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尹章義被父母體罰

by 尹章義



在台中水湳的眷村長大,眷村裡的大人常體罰小孩,而且要打到過足癮才罷手,還要讓整眷村都聽到,事後細述打斷幾根棍子,以示自己很會管教。有一次,我妹妹
和男友共騎機車,母親當街將她拉下,打耳光
。我大弟結婚時,母親當眾打新郎。我成為大學教授後,母親依然常以討債者姿勢到我台北家中,稍不如意就打罵,破
壞我的家庭生活。父親任職於情治單位,慣以偵訊、恫嚇、欺騙、粗暴的方式對待小孩。有一次,我小孩患肺炎住院,我打電報向父母求助,父親於一周後來信說:
「自己的孩子自己養。」
念大學時,我從包遵彭老師和妻子身上,得到充沛的愛,人生出現希望,也使我毫不保留的愛與尊重自己的小孩。有一次,我出門後忘了帶
鑰匙,去學校向小孩借,並恭敬的說謝謝,竟引起全體師生訝異。


按:摘自尹章義《有愛,才能成為一個家》,人本教育札記第八期。

附:

RE: 尹章義拆穿了[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的鬼話





[有唐山公無唐山媽]是一句流傳已久的俗語,當然有它形成的道理。就語意上言,有是部分的有,不是全部的有;全句的意思是,說到唐山公是有的(但可能不是所有的公都是唐山公),至於唐山媽,則沒有(所有的媽都不是唐山媽)。這是很簡單的邏輯。

尹章義的意識型態,我想只要是對台灣的政治稍有瞭解的人,都很清楚。看看2000年總統大選時,他完全不顧興票案的鐵證如山,仍一昧支持宋楚瑜並
為其辯護,他的春秋史觀何在?丁兄稱為他當今最偉大的台灣史學家,真不知從何說起?不知置曹永和等諸先生於何地(將尹章義比曹先生,使我想起一句話:辜顯
榮比顏智(甘地)。)?他對台灣議題的論述,能有多大的說服力,自有公斷。倒是看看丁兄的文句:『至於[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這句話,根本是完全錯誤,尹教
授說的對,台灣媽(女性平埔族和高山族原住民)有那麼容易被唐山公所迎娶(或強娶)嗎?大部份的台灣原住民是女系社會,而台灣媽會輕易的被唐山公所娶走也
是大有疑問的。』——這不是推測嗎?恐怕連推測都談不上,只是已自設結論的反詰句吧,那麼,這是說理嗎?是討論嗎?不是!加上文內大量的情緒化用語,這不
過是一篇充滿口號的啟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