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杭州燒香指南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45701?page=1

20120730 07:20 AM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錢真多 

每次看美劇,看到主人公因內心糾結不已去看心理醫生,我就會油然湧起一股優越感。老美真實誠,又得預約,又得花錢,到點了屁顛顛離開,還不保證病看不看的好,醫生泄不洩密。俺們中國人不看心理醫生,俺們有事想不開了就去燒個香,奢儉由人,菩薩24小時線上,而且除非你自己大嘴巴,嘚吧嘚吧把心事告訴別人,神仙們保密的功夫是凡人醫生無法比擬的。更有一樁妙處,有名的寺廟大多是在風景區,看一趟“病”還能順便郊個遊,哪家醫生蓋得起這般氣派的“診所”?

杭州的廟很多,最出名的自然是靈隱寺。因為香火太盛,門票也就最貴。本地人有優惠,花個32元辦張廟票管用一年,各家寺廟隨便進。通常一年只要去一趟靈隱寺,這個本就回來了。不過身為本地人,豈可只滿足於占這點便宜?因此我們拿著廟票進了靈隱寺的門,拜的卻是靈隱後山韜光的菩薩,這一點小秘密,一般人我們不告訴他。我有個同事跑過一陣寺廟線,她告訴我,老底子靈隱這塊有三座寺廟,靈隱寺、永福寺和韜光,分別求的是福祿壽三樣福利,靈隱寺管祿,永福寺管福,韜光管壽。這事我沒求證過,不過古老相傳,凡是家裏有人生病,必是要去韜光拜菩薩的,而且必須摸到寺廟後門石洞上方那只呂洞賓祖師留下的鐵葫蘆才算沾到了福氣。韜光治病的靈驗,恐怕每條巷子裏的老杭州人都能告訴你幾個身邊的實例,因此,當我路過靈隱的山門,直奔韜光而去的時候,心裏常會湧現出隱秘的喜悅,外地朋友們,你們在靈隱寺只能求個升官發財,是不是覺得有一點俗氣啊?俺求的才是高端福利,身體健康,比啥都強。

靈隱的堵車太厲害,所以杭州人其實也不怎麼認牢它,若無大事,都是就近上香。自從我媽開過兩次刀後,她就成了虔誠的佛教徒。每個月初一是必須要去燒香的,家住得離淨慈寺近,因此每個月就去看望濟公活佛。但是,到了觀音菩薩生日時,她就要求我必須換好班,開車送她去三天竺燒香。我問她為什麼觀音菩薩生日就得去三天竺,老太想了半天說,好像老人們講,觀音菩薩升天前,如果來杭州,就住在三天竺這一帶。升天的時候,她的披風落了下來,端端正正罩住了杭州城,所以杭州是風水寶地,沒啥天災。杭州人為了感謝觀音菩薩,生日這天就去三天竺紀念她。三天竺風景優美,停車也遠比靈隱方便,我很喜歡走法雲古道在三天竺間穿梭,四處風景是非常典型的江南小橋流水人家意境,不論發呆還是把妹都是上佳之選。有人若問燒香怎麼還把妹,這您就外行了,三天竺這裏有塊三生石哪,MM們一看到三生三世的原版活化石,百煉鋼也早化成繞指柔了。

不過我對三生石沒啥興趣,我感興趣的是上天竺法喜寺的齋飯。據說燒香這天吃個齋飯才顯誠心,經過各家齋飯的比較後,我認為上天竺的齋飯性價比最高,味道最好。5元一份,菜一碟,飯自己看著盛,湯管夠。此地的素雞和豆腐不知何故分外香甜,我不是愛吃豆製品的人,但上天竺的齋飯我總是吃個精光。當然了,吃齋飯就算味道不好也不敢不吃光,因為人人都知道,菩薩最恨浪費,你要是不吃完,許的願就不靈了。我真的是很喜歡這個價值觀,每次看到幫工們輕鬆地收走空空的齋飯盤碗,我總是會想到自己吃過的其他食堂裏,那堆積在泔水桶裏的剩菜剩飯。

近年來物價飛騰,燒香這項有益身心的活動也未能倖免。雖然拜了廟票的福,不用挨那門票的宰,但是汽油費、停車費卻是省不下來的。每回油價漲一次,老太就要念叨一次,觀音菩薩一年也就三次生日,這三趟的“過路費”她是不打算省的,但是每月一次的燒香,她卻想要節個流。還真給她想出來了,離家不遠的吳山,有個“潑水觀音”,根據鄰居的老太太們反映,也很靈驗。老太就心動了,扳著指頭和我數:離家近,走路過去就可以,無門票,齋飯可以回家自製,爬山還有益身心健康。這樣的話,只需出點香火錢就夠了。跟著她去了幾趟,發現香火還真旺盛。“潑水觀音”不是菩薩的名字,而是吳山后山東南坡上的一處泉池,早先這泉池上方有一堵高達六七米的石壁,石壁上林木鬱蔥,石壁下潭水深及盈丈,石灰岩的石壁經多年風化,上面形成了些許不規則的條紋,用潭中水潑及,石壁會顯現神似觀音的圖像,“潑水觀音”因此得名。上世紀70年代,看到搞封建迷信的人越來越多,當地派出所炸掉了整堵石壁,炸下的石頭正好用來填平深潭。後來改革開放了,2003年,信徒們想辦法重建了石壁,刻了一幅觀音像上去,經過這幾年的頂禮膜拜,發現菩薩沒有怪罪世人,該顯靈時還顯靈,大家也就放心了。

總體而言,在杭州燒香,算是件選擇餘地很多、性價比較高的活動。想砸錢,有的是名牌寺廟任你揮灑;想健身,有的是盤山小道等你攀登;想簡約,稍稍留點心,有的是街坊鄰居提供的“貼牌”燒香地點。我自己在燒香這事上選擇的是低配版,與其花大價錢去佈施金身、做法事,我更願省下這錢去捐給自己信得過的慈善專案。世間若真有菩薩,也就真有因果報應,把錢用在做好事上,而不是燒進香火裏,我以一個凡人的心思揣摩,這應該是菩薩更樂意見到的吧?畢竟燒香這事嘛,也就定期去和菩薩套個近乎混個臉熟,真有啥事了,還是得看平時你積了多少善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