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自行單車的台灣奇蹟

【2006-03-15 中國時報 第A4版╱焦點新聞 莊佩璋 】

一年多前到弗來堡訪友,這是德國唯一綠黨執政的城市,交通以單車為主。於是,朋友帶我去買單車。...


在單車店時,找不到符合東方人身材的車,正在猶豫,德國老闆以為我們對品質不滿,說:「這些都是中國貨,你們若要高級車,那就只能買台灣貨了。」

  朋友說:「德國汽車廠不是也做高級車嗎?」

  沒想到德國老闆哼了聲竟說:「就價格高級,品質絕對不如台灣車。」然後手指腦袋笑道:「這裡有問題,才會買德國單車。」

  看台灣單車時,朋友說:「來德國十幾年,今天最快樂,終於揚眉吐氣了。你知道嗎?德國人眼中,除了日本外,亞洲都算第三世界國家。有一次,一本青少年雜誌說,台灣、中國、越南做的玩具,都是利用童工生產的。德國小孩買這些第三世界國家的玩具,就等於鼓勵剝削這些國家的兒童。經我抗議,才在下一期更正,承認台灣國民所得相當西班牙,是已開發國家。」

  德國老闆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熱絡地說:「賣台灣單車這麼多年,對台灣蠻好奇的,我一直想到台彎玩趟單車之旅哩!」

  朋友嘴說「歡迎」,手卻扯我,示意離開。出店後,他說:「德國政府規定小學四年級時要考單車駕照,所有地方單車專用道都四通八達。單車店老闆可能認為台灣單車既然做得比德國好,單車環境當然也更好,才會這麼說。再聊下去,台灣要漏氣了。」

  上週五,我到台北世貿中心參觀自行車展,由於有上述的德國經驗,對台灣自行業者已十分佩服。參觀後,更是五體投地。

  他們是不折不扣的「自」行車業者,不靠政府政策扶持,全靠自己雙手打造出一個單車王國。而且,詭異的是,這個王國竟然建立在單車沙漠上。台灣,連人行道都不普遍,更別說單車專用道。也因此,現在根本少有人以單車當交通工具。歐洲人非親眼目睹,絕不敢相信台灣是這樣的「單車王國」。

  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的自行車業者,國內「自行」,出國「協力」。台商一向單打獨鬥,甚至自相殘殺。但自行車業者卻是共同研發,成果共享,而且絕不削價競爭。看到意氣風發的台灣自行車,我不禁想到垂頭喪氣的雲林毛巾。這些毛巾業者缺乏「Giant」,難以「美利達」,不得已只好糾眾向政府要求救濟。

  不過,救濟不是長久之計。與其寄望政府,毛巾業者還不如學學「自行」之道,想辦法把傳統產業的夕陽變成朝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