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小新聞的百億美金大問題~台灣拒絕外國自助旅行者,國際背包客吃閉門羹 (媒體傳播)

TaiwanOnline Blog: unolin

04/15/2011 23:00

小新聞的百億美金大問題~台灣拒絕外國自助旅行者,國際背包客吃閉門羹 (媒體傳播)

我文章標題也許有些偏頗,但其實跟事實相距不遠!

在總統大選又將到來、民進黨初選內鬥似乎越來越激烈的當兒,大家的專注焦點大都又放在蘇蔡兩組人馬的紛爭上,連核能危機、國光石化也快被媒體遺忘了,更別說是本文所要提到的議題了!

但是,雖然台灣幾乎年年有選舉,我們也不能總是談選舉談政治,卻忽略了其他議題啊!

請先看以下新聞報導:

便宜床位少 國際背包客 吃閉門羹 (自由時報2011/4/1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4/78/2psou.html

〔自由時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

國際背包客遊台北大不便,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調查,去年於國際青年旅舍網站(YH)訂房來台遭拒的人數高達八千八百七十六位,其中台北市就拒絕了六千一百七十三位,總計三萬四千多晚的訂單,讓國際背包客找不到地方住,這對標榜觀光外交的台北市而言,堪稱是最大的諷刺。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坦承,北市的平價旅舍供不應求,目前已擬定在雙連市場二樓興建可容納八十間客房的平價青年旅舍,只要議會審查順利,最快十月就可以開放;同時市府也鼓勵合法的旅館加入國際青年旅舍協會,讓背包客可以透過網路訂到每晚低於台幣一千元的住宿處。

王鴻薇指出,台北市目前僅有三間加盟性質的國際青年旅舍,分別為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福泰桔子、新驛旅舍,總共僅提供八間房間總計廿床的床位,如此稀少的床位數難怪拒絕率會如此的高。

王鴻薇表示,目前全台灣有近四十家旅宿業者等加入國際青年旅舍系統,包括全台救國團活動中心、高品質的飯店、乾淨的旅館及民宿,一晚住宿價錢為五百元起,不分男女老少更沒有年齡限制,不過我國目前之國際青年旅舍,皆屬加盟性質。

王鴻薇表示,台北市政府雖然要將雙連市場二樓改建為國際青年旅舍,也是我國第一家國際青年旅舍,但雙連市場目前環境髒亂、外觀老舊,無法因應目前及未來持續成長的國際背包客,台北市政府除了雙連市場案之外,應積極尋找其他地點興建國際青年旅舍,而不是讓外國背包客總是吃閉門羹。

王鴻薇要求,北市政府應邀集相關單位成立跨局處小組,推動設置國際青年旅舍,研議設置更多國際青年旅舍,甚至結合民間力量共同推動,帶動台北市國際背包客的觀光發展。(自由時報2011/4/14)

身為一個前後資歷也約25年的背包客/自助旅行者,我不算頂尖,但自認到每個國家跟地方時,都會觀察他們對於旅遊業的規劃跟用心,尤其是對於背包客/自助旅行者這個旅遊界大族群的關注程度、及所提供的優惠跟設施。

簡單地來說,對於台灣,我的故鄉,以我個人多年的觀察;我只能說台灣一個原本有這樣多天然及人造觀光資源的國家,竟然對於全球的「背包客」/「自助旅行者」這塊大餅,根本是近乎完全放棄!

直到現在2011年,台灣主流媒體跟旅遊觀光業者的主要專注焦點跟思維,還是放在觀光團、而且還是放在中國觀光團身上。

對於歐美日韓的觀光客,尤其是對於「自由行」旅客或「背包客」/「自助旅行者」的便利措施提供,台灣政府跟民間基本上還是口頭上歡迎、實質上幾乎毫無建樹!

除了以上所謂的可提供給國際「背包客」/「自助旅行者」/「自由行客」的便宜個人住宿相當少之外,許多跟國際「背包客」/「自助旅行者」/「自由行客」切身相關的措施,台灣也是相當缺乏。

為了不讓文章太長,我就簡單舉幾個例子:

1) 台灣各城市鄉鎮普遍缺乏人行道!讓「背包客」寸步難行!

這人行道的措施,日治時期做得很好,所以許多老街都有留下町仔腳式的人行道。

國民黨時代根本沒有在管,所以1945年後許多台灣城市的街道,竟然都沒有舖設人行道,即使有,也被機車汽車跟店家攤販佔用大半。

一個剛到外國的「背包客」,往往到了第一站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旅館附近走路繞繞。

結果除了便宜的「青年旅舍」跟「背包客棧」房位難訂之外,台灣的城市根本缺乏一路暢通無阻的人行道。

舉我所住的台南市(舊台南市)為例,一個外國背包客從台南火車站出站後,光要走到不到2公里外的孔廟、舊氣象站等景點,就要經過重重關卡。

最後不得已,只好走到馬路上,那就很難不跟車輛爭道了!

有些天兵的台灣人就會說,那外國背包客不會騎腳踏車嗎?不會租機車嗎?不會搭計程車嗎?那我們就繼續看下去!

2) 台灣計程車起跳資費高,計程車司機普遍外語程度低,也未受過跟外國觀光客的接待訓練。

這也是老問題了,我以前當學校英語老師的時候,也曾受命短期培訓過一批計程車司機過,不過就像台灣公家許多的培訓計劃一樣,總是虎頭蛇尾!

沒2節課,運匠們就跑掉一半了(畢竟大家時間難喬)!

而且教材也編得不切實際,無法讓運匠們短短幾節課內就朗朗上口!

香港澳門的消費水準比台灣高些,但是連他們計程車起跳的車資,都比台灣要低。

前幾年我去澳門,計程車起跳車資僅約11元港幣,也就是說約45元新台幣而已,剛好是台灣的一半!

明明在其他國家,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卻因缺乏人行道及良好路標指示,外國背包客在台灣卻往往被迫要搭計程車。

還要付比許多國家更高的起跳車資,然後還可能遇到不懂外語之外,還嚼檳榔跟抽香煙跟敲竹槓的司機(當然也可能遇到阿沙利不收錢的好司機,但我也不建議這樣做),這樣的歡迎方式,會讓背包客想要再在台灣多待幾天、多消費嗎?

3) 大城市寸步難行,郊區難以連結。

除了城市內彼此距離幾公里內的觀光景點,較偏遠的地區之觀光景點,因為台灣除了台北市以外,普遍缺乏大眾交通工具,而且班次間隔動輒超過半個小時以上。

這樣讓外國背包客要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之下,若一個人想到處趴趴走,一天看個三個以上的景點,變得相當地困難。

4) 許多台灣的餐廳根本沒有翻譯菜單,老闆跟店員也沒有外語訓練(註1),餐廳資訊更沒有出現在外國人所會看的網站或部落格網頁上,甚至於我就遇過許多台灣觀光區景點的餐廳,只收大團體客,拒收單身客跟小團體。

所以許多台灣的在地美食,根本無法讓外國背包客享受到。

(註1)我並不是說每個餐廳老闆都要會講英語/日語/法語,我是覺得台灣的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該可以把美食資訊更整合,放在導覽手冊或可考慮提供給外國觀光客用的I Pad、GPS之類的電子導覽器上,讓外國觀光客可以對照參考。

5) 台灣街道上普遍沒有垃圾桶跟資源回收桶。

難道要觀光客一路提著空罐跟垃圾觀光嗎?還是要學台灣人,把別人的機車籃、或空地或馬路,直接當成垃圾桶。

(請參考我之前寫過的文章:那些綠營民進黨跟國民黨都半斤八兩的事系列1:垃圾桶在哪? 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748__3737.html)

6) 光熱情是不夠的!

大家都說台灣人熱情,但大家會去提到也有許多台灣人會敲外國觀光客竹槓嗎?會提到台灣人騎車開車不禮讓行人嗎?會想到台灣的無障礙環境設施缺乏嗎?

光看台灣自己的輪椅族的寸步難行,就知道外國的同樣族群要在台灣如何自由自在旅行,有多困難了?

我在台南市也看到數十次外國人乖乖等到綠燈要過馬路,結果卻一再被不禮讓的汽機車拖延到紅燈亮了,只好愣在斑馬線上,甚至於還有帶著小孩子、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外國父母。請問台灣給了這些外國人家族什麼樣的印象?

就先提以上幾點,我想光這幾點就夠讓背包客卻步了。

我自己在台灣也招待過多位我的外國友人旅遊過,就像電視節目中Janet瘋台灣那般。

我就常在想,如果沒有在地人帶,這些外國友人要如何去我帶的那些景點?

靠他們自己也不是到不了那些景點,只是會困難重重吧!他們的冤枉錢跟時間也要花上許多!

台灣一直都是許多國際背包客不想來的地方,若看看許多國際背包客論壇如Lonely Planet等,對於台灣的風評也是不高的!

台灣人也似乎對於國際背包客的消費力低估了!

大家似乎忘了,背包客不盡然是省吃儉用的,也有高級豪華背包客(如前一陣子低調來台灣的Facebook臉書創辦人Zuckerberg)。

就算許多背包客似乎消費不多,但是他們的人數才是全球觀光族群的王道、他們才會到各大街小巷的各種店家消費,而不是只去一些特定的觀光景點消費。

再來,這些省吃儉用的背包客以後往往也會成為社會的中堅或公司的領導階層,如果台灣給他們好的印象,他們除了會一來再來,也會幫台灣多做國際宣傳。

全球背包客的旅遊市場,少說也是幾百億美金!

結果台灣卻把這塊餅棄而不顧,而且民進黨似乎也僅比國民黨好一點點而已!

真的是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