院士 邱定蕃

贛州的鈷資源與稀土和鎢比較是很少的,但贛州的鈷工業在國內是很有地位的,從歷史上來講,70年代當時我是我們院課題組的組長,在座還有鈷專家劉大星教授等一批人,那時候我們贛州鈷廠是我們國家最主要的鈷的來源,我記不太清楚,好像那時候就有200噸左右的鈷,那時候金川還沒有上,我們在一些地方建立一些鈷廠,比如說在南京,冶金部的一個鈷基地,我們費了很大力氣才搞了30噸鈷。八O一廠現在叫鈷鎢有限公司,那時八O一廠在國內很有地位,是江西省利稅大戶,更是贛州的利稅大戶,在歷史上講是很輝煌的。到現在,贛州鈷的生產能力6000多噸,在國內仍然是處於數一數二的地位,當然很可能金川很快就要超過贛州。鈷的廠家雖然不是很多,但在國內處於很重要的地位,而且還有一點,我沒有這個把握,我覺得贛南地區應該是有鈷資源的,可能地質工作過去做得不是很多, 70年代曾在研究院內搞鈷的時候從廣昌取了一些礦樣去,經分析,鈷成份含量是10%左右,我們當時嚇一跳,當時做是百分之零點幾的鈷,提取到零點二幾,然後搞冶金處理,但後來回去調研是「雞窩礦」,但是我想搞地質的同志是不是可以從這個線索上想一想,有沒有可能在這些地方有鈷的資源,70年代廣東梅縣有個鈷廠,用大汽車到贛南來拉鈷土礦,作為他們的主要原料,這些年我不知道,地質工作做得怎麼樣?我認為這個工業應該值得我們去關注。

一、從儲量來講,世界上並不缺鈷,世界上1998年公布的儲量是430萬噸,主要集中在剛果(金)、古巴、贊比亞、澳大利亞、新喀裡多尼亞和俄羅斯。中國鈷的儲量現在掌握的確實很少,從排序來看,剛果(金)佔世界儲量的一半,從儲量來看,假如說430萬噸的儲量,他們佔了200萬噸,其次是像古巴、贊比亞這些國家。我們國家按照國土資源部1999年公布的數據,儲量只有4萬噸左右,基礎儲量也不過是6萬噸,資源量有47萬噸。70年代,我們搞鈷的時候,我們國家鈷的資源非常豐富,四川攀枝花大量的低平面的鈷,那時候從地質口來講,往往把這種資源量作為儲量,實際上可以利用的,經濟上能開採的,按照儲量或基礎儲量這個概念,我們是嚴重缺鈷的國家,國土資源部過去做過這樣一個圖,大家看一邊是儲量佔世界的比例,一邊是人均儲量佔世界的比例,不管用哪個算,我們最頂端的是鉑族金屬,第三個就是鈷,所以我們現在大量的用鈷,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但是我們是一個非常嚴重缺鈷的國家,所以贛南搞地質的同志能夠發現有豐富的鈷的話,那將做出很大的貢獻,中國號稱有47.5萬噸的鈷資源,但具有開採意義的儲量僅為3.9萬噸,佔資源儲量的8.34%;基礎儲量也只有 5.98萬噸,佔資源儲量的12.59%。因此,中國是個鈷資源非常短缺的國家。

二、鈷礦床的主要類型。鈷礦一般是很少以獨立的礦床,絕大多數都以伴生元素的形態跟其它的元素伴生在一起,第一,銅鈷礦床主要分布在非洲,剛果南部、贊比亞北部,集中了世界上鈷將近二分之一,非常豐富,是目前世界鈷的主要來源。去年我去考察了一次,4-5%的鈷遍地都是,到處堆得沒有人用,我們現在進口很多都是8-10%,運輸非常長,從剛果運到南非有兩千多公里,如果要買礦的話,要武裝警察押運,要不然土匪會搶,所以運輸非常困難。資源目前狀況還是很嚴峻的。第二,含鈷的硫化銅鎳礦床,主要分布在加拿大、俄羅斯、澳大利亞,也是鈷的主要來源,大部分集中在鎳黃鐵礦中。第三,鈷鎳紅土礦,鎳很大的資源轉向紅土礦,紅土礦處理起來選礦比較困難,要直接冶金,品味比較低,這也是鈷的一個來源,最主要的還是銅鈷。第四,還有一些含鈷的多金屬礦,如摩洛哥、加拿大。第五,含鈷的黃鐵礦,我們國家在金川沒有上去以前,我們主要處理這一類的礦石,從鐵礦裡面分顯出一些含估的黃鐵礦,再去冶金處理。鈷是一種很特殊的金屬,總體來講比較穩定,熔點很高,所以很多高溫合金用它,它也能生成很多的化合物,都有很多特殊用處,有些我們已經知道了,已經開發了,但是很多不處於我們研究之中,因此它將來的應用前景,我認為是非常廣闊的,它的很多特點是別的金屬難以取代的。下面這個表是一些礦山的礦物組成,我就不詳細介紹了,無非是這麼幾類,硫化物、接化物、含砷的礦物像現在我們國內處理比較多的金川是硫化物,本土的,從外來的很多都是銅鈷礦或者是鈷的氧化礦。

三、關於鈷的生產方法。我簡單提一下,按照最近英國鈷研究院對世界上的統計,認為中國的精煉鈷,指電解鈷,產量是6000噸,從1999年到2004年增加得非常快,大概中國是世界鈷的生產量和消費量增加得最快的一個國家,過去我們的產量在世界上的地位並不是很前,現在從單個國家來講,我們已經是非常高了,那麼其中有些比如說OMG,是美國一個公司,它是在世界各地都有廠,並不是美國產量最大的,它作為一個跨國公司生產那麼多,所以,恐怕中國的鈷很快就是世界上產量最大的一個國家。過去我們精煉鈷是一年4萬噸左右的產量,實際上去年已經接近5萬噸了,鈷增加的非常明顯。中國鈷的消費,世界上是48%,我們是57%,主要用在電池方面,48%是指化學鈷,還包括催化劑,中國鈷的消費結構是57%是電池,那麼其它的幾個部分比較大一點,像14%是用在陶瓷或者瓷器那個行業了,那麼鈷在電池中的應用是引人注目的,特別是鋰離子電池的廣泛使用使得鈷的用量大大增加,現在有很多人講,我們研究錳、錳酸鋰或鎳酸鋰來代替鈷行不行?這個可能性是有一部分,我個人觀點覺得是很難全面代替鈷,去年我到日本去,東京大學在研究錳離子,我說你研究得怎麼樣,他說他們研究的可靠性、充電性能還是不像鈷那樣,從整個世界趨勢也是這樣,鋰電池發展得非常快,鎳鎘電池就差一些了,越來越少,鎳氫電池也是不錯的,但是鋰電池可能是勢頭更猛一些了,這個圖是一個研究結果,我認為很形象說明鈷的性能可能是錳和鎳很難以全面替代的,那個S是指儲存的能力,它那對面是一個高放電的能力,這個紅顏色的是百分之百的鈷酸鋰,就是我們現在用得多的,這個上面的K是它的儲存電的能力,這三個指標在電池裡肯定是大家最關注的,所以它是要高性能的這種鋰電池,可能我看在相當一段時間裡面還是要用鈷,當然最下面那個C成本對鈷來講肯定是最不利的,用錳、鎳可以替代,所以在有些地方,特別一些像手機、電腦這些,鈷酸鋰仍然是今後一段時間裡可能不會全面替代的,因此鈷的用量不會說是將來因為鈷價高就給取代了。

第三個方面關於催化劑,在催化劑方面,鈷的用量將會增加,這是很多世界上搞鈷的人認為第一塊是電池,第二塊就是催化劑,特別是在石油方面的加鉛裂化,鈷的用量會增加,那麼有兩個領域,除了電池以外,一個用於石油脫氫硫的催化劑,一個是對苯二酸的淨化劑,這個是用在聚脂纖維領域,這兩個領域,當然還有些數字,還有用於包裝行業的,現在很多搞鈷的或者是搞石油 的很關注的,這兩個領域發展得很快,為什麼呢?大家知道美國汽油平均的含硫量是要求將來降到30個 PPM,所以從300 PPM降到30個PPM脫硫的能力,鈷的催化劑是很有優勢的,如果說電池對鈷需要是第一因素的話,那麼還有個石油催化,天燃氣異化,鈷的催化劑是一種鈷和鉬的結合的催化劑,也是其它東西難以代替的,所以國外對鈷的評價是認為鈷工業對環境起積極作用的一個工業,當然煉鈷的時候會有些環境污染,要注意防護,但是鈷用在很多地方,比如說在石油工業裡面脫硫,這是起環保作用的金屬,鈷還有很多種的化合物,它們用途非常廣泛,只不過現在我們科研工作力度不夠。現在我們用的比較多的,我們比較熟悉的,比如說鈷酸鋰是電池是用得多,醋酸鈷是催化劑用得多,草酸鈷國內大家都生產,這幾種我們用量大,大量的鈷的化合物的一些用處是有人做過一些研究的,但是都很初步,我相信隨著將來的科研工作的深入,鈷的用處會有些新的亮點出來,需要我們去做工作,這裡就不舉例子了。

最後,我講一下鈷的價格和中國鈷的進出口情況,大家搞鈷的人知道鈷價波動非常大,所以我想中國也有一批企業家在鈷價波動中間發了財的,當然是不是也有人破了產的。因為我們這些搞鈷的人都知道,鈷價一會變成了50萬、60萬、70萬,一會掉,掉到十幾萬,二十幾萬,三十幾萬,這個圖大家看看是從1989年到2004年,它的波動是非常大的,在去年年初的時候,恐怕搞鈷的人都發了一筆,到年底的時候可能就非常緊張了,掉得很低。今年目前狀狀況還不是太好,但是根據我個人觀點,大家看看,它就不會說是一直處於最低點,也不會說一直處於最高點,所以我跟有些人開玩笑,說搞股票的人還不如去搞鈷,可能多少還有點規律,因為至少它不是一直老低低下去,它還是一個波動的,大致上有一規律的,這是今年1-7月份,英國今日導報目前我們鈷價是處於一個比較低一點的水平,但是也不是說是歷史最低點,當然多長時間升上去,因為它這個波動很快,也不一定需要幾個月,也許一兩天又上去了,幾天又下來了,所以搞鈷工業的人需要很注意價格的一些波動,中國進口鈷精礦的數量,從1992年到2004年,看這個圖,增加非常快。去年我到贊比亞的時候,非洲鈷百分之八九十都跑到中國了,所以每年增加是非常快,反映中國鈷工業的發展和用量,從非洲進口的佔大部分,我們的進出口情況從1992年到2004年,大家看黃顏色是進口,綠顏色是出口,我們現在是進口大大的大於出口,鈷的氧化物和氫氧化物,除了鈷礦以外,我們大量還進口一些鈷的中間物料,中國出口的鎳鎘電池,鎳氫電池和鋰電池。鋰電池上面那個灰顏色的,從2001年到2004年,增加得很快,也是中國鋰電池工業的發展情況,將來這塊跟世界上一樣,會成主要的二次電池來源,中國可充電電池主要原料,最後這個是鈷的氧化物,從2002年到2004年,藍顏色是2004年,黃顏色的是2003年,2004年也是增加得非常迅速,所以我估計它很快就要超過前面的鎳或者是泡沫鎳這些,我認為它還是有很大的後勁,不像有些人就認為鈷那麼貴,將來會都全面取代,我認為取代不了。

最後,鈷是一種有益於環境,而且具有非常獨特性能的金屬,中國是一個嚴重缺鈷的國家,但是鈷的產量和消費量卻在世界上是舉足輕重的,根據原料性質,鈷的生產有不同的工業流程,生產中要重點考慮的是金屬回收率,因為它貴而且品味低,回收率一直是我們搞研究的或者生產裡面主要考慮的,還有資源綜合利用,因為它是一個半成金屬,另外還有環境污染,鈷的循環利用是中國鈷工業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剛才我講不能說長期大量進口,都卡在別人手裡,這種不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辦法,另外我們也想把它作為有色金屬資源循環的一個典型,因為它比較小,在企業裡比較容易自立,而且它價值比較高。恰恰現在大家把廢舊的都扔在那個地方,我看可能每個人手裡都有些鈷電池,鋰電池。鈷的應用是很廣泛的,近年來化學用鈷量迅速增加,鈷的化合物還有非常廣闊的應用前景,所以足夠我們去搞研究,搞開發的人可能幹一輩子也干不完,因此我們應加強這方面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