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拼經濟總要懂經濟學吧

by phopicking 2007/11/07

最近發現跟漲價有關的問題一直被大家拿來掛在嘴邊。尤其媒體這時候最高興,要是可以多幾個官員講錯話,就多了不少新聞可以報。


不過當大家都在拼經濟的時候,常常會發現,好像大家都不懂經濟學。卻只要講說我要拼經濟就可以了。

這就像一個英文字母也不認得的人,說我要拼英文考一百,然後下鄉long stay一下,跟賣菜阿伯寒暄問暖一下,就可以英文考一百。

你會說,這甘有可能?

然後另外一個候選人說,你也考一百,那我也要拼英文考一百。這位下鄉long stay的同學就說,你這考一百是假一百。你現在才要學我考一百。這是在學我嘛。

當然啦,兩個人都還沒考一百。

馬同學是說,以前你們班上的阿扁,只有考20分。所以你一定不會考一百分。

好吧,這種無聊的問題就不要再討論了。有時候要是看到候選人在玩小學生的鬥嘴遊戲,我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說才好。

小學生會搞那種:『你不敢回應你就是輸了,你不敢回應就是孬種。』一個成年人遇到這種事雖然覺得對方很幼稚,可是會覺得回應也不是,懂的人會說你跟小孩子一般見識,不回應也不是,會被人家當做話柄每天上電視亂扯。

Anyway,回到主題。

剛剛看到兩則新聞。

原物料漲聲不斷 全球經濟成長明年恐放緩
全球原物料漲勢驚人,石油價格甚至創下每桶96美元的新高紀錄,隨著油價高漲,各國也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學者專家指出,原物料價格已經處在高檔位置,明年全球經濟的成長的腳步可能會放緩。

全球原物料價格今年開始不斷上漲,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9月中,因為次級房貸的問題,宣布降息之後,更加助長了原物料和油價的漲勢。


另外一則則是:政府釋糧 農民怨:去了了

政府本週將釋出公糧,嘉義縣農民昨天大表不滿,指油價上漲,肥料及農藥全都漲,政府不平抑油價和肥料、農藥價格,卻在農民稻穀有望賣個好價錢時釋出公糧,等於專找農民開刀;農民們說:「一天賺不到一百元,活得很痛苦。」

方姓農民等十多人昨天向立委翁重鈞陳情,指政府釋出公糧照顧廣大消費者,他們沒有意見;但政府要體諒農民,連續颱風造成二期稻作減產至少四成,公糧釋出後,市場供過於求,稻穀價格下滑,農民「全部去了了」。


首先,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帶動通貨膨脹的問題,是全世界都受到影響。目前政府一直被罵,這是因為人民的怨氣找不到地方發洩時,罵政府最快。可是懂得道理的人就知道,這箇中巧妙絕不是很簡單的官員都是何不食肉糜的官員可以解釋。

台灣是個資本主義社會,大家要調價錢,只要不是事先講好的聯合漲價行為,其實政府雖有一些老舊的法律可以用,可是要可以用什麼哄抬物價來起訴人民,我想這種機會也很小。當然啦,有些人連這個也不懂,整天亂批評也要跟人家出來選總統,說自己多麼會拼經濟,我是覺得還蠻好笑的啦。

其次,當你做了補貼之後,是不是會造成另外一種社會的不公平現象,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供需法則被扭曲後,其實對於那些生產者來說並未見公平。

價格的決定是一個很複雜的循環,有時候你破壞了市場機制,沒有讓供需法則這支看不見的黑手來運作,就有可能會造成不符合公平正義的結果。比如說現在才要平抑油價,這補貼到的受惠最多的就是常開車的人。這是不是符合公平正義呢?

很多事情都有政治上現在媒體與輿論喜歡的作法,也有真正正確的作法。要不要堅持呢?批評的人到底了不了解他自己在說什麼呢?這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我這兩天遇到一個朋友。他的手指節發疼。去醫院做了檢查,醫生說,這是類風濕關節炎的前兆,要他去抽抽血。抽完血之後,說他血液裡面某個數值太高。所以請他吃點藥。

這位朋友吃了這個藥之後,過了一個月後回診,這個數值是掉下去了。醫生說,要斷根的話你就連吃他三個月吧。

吃到第二個月,忽然有一天,覺得手腳冰冷,一陣天旋地轉,幾乎要暈倒。把他老婆嚇了一大跳。

後來仔細想想,把藥給停掉了。然後就一路正常到現在。

有時候我們的身體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其實去問醫生,醫生給的答案是不是對的,大多數人都沒辦法判斷。都跟著醫生複誦這倒是有的。有時候處方聽起來,應該很像是一回事,可是真正用下去,搞不好副作用一堆。而我們並不知道。

當你把問題簡化成,我們要不要聽醫師的指示來服藥,這種問題當然大家在沒什麼足夠的資訊上來講,就都會投贊成票。

可是當你知道醫生的診斷可能不是那麼精確,你知道了好像這個藥有很多副作用,你還會選擇無條件相信醫生去服藥嗎?

如果這個醫生一直吹噓自己的醫術很好,可是看死的病人不勝其數,他沒事幹就穿性感小褲褲一邊跑步一邊告訴你,安啦,聽我的準沒錯。這問題就只要吃這個藥就對了。你會很放心地吃他開的藥方嗎?

尤其是當你發現,他在吹噓他擅長醫療很難醫療的疾病,其實他自己也沒幾個成功的案例,他開的藥水,不過就是一瓶京都念慈庵感冒糖漿泡開水,還告訴你這藥水包醫癌症、痔瘡、陽萎,女性常喝還可以豐胸,你又打算怎麼辦?

他還常常在中時聯合兩大報請他的粉絲幫忙打免費的廣告,還不斷攻擊對手。攻擊的理由不是對手的醫術不好,而是對手的學長醫術不好。你會覺得這個人的推理是有道理的嗎?

當他在解釋醫理時,解釋到連我們這種外行人都覺得很誇張而不敢置信,你覺得,這個人開的藥,雖然經過了聯合報民調,有50%的人願意看在他的臉蛋上,把藥吞下肚,可是他開的藥,你真的敢吃嗎?

對不起,我重問一次,因為他開的藥不過就是經過媒體加持的糖水而已。

你覺得,他開的藥真的可以治癒你的病嗎?把企業投資大陸的限制拿掉,台灣就會馬上超越南韓,贏過日本更進一步超英趕美嗎?

我是覺得,大家還是要務實一點,這個醫生到底有什麼成功案例,就拿出來研究看看,我們就可以知道他有多厲害......嗯,大概是我年紀大了,我想要舉出什麼成功的東西,還真舉不出來。可能有些網友年紀輕一點,記性比較好一點,或是想像力比較豐富一點,可以分享一下。印象裡面,好像也只有積極變賣黨產這件事情,展現了超越中國共產黨的超高效率。其他的我就沒什麼印象了,可能哪位朋友可以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