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認識共和元帥多一點

by losten 2007/11/15


媒抗較資深的網友,或許知道共和元帥這號網友,也有不少網友認識見過他,他與我是父子兼朋友關係,父子是法定關係,朋友是實質關係。

共和元帥目前剛滿17歲就讀高三,三年多前當他國二時他在媒抗註冊,曾一度活耀在媒抗,也曾經是媒抗號稱具論述能力的 最年輕網友。

媒抗上許久沒他蹤跡,我有些自私地揣測相信不少關心他的網友想多知道他的近況,雖我一直鼓勵他上媒抗發表文章,但他一直只想低調做他想做的事情,與該盡的責任,他不想張揚誇耀。

但,看著他的成長,我總有莫名喜悅想與大家分享,成功的背後總有一雙推手,就如同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注意!就是一位!有兩位以上,這個男人將註定失敗﹝王永慶除外﹞。

最近經濟不景氣,我的室內設計裝潢事業,也深受影響,忙得不可開交,快喘不過氣了,我的業主都閒得買房交屋裝潢當寓公,希望這波不景氣能持續久一些,以免我閒得發慌經常上媒抗閒嗑牙。

今天翻開共和元帥的存摺,想瞧瞧裡邊兒的存款還夠不夠他揮霍?還要存入多少銀兩供他消磨?記得兩年多前,當他執意離開台北到新竹追尋他的高中生涯民主自由夢,放棄政大附中不唸,隻身到離家數十萬公尺的新竹住校唸高中。

我就開始擔心我羞澀的軟囊是否能支應他的生活費。誠如大家知曉,我雖膽小不要臉,卻也愛面子,再怎麼困難怎麼峱,也只能呈現給朋友知曉而不願在自己兒子面前表露真實面貌。

高一開學前,我要我家媽祖婆,幫共和元帥在銀行開個帳戶辦個提款卡,讓他出門在外不必向我伸手要錢,父子朋友之間談錢總是很傷感情,最好是自己的錢自己花,都不要向對方伸手要。

看著共和元帥這兩年多來的存摺,直到今天約兩年又3個月﹝27個月﹞,總計每次用提款卡都是提領1000元,計21次2萬1千元,平均每月生活零用金778元。

778元其中每月的支出據我了解,包括往返學校與我家,新竹~台北車資130x2,每月回家1~4次不等﹝平均兩週回家一次﹞,萬一待在學校沒回家,週六、日學校沒開伙吃自己。每月的778元除了車資還包括假日校外伙食費,剩下的幾乎花在新竹市立演藝廳與台北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門票,這兩年多來將近聽了十場他喜歡的音樂會。

我一直覺得驚訝認為這是一個對我而言不可能的任務,對他而言卻是自己選擇甘之如貽,平凡滿足的生活。沒有抱怨,充滿喜悅的適己的安貧樂道。

假日沒回家,自己到校外用餐,大碗公的滷肉飯35元,沒湯沒飲料就打發一餐;與住校同學一起外出用餐,別人點鐵板牛排100元,他吃鐵板麵40元﹝ 當他被我問及假日在校外吃些什麼?這個答案總讓媽祖婆不捨的眼淚飆出,讓我眼眶泛紅,這大概是他一直捉弄我們樂此不疲的惡作劇﹞。

有次假日他與其他住宿的四位同學,一起在校外餐飲店用餐,四位同學各點了:蝦仁蛋炒飯、火腿蛋炒飯、雞丁蛋炒飯、豬肝蛋炒飯,都是50元;他點蛋炒飯40 元。餐廳老闆分別炒了四次有料蛋炒飯多一點,再把每次炒剩下的裝成一盤給共和元帥,四位同學都吃到他們自己點的,獨獨共和元帥吃到每種口味都兼具的綜合「蛋炒飯」,有蝦仁、火腿、雞丁、豬肝,40元。呵!天公疼好人。

住校有天晚上10多,嘴饞,想吃鹽酥雞,從宿舍走到校門外的鹽酥雞攤前,猶豫一會兒:「老闆,炸20元九層塔~~」!老闆@@之後,把當天剩餘的全部九層塔都炸了,還灑了一些胡椒鹽,交給共和元帥,不用錢啦!順便打烊收攤休息。過幾天嘴饞又想吃鹽酥雞,又去買一次20元不用錢的打烊收攤九層塔。完全陌生的老闆老是不收他的錢,買了兩次,共和元帥擔心欠老闆的情,萬一人家硬要把女兒嫁給他,他礙於人情難以拒絕,心生惶恐,再也不敢嘴讒去交官。

從小上學即養成自己裝水壺上學飲用的習慣,唸高中住宿舍也十數年如一日,每天早上從宿舍到教室前,用保特﹝手拿﹞瓶裝滿飲水機的開水,供口渴飲用。有天保特瓶被同學不小心踩扁破裂,唯恐沒免費水喝渴死,隨同學至學校福利社,想買瓶水以獲得一個新的保特瓶,考慮後,覺得買礦泉水划不來﹝平時喝水都不用錢﹞,於是買保特瓶裝咖啡23元,「哇~~!共和元帥,奢侈哦!」同學們驚訝齊聲尖叫。

別懷疑!我也不知道怎麼教育出這個變種出乎意料之外的「顏回」,我做不到!我也知道共和元帥同儕沒人像他這樣神奇。記得高一剛開學時,校長知道他擁有無限提款卡,還小心提醒我,不該無限度供給叛逆時期青少年經濟支配權,我笑著回應: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學會自我管理,了解孩子的能力,給予尊重與信任,孩子會回饋「負責」的真諦。
□ 〔資料來源:Losten's Collec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