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難忘的竹聯幫

by 徐弘毅 11.6.2007

人有「求生與學習」的本能,老師要訓練學生,不要忘記這個本能。



1989年,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李登輝執政第二年的冬天,我在永和的福和國中讀書。每天早上,訓導主任總是站在校門口,巡視學生的服裝儀容,頭髮耳下一公分,走路手不能放在口袋,也不能駝背。但是今天,所有人都以異樣的眼光看訓導主任,他拄著拐杖站在校門口,太陽穴附近貼一大塊四方紗布,鼻樑附近還貼OK?,臉上青一塊紫一塊。



「主任被竹聯幫大姊大打了!」消息靈通的同學,小聲告訴我。不久,這消息傳遍全校師生,大家都說,訓導主任告誡一個B段班女學生不可以燙頭髮、染頭髮,沒想到,下課後就在學校後門,被一群竹聯幫青少年,用棒球棍毆打,還好主任是體育老師,身手矯健一路奔逃到派出所,雖然逃過一劫,但警察根本不敢把這群「拿刀棍的人」法辦,因為所有警察都怕被竹聯幫在暗巷報復。現在,那位大姐大可在學校出名了,所有的同學都以敬畏的眼神看她,她頂著一頭紅色頭髮,得意地在走廊上走動,隨時勒索看中的學生,把口袋的錢交出來,她不但比訓導主任還大、比校長大、比警察局大,顯然國家法令完全動不了她,她所屬的竹聯幫比總統府李登輝還大,從此,所有的學生都學會一項真理:「暴力」是最有效的統治。



竹聯幫的巨大陰影蓋過蔣公銅像,校園充斥竹聯文化,老師以「暴力統治」達成升學率目標,為自己的考績加分;因為一兩科考不到一百分,我們就被痛罵沒有羞恥心、逼我們掉眼淚悔改、直接丟粉筆到我們臉上、用棍子修理手掌,這還不能讓竹聯幫色彩的老師感到滿意,他們會再交代二十筆作業,讓我們熬夜也作不完,這樣明天又可以發狂的毆打修辱學生,充分享受「暴力的快感」。



不久之後,我的家庭也出現竹聯幫文化了,大姊,曾被竹聯幫同學叫到廁所修理,她也學會暴力的好處,開始習慣性拿菜刀追殺家人;我肺病復發,逃到新竹鄉下養病,我的母親子宮肌瘤發作,當警察的父親逃家二年。



人類學習,第一重點是「語言」的學習,語言中所包含的種種意涵,會改變人的行為跟想法。



訓導主任被毆的「語言」,造成所有人對暴力的「畏懼與高度學習」,連我自己都不知不覺被影響,畏懼權貴、畏懼一切年長的人、畏懼壯碩的人;要反制這個問題,就是要重新學習語言,要看到更多民主法治的圖象語言,或讀寫更多符合科學邏輯的對話,來改善這個問題。



學習第二重點是「品德教育」,也就是對大師的「道理」心服口服與實現。



國文老師因為沒有對孔子所說的話「心服口服」,才會對學生暴力相向,明知故犯;而我過去的狀況是:對自己暴力相向。面對生活的困難而失去求生意志、長期情緒沮喪,這幾年苦讀生物、化學、論語、金剛經,逐漸復原求生意志。雖然大學不讓我入學,我認為,作為一個學習者,不應該被「犯罪文化」所擊倒,我必須堅持孔子的精神,不斷奮鬥,在有限的條件下,實現愛因斯坦、莎士比亞、達爾文、尼采等人人生未完成的理想。因此繼續發表作品,改變暴力的世界。



學習第三重點不是記憶知識,而是訓練好邏輯思考,也就是熟練「演繹法與歸納法」。



竹聯幫的共犯,都是因為他們缺乏邏輯思考能力,是思考的嬰兒。中天與三立電視台,大力報導竹聯幫的權力結構,幫主、堂主、專訪殺人犯與他們情報局特務朋友,讓這些人可以充分說明殺人的動機就是「愛國」行為,這當然對社會產生重大「暴力素描」效果。他們刻意去美化竹聯幫的殺人文化,他們有說明過去竹聯幫犯下多少案子?有查清楚累積多少受害者?那些被砍殺的人,如今家庭健全?竹聯幫解散了嗎?



竹聯幫有多少人是國民黨員?跟紅衫軍有多少關聯?情報局到底私底下處決多少人?方念華不敢講清楚、說明白!就知道新聞媒體的正義感有幾斤重。電視新聞主播,都是高學歷,都有深厚的邏輯思考能力,但是卻「宣揚暴力哲學」的行為。李晶玉等人的牧師非常熟練《聖經》保羅的思考邏輯,認真講道,故意讓基督徒為魔鬼黑幫賣命,作出背叛上帝的行為,因為竹聯文化的陰影掩蓋了十字架的力量,使台灣社會失去正義。



冬雨綿綿,我該停筆喝一杯摩卡熱咖啡暖身,享受十元大蒜麵包。《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最能鼓舞我的心情了! 等會,應該複習一下《孟子》,思考自己如何實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