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四海都「是」中國人?

by DHomme 2007/12/16

記得小時候有聽過一首愛國歌曲:「你看、你看四海~都~有~中~國~人~~!」
前幾天去位在台東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看見一個展覽下的標示,讓我心生狐疑,就偷偷拍照下來:http://picasaweb.google.com/twnzhtwn/YkWpRB/photo#5143995758288027762
這讓我不解,現代人都是中國人嗎?還是現代中國人有特別的學名?
回家利用網路搜尋,關鍵字就打:"Homo sapiens sapiens"
維基百科解釋: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哺乳綱 靈長目人科人屬智人種(學名為Homo sapiens 或Homo sapiens sapiens 但此後者多數不為學界一致認可)
這個設計者,果然是中國人,而且我猜是自卑感引起的自大狂!不然怎麼會將這麼專業的學術名詞,狹隘翻譯成「中國人」呢?

不只如此,展館裡面還有很多不合時宜、亟需改正的用語。
例如:日據應為日治、雅美應為達悟等等
國家設立這個博物館非常讓我感動,而且很多解說牌還有加上注音,顯見有關注到學童的需要,也符合杜部長同心圓的理論。所以我希望能夠讓她更完美。
不過,她的主管機關是教育部嗎?
為了增加館藏,館方還買了一些東南亞南島語系國家的文物。但我不懂的是,台灣史前文化、南島文化跟中國雲南的少數民族有什麼關係?買中國雲南少數民族的傳統服飾幹嘛呀?不解......

當我獨自在館內,有遇到館長帶著不知道是誰的什麼「院長」,剛好聽見解說員跟這位「院長」解說館徽的來由。
原來是那種圖案的玉耳飾非常珍貴,只有出土三件,而且只有花蓮有產那種玉。更有意義的是,那種圖案有細部的差異,雖然都是兩個人去打獵,扛回一隻獵物,但 是台灣不同地方出土的,上面扛的動物不同。所以研究人員覺得,當時可能有商業往來,甚至是提供客製化服務了。還說,東南亞有不少地方有出土台灣玉的玉器, 可見數千年前台灣的海上貿易應該已經相當發達了。
這麼好的博物館,只可惜在台東,交通有點遠呀!

回家之後,我也發現了省錢的玩法,搭火車到康樂站下車,五點館方打烊之後,趕 17:24 的火車到台東站,請飯店來接。隔天在請飯店送到台東站,走 10 分鐘去看卑南遺址,再搭南迴火車回西部。
這樣就不用租機車啦!
這次去史前館,只是隨便走走就花了兩個多小時,就五點了,完全沒有時間去卑南遺址,很遺憾。不知道下次有機會去台東是什麼時候了!
但我也真是佩服台東人的忍耐力呀!我從史前館騎車到市區飯店,找路花了快一個小時才到,很多路口是沒有路標的!或是只有一隻!標示真是不清呀!而且聽說台東的公務員,還是停留在三四十年前的那種態度,因工作搬來台東的人說,非常不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