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化身慈母的惡魔

by gaidhlig 2008/01/24

本來是希望再沈澱一段時間再寫的,不過,如果不寫今晚想必也不用睡覺,那就寫吧。不過,我大概再也寫不出什麼讓人流淚動容的文章了。

內閣決定提前總辭,我心裡第一個念頭不是張俊雄是不是被謝長廷氣走的,而是:「搞什麼?現在正在全球股災,內閣還要提早總辭,誰在當家?多做四天會怎樣?多四天再總辭就無法思考人事嗎?」

也許,內閣即使再過四天再總辭,也不會有什麼影響,根據我的「機器理論」,國家的運作是靠制度,不是靠人,即使內閣總辭,國家機器還在運作。可是,誰能告訴我,如果臨時需要挹注基金什麼的,沒有部長,沒有院長,誰要做決策?誰要負責?

對人民來說,提早四天總辭究竟有什麼好處?把我當作四歲孩子一樣解釋給我聽:是對人民負責任重要,還是空幾張椅子出來給總統思考重要?

這是一個縱容的慈母長久以來看到但拒絕承認存在的問題。

我看到「北有北投,南有南投,公民有公投」這種文宣,抱著肚子笑了很久,覺得有這樣的新聞局真是驕傲。但是,請問「太平洋又沒有蓋蓋子,不喜歡的游過去好了」是怎麼一回事?

「我讓他哭著回家找媽媽」,「馬英九是小ㄋㄠㄋㄠ,很娘」又是怎麼一回事?

是怎樣的失言,讓「北有北投,南有南投,公民當然有公投」這種本來應該充滿創意的文宣,被加上了這樣的下聯:「東有東德,西有西德,留德怎麼還缺德」?

也許,政績不好不足以拉下民進黨,也許,「缺德」才是最後的那一根稻草。

到處有人跟阿扁嗆聲,沒錯,去年幾十萬人在總統府前嗆聲,都忍了,一個人跟你說人民活不下去了,就不能忍,非得要跟人民耍嘴皮子,落人口舌,免費奉送新聞題材,每天重複播放數百次,再來怪媒體不公。問題是,一開始就不說不就好了?忍了那麼久,為什麼不能再忍一次?

是啊,是很爽,那時我也很爽,老虎終於發威了,人家嗆聲,我們也給他嗆回去。問題是,爽完之後呢?爽一次跑掉多少選票?該學馬英九「謝謝指教」的時候,為什麼不學?

這些「逞一時之快」的口舌,跟歷史、轉型正義、民主制度、法治、媒體,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一個人的風度、涵養、修養。幾十萬人叫你下台的時候都可以說是民主意義的展現,為什麼一個人說的時候就變成要回嘴?人家給你一個表現風度的機會,結果呢?自己拿一塊石頭砸掉了。

布希分不清楚「澳洲」和「奧地利」,「OPEC」和「APEC」,這叫笨,只能嘲笑他。一個總統叫人民去游太平洋,這叫尖酸刻薄,沒有藉口。

拆一個「大中至正」,我洋洋灑灑的寫了「哭泣的一週」,寫了歷史,寫了鄭南榕,寫了林義雄,但是,我還是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為什麼過去八年不做?為什麼2004年不做?」我也無法回答,為什麼一個樂生拆不拆,一下子要拆,一下子不要拆,到底要不要拆?

這已經不是歷史、轉型正義、民主制度、法治、媒體的問題,也不是執政經驗的問題。麥克風放在你面前,不知道怎麼回答,就說「目前無法回應」,而不是看到麥克風,從總統到部長都變成羅賓威廉斯。

我才回台灣三年,聽過的「民進黨失言錄」就不計其數,那些聽八年的,難怪會有阿扁只會亂講話的印象,難怪會抓狂。「拼經濟」這種話根本不必說,做廣告,專 訪,都可以拿出實際數字,如果醫生都可以寫出經濟分析報告,我不相信向人民解釋「韓國大學生起薪是台灣三倍,但是韓國的物價指數比台灣高」,人民會聽不 懂。這是我最氣民進黨政府的一點:懶惰。所有的資料都靠支持者的部落客在大聲疾呼,所有的道理都是部落客在宣揚,到了選舉才開始宣傳有什麼政績,卻為時已 晚。

太晚了。

我寫「謝謝指教」時,有人偷偷鼓勵我:「也許在這當口你寫這兩篇會承受很多壓力甚至攻擊」,我還想,沒那麼嚴重吧。等到發現大家居然選後還在引用選前的文 章,我才開始擔心起來。果然,還是那一套「唯有轉型正義得以伸張,中國黨得到應有的制裁,台灣才能開啟民主大門,實現百川納於海的價值」,「民主必然有懵 懂的大多數,但身為知道前因後果的一員,當然要大聲疾呼」。這種東西還需要你來告訴我嗎?拜託,我就是寫這個起家的好嗎。

真的是知道前因後果之後,就一定會投給民進黨嗎?知道前因後果之後,就可以忽視民進黨的「非受迫性失誤」嗎?我現在出來寫鴿派不投票的前因後果,有人要聽嗎?

在寫這篇文章之時,我同時也讀到一篇很沈重的文章,很不幸的,我非常同意她的觀點。沒有得到她的同意,我無法引用,我只能說,所謂的民進黨將「愛台灣」轉 為對其他族群的恨,殘忍的對待其他族群,有相當程度的事實。不論是有心或無意,或是老掉牙的選舉操作,我看到的是,不但沒有警惕到原本的目標族群,反而亂 槍打到綠色鴿派,把這些鴿派的票都嚇跑了。

再安慰自己「沒有輸」,「基本盤還在」吧,簡單的數學計算,沒有了鴿派,光靠基本盤能不能贏總統大選?

馬英九再爛,起碼人家的「謝謝指教」,「不評論」很有效,怕講錯話就不要講。民進黨在做什麼?到現在還在「520前都要聽總統決定」,「最後決定在總 統」,「以黨領政?謝當選再說」,阿扁的先發已經要結束,現在等著換謝長廷上場中繼,先發只要不失分等著交給中繼就好了,現在還要在乎誰的權力大,大家都 不要玩了。國民黨全員閉嘴等著民進黨犯錯,不是沒有道理的。

常來這裡的讀者都知道我對民主的堅持,我的立場也沒有什麼好質疑的,把槍口對準我的腦袋我也不會投給馬英九。但是,如果我可以在一夜之間醒悟,我最害怕的 是,有多少人早在幾年前就有這樣的想法,民進黨再怎麼做也不能讓他們回頭了。他們不見得去投國民黨,不見得投馬英九,不檢討,他們有希望出來投票嗎?

「愛台灣」就要投民進黨,不然就是不愛台灣,這不是價值,這叫「emotional blackmail」,這才是鴿派不願意出來投票最大的原因。

至於我現在究竟是「化身慈母的惡魔」,還是「化身惡魔的慈母」,老實說,我已經不在乎,很久以前就不想寫了,如果深綠自己來洗版我剛好可以解脫,反正我已經看到馬總統就職的那一天,不寫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