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 星期六

「野蠻!野蠻!」

by 阿君仔 2006/09/16


現在用的不是自己的電腦,長話短說。

今天到台北,場景:捷運南京東路站
時間:晚間六點半

我擠進捷運車廂,赫然發現一群紅衣人,大聲呼著阿扁下台的口號,並且比著倒扁的手勢,然後合照,完全無視其他的乘客。

就在列車起動後,他們持續著,氣燄極為囂張。突然間,被擠在車門旁的我,聽到離我只有幾個人距離的一個座位上,發出「野蠻!野蠻!」的聲音。

聽到第三聲,我愣住了。

那是個標準的外省阿桑的口音。

(以下對話無法完整重現,但意思差不了多少)
那個背對著我的外省阿桑(我猜約五十多至六十多歲),氣憤地說著「國家是大家的,只有你們的聲音,我們都不能有聲音!」「我也是外省子弟...」「你們國民黨貪了多少?!」「二二八殺了多少人?!」

紅衣人有人反駁「阿扁貪污!!」之後可能是帶隊的人說「面對挑釁,不要回應!」「我們要平和」

我聽到外省阿桑聲音裡的激動,還有那哽咽。可惜,我的相機當時不在身上,手機也沒有任何錄影錄音功能。第一次,我為了自己曾經藐視手機各種先進影音功能而懊悔。

下一站我便下車換線,走出車廂,我才想起,剛剛的默不作聲,是單純因為自己的懦弱,還是真的顧全當時的緊張氣氛而吞忍?

我更想起,我不該就這樣下車,我應該擠到勇敢的外省阿桑旁邊,彎下腰輕聲安慰她:

「阿桑,沒關係,我挺您,我們明天下午,凱達格蘭大道上見。」

我很後悔,後悔沒把相機帶著,後悔沒去跟阿桑致意... 我一直聽到:「野蠻!野蠻!野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