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supertony67的大哉問

by phopicking 2008/01/22


這種事一回生二回熟,馬上再來一篇好了。哈哈。

Bob網友在英九報報最近計劃改版中中回應:


最好也將謝長廷列入比較組,才能真實反映現在的政治現狀:

聯合筆記》十問謝長廷
http://udn.com/NEWS/OPINION/X1/4188229.shtml
Bob:罷免阿扁公投綁大選 於 January 21, 2008 02:01 PM 回應



這麼短的三行字,接著居然引發了supertony67的大哉問。在此要先對Bob兄的留言表示感謝。


Bob網友你好:

我個人覺得這十個問題蠻適合提出來詢問兩位總統候選人,但題目中針對性的用 語應該修改一下,你可以看看問題一、二、三、五、六、九,明顯都是針對民進黨政府提出質疑,刻意讓謝長廷候選人難堪,可以想的到,以上六個問題若讓馬英九 候選人回答,一定毫不考慮大肆批判,這樣立場鮮明的問題,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個人認為應該做出以下的修正:

原文:一要問長廷:請問國務機要費案中扁所謂的「南線專案」,究竟是不是國家機密?如果你當選總統,會不會解密?

修改:請問馬、謝:如何定義國家機密?誰有權力定義該資料是否為國家機密?是否適合公布?若敵對陣營甚至所屬營要求你公布"你定義的機密文件",你會不會解密?

改成這樣的原因是,我的認知,總統有權定義該資料是否為國家機密,而每個人認知不同,若立委要求你公布"你所認定的國家機密文件",你是否會解密公布?為什麼?(這個問題馬、謝都有可能遭遇)

原文:二要問長廷:你若當選總統,對阿扁、扁嫂、駙馬等人涉貪被判有罪,會否給予特赦?

修改:請問馬、謝:如何防止周遭的親友利用特權獲利貪瀆?

改成這樣的原因是,該問題擺明針對ㄚ扁,對馬英九來說根本"不算是個問題",而會否特赦,對於防止貪腐根本沒有幫助,重點是:馬、謝有什麼手段、政策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馬英九還有三個女兒咧...^0^)?如何建立制度、建立什麼制度防止貪腐才重要!

原文:三要問長廷:面對民進黨八年來的施政與貪腐弊案,請問你在其間有過怎樣的批評或反省?

這個問題我想馬、謝的回應重點不是"其間有過怎樣的批評",而是馬、謝認為"為什麼民進黨政府閣員變動如此頻繁"?該如何避免、預防?針對反貪腐,除了口號,有什麼具體措施?民進黨黨團提出的廉政公署、陽光法案為什麼被擋在立法院無法通過施行?什麼地方不盡理想需要修改?

原文:四要問長廷:你的「傳聲筒」一再宣稱反扁貪腐遊行民眾是「紅衫軍之亂」,請問在你心中,紅衫軍是不是暴民或叛亂份子?

修改:請問馬、謝對"紅衫軍活動"的看法,分析此活動"產生了什麼影響?達成了什麼目標"?如果執政後,是否將集會遊行法改為"報備制"?是否取消集會遊行時間限制?

對於"為了向中央表達不同意見,造成地方割據對抗中央"有什麼處罰、制止措施,或者該如何預防?換句話說,中央的威信該如何建立?跟地方的溝通協商管道該如何建立?

原文:五要問長廷:如果新國會再要求重新調查三一九槍擊案兩顆子彈的真假,未來你坐鎮的總統府會不會行使「抵抗權」?

修改:對朝野雙方有重大爭議的案件需成立特偵組進行調查時,如何篩選成員?如何建立公信力?有一方在既定規則下,仍對調查結果有疑義時,該如何做後續處理?

原文:六要問長廷:民進黨找企業CEO入閣最知名的例子,就是「誤闖政治叢林」的前華航總經理宗才怡出掌經濟部,請問你的「CEO閣揆」有足夠能力對付台灣的問題嗎?不會幹一半就落跑吧?

修改:如何挑選人才?如何辨識人才?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如何取捨?當你發現挑選的人能力不足或出現重大事故時,會作何處置?後續有何補救措施?

這個問題是評論雙方"識人、用人"的標準,他們是如何挑選人才的?我非常的 好奇ㄚ,因為"馬團隊"的戰鬥力不論藍、綠陣營,都是"有口皆悲",純好奇想聽聽馬英九的用人哲學!馬英九的"危機處理能力"以及凡事都需"看報紙才能得 知消息"的應變能力,讓我對他這題的回應有相當大的期待!

七要問長廷:你一再質疑馬英九欺騙、誠信有問題,甚至批馬是政治學生;若他這麼不堪,為何還說要找他組閣、共治?

這個問題我也很想知道謝長廷的答案。我認為他的目的是為了"擺平藍營立委 ",讓政府施政能夠順利,畢竟吳伯雄、馬英九自己都說立院過半,政府才好辦事,而為了避免擋總預算、擋軍購、擋陽光法案、杯葛監察院人事等等事件再次發 生,就算馬英九候選人在不堪,在權衡輕重後,還是應該跟馬英九候選人合作。

相反的,謝長廷對馬英九來說就沒有這些利用價直,他會用綠營的人當閣揆嗎?勝選後單純的開始分職位酬庸,還是有什麼想法、主張,能夠包容接納其他陣營的優秀人士入閣呢?有什麼人選沒有?

原文:八要問長廷:你批馬的不統不獨不武「定位模糊」,請問你自己「清楚」的國家定位又是什麼?具體兩岸政策又是什麼?

這個問題,馬、謝都要說清楚。台灣的現況是什麼?國際情勢如何?台灣現有籌碼有哪些?該如何跟中共打交道?

原文:九要問長廷:兩年前修憲,改變立委選制是民進黨提出,如今尚未知良窳如何,貴黨竟又要提修憲案,你覺得這是否視修憲如兒戲?

修改:現有的立委選制有何優、缺點?問謝長廷:如果是民進黨在立院席次超過四分之三,還會反對此選制嗎?問馬英九:如果是民進黨席次超過四分之三,還會相信民進黨立委們會"自制"嗎?選制該不該改?如果應該改?該如何改?

詢問"你覺得這是否視修憲如兒戲" <-- 這個問題有什麼意義?覺得如兒戲又如何?覺得不是又如何?重點是請二位總統候選人以自己的才學分析該選制的優缺點,以及該如何讓該選制更健全,這才是重點吧...

原文:最後要問長廷:面對以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國,人民適合選出一個凡事都談協商、妥協的「消極總統」嗎?

修改:面對以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國,台灣總統該以什麼態度面對?是一味順從避免衝突,以求經濟發;還是對抗衝撞、增加對立,造成兩岸情勢更趨緊張對立?

若是前者,台灣的人民尊嚴、國際地位、主權自主該如何保障?若是後者,台灣人民生活的安全該如何保障,台灣真的能有獨立的一天嗎?未來的願景是什麼

這十個問題拿來當馬、謝的辯論題材應該很不錯,這種針對政治制度、反貪腐、台灣未來、用人哲學所進行的馬、謝辯論,我真的是非常期待ㄚ!可惜人微言輕,只能被動的期待馬謝辯論的到來,希望有機會聽到雙方針對這些"當總統無法逃避的問題"進行精彩的論戰!


Bob也做出了回應:


supertony67: 我對你提出的修改意見基本上是贊同的,但我之前引聯合報這篇文章,主要是突顯謝長廷的問題不會比馬英九少,而這個觀點在此blog向來是被避重就輕略而不 談,一堆綠色人物只會不斷地找馬英九的碴,和誇獎謝長廷多適合當上2008中華民國的總統.之前我空閒時看不下去會批評二句,最近開始比較懶惰了,子曰: 朽木不可雕也,愛跟民進黨一起墮落是個人的意志,我要學習尊重這種選擇..


以下是supertony67的回答:


To Bob網友:

*但我之前引聯合報這篇文章,主要是突顯謝長廷的問題不會比馬英九少,而這個觀點在此blog向來是被避重就輕略而不談。

台灣立委選制、反貪腐立法、選賢與能用人哲學、國家機密認定、台灣大陸兩岸相處之道及台灣未來的走向...

這算是"謝長廷的問題"?不需要重視馬英九的看法?

聽你這麼說,我還以為謝長廷先生"已經當選台灣總統",而馬英九先生是一屆平民咧! ^0^

我修改以上十個問題,並不是要幫謝長廷解答,而我的回應中根本也沒做出任何的回答。我修改這些題問,是因為我認為這是"總統層級"的問題,是"當總統的人"無法逃避的問題!

因此我才把其中"針對性"的意氣之言、無意義純挑釁的言詞作些修改,而我認 為不論誰想要參選台灣總統,參選人對這十個問題,都有責任讓選民之道,你的答案是什麼。我認為這比兩者之間的口水戰、當不當人看、穿不穿內褲、或者在南部 Long Stay多久,更值得選民關注,因為這些問題都跟台灣人民切身相關,不單獨是馬、謝二人的"私事"。

Bob網友,
我記得之前在討論經濟議題時你好像說過,你討厭民進黨、但也不支持國民黨;而本站由於討論風氣頗盛,大部分網友言之有物且能互相包容,較少意氣之爭,因此我認為我跟你都應該維持這Blog的良好風氣,排除你對民進黨的厭惡、排除你對陳水扁總統及其家人的厭惡後...

我不知道有什麼理由反對馬謝二人針對國家議題進行辯論。

越辯越明的不是真相,而是二位參選人心中的"真正想法",是他們心目中"未來的台灣"藍圖;

你不想多知道一點馬英九對台灣的願景及規劃嗎?

你不想比較一下謝長廷的藍圖有哪些地方比馬英九候選人提出的更吸引你,哪些部分是你不贊同的嗎?

選民在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前,有"知的權利"、也有"求知的責任",讓我們這些散在台灣各地的鄉民藉由獨孤木版主的Blog匯聚成一股民意促成馬、謝二人辯論,談政策、論經濟、建制度、編織願景,有什麼不好呢?

我在這個Blog也有一段時間了,三不五時會看到長昌競選總部的志工留言(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就是... ^^a),在選舉分勝負前,讓我們這些鄉民匯流成大水庫(取自馬英九先生),逼迫二位候選人多吐出些料出來,比之嘲諷上杜下謝、謾罵陳水扁、吳淑珍,不是好的多嗎?

P.S. 如果這十問是"謝長廷的問題",顯然是把謝長廷當總統來詢問國政方針了,那我想再提出二個問題:

十一問謝長廷(總統):會針對教改做出修正,會否改回聯考制?若否,現有教改問題該如何解決?

十二問謝長廷(總統):為了因應二岸局是不斷改變,台灣國防預算是否打算改變(增加預算,避免軍購被擋x百次的情況重演)?外交政策是否需要修正(不斷減少的友邦問題如何解決)?

這十二個問題僅僅是"謝長廷的問題"?是嗎?


這篇文章一樣沒獲得授權,不過我想supertony67應該不會介意的吧?

覺得不妥的話再跟我說啦。哈哈。怎麼有一種變成民意論壇的感覺。^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