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台灣真爛——台灣真的沒有那麼爛!

by gaidhlig 2007/10/12

...

我實在不知道,要拼什麼經濟,拼到哪裡去。股市一直漲,融資比例增加(融資就是借錢,買1萬塊的股票,自己要出5千元,可以借5千元,前提是,要自己先有 錢或抵押品才能融資,並且各種規定不同)。我雖然不懂股票,經過父親的說明,知道融資大多是散戶投資,融資增加,表示越來越多人加碼投資股市,表示民間可 支配的流動資金增加,才會有多餘的錢投資。房市的熱絡也是同樣的道理,有餘錢、現金才會想要投資獲利,更不要說現在超人氣的基金市場。現在流行到香港、中 國開戶投資,用「那裡」想一想,如果連吃飯都不夠了,哪有多餘的錢拿去投資?

馬英九一直強調「拼經濟」:經濟成長率6%,平均所得2萬美元,失業率降到3%。第一個問題是,這些不一定要馬英九才做的到吧?如果國民黨不杯葛法案,好好的推動法案,好好的審預算,通過預算,這樣的目標,民進黨不見得就做不到吧?

再者,如果不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即使達到這些目標,窮的人還是一樣窮,有錢的還是同樣的那一群人吧?「眷村改建條例」把1兆多的預算編給3百多萬人,退輔會花1千4百多億照顧87萬人,8百多萬的勞工只被編不到7百億。預算這種用法,貧富差距會解決才有鬼。

這一點,馬英九不懂,蕭萬長也應該懂吧?可不,一邊在國會擋預算,擋法案,一邊去Long Stay,跟你不給預算的那一群人「搏感情」。

只會用韓國的大學生平均起薪比台灣高3倍來混淆視聽,諸不知,還有像Thinker這樣的網友打破這樣的謊言。物價上漲?看看這一篇吧:全球性的牛奶短缺造成牛奶價格攀升,媲美石油,連帶帶動全球物價上漲,不只是台灣。怪中國人吧,2000年的時候,中國人平均每人每年消費9公升,現在超過25公升,16公升乘以13億人口,再多乳牛也不夠他們喝。(不是我說的,作者說的)

通貨膨脹?再看這一篇:受到物價上揚影響,英國家庭可支配所得創下十年來新低。提醒一下,英國是全世界第4大經濟體。美國也好不到哪裡去:自1990年以來,最高的食品價格漲幅。

語言是活的,經濟也是活的。就像念英文不能只有死背單字,我相信,經濟也不是盲目的增加成長率,平均所得,就代表一切。一個國家的經濟成熟之後,經濟型態 會改變,勞動人口的分配比例也會改變,就像人口年齡的分佈也會改變一樣。台灣需要外籍勞工來代替過往的勞工人口,現今的勞工人口則需要再訓練與轉型,我這 樣相信。這種問題,不是「開放」、「鎖國」這樣兩極化的政策就能解決的事。窮人的存在是因為錢沒有有效的到他們的手上,而不是因為大家都沒錢,財富有效分 配的道理,真的有那麼難嗎?把大部分的錢拿來照顧少數特定人口,才來說人民要吃飯。人民不是沒有飯吃,是營養午餐的錢都被拿去改建眷村了。開放中國市場, 學童就會有營養午餐吃嗎?

我願意多負擔一點健保費,將資源分配給真正需要的人。問題是,榮眷願意放棄自己的既得利益,讓農民與勞工多受到一些照顧嗎?

我曾經批評中間選民症候群的原因是懶惰,沒有自信,被這樣回應:「所以...要相信陳水扁執政的很好,堅持自己可能曾經是錯誤的選擇,才算有民主素養?要去質疑清廉形象的人,因為相信它太容易,是一種懶惰,要去不相信才叫做勤勞?」

我從來沒有說過民進黨政府做的多好,但我肯定他們捍衛民主制度的功勞。至於中間選民的懶惰,這些資訊都在網路上垂手可得,google一下,到處都是。要相信廣告,陳文茜,還是相信自己所吸收的資訊、判斷的能力,用懶惰,沒有自信形容,我覺得並不為過。

至少,消化了這些資訊之後,我們還是可能得到共同的結論:

台灣真爛——台灣真的沒有那麼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