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說到偷菜

by 直江山城守 2009/10/19

最近『偷菜』話題沸沸揚揚,還驚動到那正事還沒做兩件的教育部長打算要強迫網路業者把『偷菜』名詞改成『租菜』;這在我看來完全是個蠢念頭:要知道『偷菜』為甚麼吸引人?就因為玩家明知,這個『偷』是虛擬的偷,是個在現實生活違法而大家不敢做的行為,所以玩將起來,自有那種假鳳虛凰式的『打破社會規範』的快感,再加上人的根性多多少少帶點『自種的不如偷來的,偷來的不如偷不著的』貴遠賤近心理,偷得來固然比自種的有成就感,偷不到也是刺激驚奇,----------------因此既許『偷菜』,自然人人趨之若騖。這只是人性小小的解放,玩的人知道我看如果哪一天網路業者真的屈從了這個偉大部長的要求,恐怕這遊戲也沒甚麼人要玩了。

不過我很久以前就看過有人慎重其事的談論自己偷菜,不但談,還出書自誇,而且不但偷菜,還偷別的,重要的是那不是網路虛擬的遊戲,是真人偷真菜,而且犯罪者是年輕力壯的國民黨士兵,受害的是年老力衰的台灣阿婆。

有個所謂忠黨愛國的軍人作家張拓蕪,在他所寫的『代馬輸卒』系列雜記書裏,就詳實記載了,他那個單位的士兵們逃來台灣之後,於北台灣觀音山一帶駐地偷菜的情形:他們帶著鐮刀到隔壁台灣阿婆的菜園裏,整顆整顆的把偷走偷走,當作加菜,然後當發現真相的阿婆帶著警察前來要公道,當然,他們是不會認的,只是揮揮手把人家趕走。

我記得是在1980年代初期看到這個故事的,坦白講對我當時『愛國』的心靈是不小的衝擊:蝦米!英勇的國軍會去偷老阿婆的菜?蝦米!偉大的蔣公餵不飽阿兵哥?那國家的錢哪裏去了?還有,啊菜被偷光了,那個老阿婆以後生活怎麼辦?

這三個問題,前兩個我已經找到解答了,只有最後那個問題我一直不知道:那個老阿婆以後生活怎麼辦?

所以當我看到國民黨政府的教育部長,煞有其事的要人家不准在網路上虛擬偷菜的同時,我就想起那個偷菜的忠黨愛國作家,還有那位菜被偷光光的台灣老阿婆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