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閒聊支那人的嬌氣

by 香月 2007/07/02

很多想法平時都在腦海中一閃,後悔沒有找個筆記本記下來。等到想寫的時候,很多素材又忘記了。今天想起幾個,簡單寫一下。

支那人對美國人有一個錯誤的評估,我在支那的時候也有同樣的錯誤理解,那就是美國人怕死,嬌氣。有這種想法一方面受支那文化作品的誤導,另一方面受個人經歷的錯誤推斷。

比如支那描寫美支戰爭的文學作品,或者更直觀的電影,那裡面美國兵都是怕死鬼。和美國人動槍他不怕,你要是和他動刀,肉搏,或者把手榴彈捆身上,他就怕 了!這種觀念在支那人的腦子裡揮之不去。包括現在也是一樣,恐怖分子敢做人肉炸彈,卻沒見美國人幹過,所以美國人不僅膽小而且也怕死。

所謂從個人經歷推斷,也就是一般認為,生活條件越好,這個人就出落得越嬌氣,越怕死。美國人比支那人在生活條件上優越很多,理應更精貴,更怕死。但經過很長時間觀察後我發現這個推法不對,在支那這麼推是可以的,在美國不能這麼推。

初到美國的人如果細心會有一個發現,殘疾人多!很多男孩子年紀輕輕,20歲出頭,已經是假腿了。但除了假肢外,他們和正常人沒有任何區別,照樣有 說有笑,你看他們的女朋友(或者妻子),絲毫不遜色其他,甚至比正常男人的伴侶還要出眾漂亮。相反要是在支那,這人就沒法看了,衣衫襤褸生活著落都成問 題,更不要說有什么女人陪著。我問過這個問題,這麼多人是怎麼致殘的?是不是因為服兵役的原因,因為美國戰事多。我得到的回答是,有參戰致殘的,但我指認 的那些人,大都是因為戶外極限運動,比如登山、攀岩、激流、駕車等摔殘的。

我為他們感到惋惜,這樣年輕就殘廢了。但這種惋惜只是我一個旁人的感覺,從傷殘者自身我卻看不出一絲一毫的惋惜來。他們靈活地運用金屬假腿,走得 比正常人還要快!我就想,我要是沒了一條腿,是不是要臥床了,要是出去,又怎麼見人呢?!這樣一比較,人性差距,社會差距就出來了。說到這裡還有一個真實 的故事分享,是一位在美國生活了40多年的長輩(早已脫支入美)講給我的。我們這裡十幾年前發生了一件事情,一個攀岩愛好者在一次攀登中失手摔下山崖,手 臂卡在岩石縫裡,骨折了但拖不出來。因為山谷很深,沒有信號,他失去了和外界聯絡的可能。(我們這裡多山,覆蓋面最好的verizon公司在我們這裡都有 死角)他待了一天一宿,考慮這樣下去不成,就用當時身上帶的一把刀(後來被證實那把小刀非常鈍)一下一下割卡在岩石中的手臂,直到完全把它割下來。他用衣 服把自己的斷臂傷口簡單處理一下,居然一布一蹣跚自己走出來了。這個故事是上了本地的報紙,告訴我這個故事的長輩看後就驚詫不已,他說,這人要有多大的勇 氣和膽量才能這麼做?先不說這一天一夜遠未到人的極限,就用一把鈍刀子這麼一下子一下子割那得多疼,還有骨頭呢!換了我,我寧可選擇渴死餓死,或者多熬兩 天興許碰上希望。

這就是美支不同的地方。沒有多少支那人喜歡戶外冒險運動,也沒聽說過有多少支那人因爬山摔死摔傷的,支那人只爬安全的山。但你要是同美國比較,在 美國摔死摔傷的可太多了。去年,州府任職的一位50多歲的長者,爬山摔死了。她的太太,營地裡等了一天不見丈夫的蹤影,報了警,得知了壞消息。所以,美國 人愛冒險,興趣所致。以前和支那同學爬山,一個山頭,幾塊岩石,男女生就緊張得呲哇亂叫,特別是有些女生(我這裡一點兒不為女孩子說話),至於麼?有那麼 危險嗎?還是為了裝蒜?

論嬌氣,支那城市人更是不可救藥。我對支那農村沒有什麼發言權(暑假曾去義務教過書,僅此而已)你看城市裡的,不管什麼所謂白領藍領(支那人特別 愛分這個)特嬌氣。就說所謂的白領,只要白天一鑽進寫字樓,自己好像就成了人上人,空調冷了不行熱了也不行,還要喝咖啡加立頓紅茶,雖然說著蹩腳的英語, 但支文的語調還真變化了。下班後不管鑽進多骯髒的筒子樓她也不言語了,我說這種人就是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還有那寫字樓的男士,含胸駝背溜肩膀水蛇腰,也 像女孩子似的驕嘀扭捏,哪兒有一點男人的樣子?!你看美國Wal*Mart,晚上10點一上貨,那員工無論男的還是女的,推著那麼大的貨車往貨架上擺貨, 幹得跟機器人似的。一個公司的老闆,冬天下班時間居然義務給鄰居掏壁爐的煙囪,我都怕那風把他從房頂上吹下來!

你說說這不是一個天一個地!

另外一個不能忽略的現象,大家如果留意,你會發現支那大多關於愛情(悲劇)的文學作品,包括影視作品,形成一種套路,就是窮家男追求富家女,追得 那叫一個苦!反觀美國和西方同樣題材的作品,大都是男孩子出眾,女孩子位置低。從童話故事灰姑娘到經典老電影Love Story甚至到一些卡通片,包括去年的cars,都是這種思路。所以說這是民族性格使然,支那男人一直比較弱,從文學作品中就體會出來了,支那也不是男 性化的社會。比如中共我就認為是一個女性化的政權,不承認錯誤,不承認低劣,凡事自大,凡事抵賴,狡詐陰險,說白了這些都是缺少男性和陽剛品質的表現。漢 奸雖生於支那但卻是異於支那人的群體,這個群體抗腐蝕性很強,很寶貴。

所以人性上有很多不同,導致人民也不同,國家也不同。美國的強大,不是偶然的事情,和人民自身的特性也是很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