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誰是主子?

by 蘇鐵頭 2007/06/24

就我的觀察,馬英九們內心有個秘密:他們看不起、甚至怨恨
自己的上一、兩代、反而崇拜把他們父祖趕來台灣的毛澤東們。

因此,雖然他們都是留美受高等教育,骨子裡卻是反美的。
這個特質,使他們在順勢時看起來像親美派, 在逆勢時就脫下偽裝,
現出親中派的原型。

人在逆勢時的作為更能看出其根深蒂固的思維與習性。 看看他們在野七年的表現。我們看到「黨國再造」是以「反貪腐、反飢餓」當主打,不惜使用焦土戰再把責任推給對方,而這也是當年毛澤東打敗蔣介石的政治作戰最高指導原則。把毛的公式套用在我們的時空條件, 老實說是非常非常勉強的。 這樣做不但未能把馬英九轉成毛澤東, 反而把他帶到「落日照大旗」的困境。
問題是這些留美博士為何讓人聯想到共產黨而不是共和黨或民主黨? 我是從這個問題下手,然後「回光返照」,才一瞥到這個隱微的「篾蔣揚毛」情結。

蕭萬長代表那個年代的台籍「技術官僚」,他們若有優勢,也終究只呈現在「技術面」上。 他們或許懂得經濟,但卻自我設限,不敢有一點政治經濟學的思維。
會這樣自我閹割,是來自於不敢當自己主人的「夥計心態」。 所以在政治範疇的作為,他們沒有主體性,就像吹動旗子的風一般,要先有當作主體的旗子,風的作為才會被觀察到。

因為把自己設定成夥計,當然不會看得起與自己相同出身又掙扎著要出頭天做自己主人的人。雖然對方常常示好,但蕭萬長們寧願留在日落途窮的百年老店看老板的臉色, 也不願與其一齊打拼。問題是,如果本店面臨關門的危機,這些夥計膽敢提出什麼作為嗎? 還是會飛向另一枝頭,換個老闆仍舊生存在他人的羽翼之下?

時勢所趨,2008年已成為國民黨的存亡關鍵。 贏了,黨國再造,活水源頭黨庫連接國庫;輸了,黨產被追討,有掌握到黨產一部份的要人勢必各自逃亡脫產,國民黨也就散了。 但是國民黨的馬蕭配卻是兩個肉腳,「馬鳴風蕭蕭」,看看泛藍每一個,其焦慮都已經寫在臉上了。
如果以上的分析可靠的話,我推論終究他們要大大的仰賴中國勢力,這樣一來,也許2008年之役會成為支那勢力的背水之戰,馬蕭就只是替身,騎在馬背之上的主將恐怕就是胡錦濤了。

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 借問將軍誰,恐是胡錦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