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布袋戲】劍魔:三條路給你選

by urbitch 2004/11/12


【布袋戲】劍魔:三條路給你選




很多人對小時候的記憶
大概都是從幼稚園之後才有的
我不知道是天生記憶力好一點吧
我幾乎可以記得很小很小時候的事情
(但是時間先後順序可能已經混亂了)
我三歲之後的事
記得不少

記得在我三四歲的時後
身體不大好
一陣子住在外公家時
外公常常要帶我去看醫生
我又很怕打針
所以外公總是東哄西騙的
最常引誘我的兩件事
一件事是看完醫生之後帶我去吃肉圓或滷肉飯
另外一件事就是帶我去廟會看布袋戲
不知道為什麼
如果你說要帶我去看歌仔戲
我一定搖頭
但是一說要看布袋戲
我就會答應

我記得有一次
那一次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那就是看完醫生之後
外公帶我去吃滷肉飯時
剛剛好
滷肉飯攤位旁邊
剛好有在演布袋戲
我和外公
就在那邊
一邊吃飯一邊看戲
一直看到下午兩三點才回家
那大概是我所有小時後的記憶當中
最美好的一幕
所以
我從小就很喜歡看布袋戲
我小時後有很多的四五十尊布袋戲玩偶
我媽還會幫我做布袋戲玩偶的衣服
幫他們換新裝

後來比較大之後
就迷上了電視的布袋戲
從早期的霹靂系列中的金太極、荒野金刀獨眼龍
到近來的葉口月人、佛劍分說
事實上
霹靂布袋戲創造了很多很有趣的人物
(當然,鳥掉的人物也不少)
不過因為創造的人物超過五百位以上(我的保守估計,應該更多才對)
所以很多人物
被『收起來之後』
很快就忘了
不過有一些人物
是恆常難忘的
比如說
其中
有一位很囂張
常常跟人家嗆聲的狂狷之士
叫『魔師傲神州』,又稱劍魔

雖然以魔為號
但是基本上在霹靂的後期
『魔』只是一種種族
劍魔算是一正義之士
只是屬於魔族

他最常做的事
就是出選擇題給人家選

例如他和一頁書要追殺佛門敗類時
一頁書:「佛魔不兩立!這件事不容你插手!」
魔師傲神州:「你有你的原則,我也有我的堅持;來來,三條路給你選:第一、讓你袖手旁觀,做聰明人;第二、要我袖手旁觀,下輩子;第三、先給蘅佛子袖手旁觀,是笨蛋!我建議你是別挑第三條。」

*********************************

我常常想
如果
真的有劍魔存在啦
劍魔應該會對連宋講以下的話吧!

【來來來,三條路給你選:

第一、乖乖鞠躬下台,沒志氣有性命;

第二、上街頭搞革命,有志氣沒性命;

第三、年底選完,大敗上吊,沒志氣也沒性命。

我奉勸你們兩個別挑第三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