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因為我是白目,不是白癡!」

by 南嘉生 2006/09/29 11:16


前幾天,參加一個聚會,同席的多是一些看電視發表政見的人物,當然其中不乏深藍軍人士,不過,坐在我身旁的,恰恰是一位白目的綠軍支持者,又是一位理工科 出身的學者。席間,許多人稱譽施明德,又交相指責陳水扁時,這一個朋友發言了,我覺得他講的白目的好!就將這段對話寫下來。

理工科學者:施明德這一次活動名實不符。
其他人:為什麼呢?這個活動辦得很好。

理工科學者:貪腐指的是貪污、腐化,這是一個普遍性的名詞,凡具有貪污、腐化都是貪腐。反貪腐就是反對貪腐,也是將前述貪腐這一個名詞以反方向推展。因為貪腐是一個普遍性的名詞,所以反貪腐也是一個普遍性的名詞。
其他人:對,你講的沒有錯。

理工科學者:既然如此,施明德的反貪腐活動應該是反對所有有貪腐行為的人或團體?
其他人:如果是,那又怎樣?
理工科學者:請問全台灣,難道只有總統府、總統及其家人需要被反貪腐嗎?在總統府對面,在施明德活動後面的國民黨,難道不貪腐嗎?還有台灣其他地方、其他人難道不貪腐嗎?這些都要反!
其他人:但馬英九沒有貪腐,而其他人也不像總統府那麼目標明顯。

理工科學者:你錯了。我沒有說馬英九貪腐,我說國民黨貪腐,既然反貪腐是一個普遍性的名詞,就應該反對所有貪腐的行為。國民黨有貪腐,所以他應該 被列入反貪腐的對象。同時,我們也無法從馬英九不貪腐,推論馬英九所主持的團體,過去與現在都不貪腐。就如同我們無法從蔣經國節儉的形象,推論出國民黨及 國民黨政府很節儉一樣。至於其他人、其他事,是不是很明顯,這不再反貪腐的行動思考範圍之內。因為反貪腐是一個普遍性的名詞,這一個概念沒有說誰目標明顯 就是反貪腐的對象,誰目標不明顯,就不是反貪腐的對象。

其他人:但法院尚未判決許財利、鄭永金他們貪污定案,為何要說他們貪腐呢?

理工科學者:你錯了。首先,我沒有說許財利、鄭永金貪腐,我只說:凡貪腐都是反貪腐活動要反的對象。
其次,在相同的資訊管道上,人們判斷事情應該採取相同標準。總統府的貪腐是謠傳、媒體說,許財利、鄭永金貪腐也曾經是謠傳、媒體說,所以若總統府是反貪腐對象,則許財利、鄭永金他們若也在謠傳、媒體說的階段,他們也要被反貪腐。
其他人:但現在媒體都不說了。

理工科學者:那涉及媒體說與法院判決的正確性比較,一般認定是法院判決比較重要,媒體說的重要性比較低。所以法院說許財利等犯法,他的正確性高於媒體。而總統府貪腐尚在謠傳、媒體說,所以正確性比較低。若總統府可以被反貪腐,則許財利等更可以被反貪腐。
其他人:但許多媒體都在說啊!

理工科學者:「有沒有貪腐」是一個事實問題,不是數量問題。若沒有貪腐,再多的認定也沒有貪腐,若有貪腐,怎樣撇清都一樣有貪腐。我們不管在怎樣講蔣中正是民族救星、世界偉人、民主長城等,都不能改變他在中國殺了很多人,也不能改變他一生搞專制、反民主的事實。
其他人:但915,有很多人出來反貪腐。

理工科學者:你錯了。你可不可以從916有數十萬人出來挺台灣,也變相挺陳水扁,由此證明陳水扁沒有貪腐呢?
其他人:不可以。

理工科學者:所以你也不可以從915的活動去推論施明德的反貪腐活動,證明陳水扁總統有貪腐。
其他人:但人數不一樣啊!

理工科學者:貪腐與否是一個事實認定,不是民主表決,和人數無關。不然,在美麗島事件時,施明德就應該抓去砍頭,而不應該讓他再出風頭。
其他人:但915是一個不分藍綠的活動,許多年輕人、婦女、中產階級、不分藍綠、職業都出來反貪腐,可見反貪腐是一個大家都認知、要做的事情,陳水扁總統應該下台。

理工科學者:你錯了。「反貪腐是一個大家都認知、要做的事情」是對的,但你不能從這一句就去推論到「陳水扁總統應該下台」。因為這其中必須要加 上:「總統貪腐」,而且法律上規定他要下台,否則你的推論就是錯的。就像蔣中正說暴政必亡一樣,若這句話是對的,僅能推論中國暴政,所以中國政權必亡,但 不可以推論蔣中正一定可以反攻大陸。

其他人:但中產階級都出來了。

理工科學者:不對。一般認為學識越高,越能認知事實,大學教授是一個國家學識較高的一群人,他們對事實的認知,當然高於中產階級。美麗島事件時, 不是有一大票人簽名要嚴辦、修理美麗島事件的人嗎?包括賀德芬教授。後來證明他們都錯了。現在很多人在挺施明德,包括那些教授,例如賀德芬,你能推論他們 一定對嗎?他們現在若一定對,那麼這些教授在美麗島事件去簽名,就是對的。你說他們那時候的行為是對的嗎?

其他人:但有許多人天天去凱道反陳水扁,難道他們會錯嗎?

理工科學者:很多黑道兄弟也是天天去他們公司上班,難道他們的行為就是對的?
其他人:黑道行為固然是錯的,但反貪腐的行為是對的,所以這群人的判斷會是錯的嗎?更何況他們很多都是知識豐富的人,不是黑道份子。

理工科學者:「反貪腐的行為是對的」,這句沒有錯。但他無法推論出在凱道的「這群人的判斷」就是對的。我也反貪腐,我天天坐在台北市政府前面,我的判斷力就是對的嗎?

其他人:當然不對!

理工科學者:但我是大學教授,我的知識比「他們很多都是知識豐富的人」更豐富,同時,我也不是一位黑道份子,我會錯嗎?

其他人:那施明德的行動應該怎麼說?
理工科學者:應該說反陳水扁總統及其家人貪腐運動才對。
其他人:這樣範圍太小了。
理工科學者:你錯了。既然要反的是總統及其家人,就應該指出明確的範圍才對。在這一個範圍之外的人,若你硬要只說他貪腐,就會出現誹謗。
其他人:

其他人:游錫堃可惡,挑撥族群對立,他說凱道的人是「幫中國人欺壓台灣人」,他可惡,民進黨可惡。

理工科學者:你錯了。游錫堃這句話若不是正確,就是廢話。
其他人:為什麼呢?

理工科學者:中國是一個國家名稱,中國人是具有這一個國家國籍的人,所做的自稱。台灣是一個國家名稱,台灣人是具有這一個國家國籍者的自稱。所以「幫中國人欺壓台灣人」,是指兩個國家國民之間的關係,不是一個國家內部,民族與民族之間的關係。因此他不算挑撥族群對立。
其他人:但有些人不承認他是台灣人,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者他是中華民國人,簡稱中國人。

理工科學者:你錯了,游錫堃是說「幫中國人欺壓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欺壓台灣人」。所以不管那些支持施明德的人,是不是認為他是台灣人或中國 人,他們都不是「幫中國人」,而是「中國人」,幫中國人的,一定不是中國人,不然不會說是「幫」,而是「中國人欺壓台灣人」,所以游錫堃沒有錯。

。。。

事後,我和他走在一起,我跟他說:你真白目,在泛藍軍聚會中去修理泛藍軍。」他義正辭嚴的跟我說:「因為我是白目,不是白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