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這是做人的根本

by 田年豐 2007/06/23

馬英九發表新書「原鄉的精神」,倡言「本土的真正意涵包括開放、務實、包容、勤奮、正直、誠信等,可惜台灣經常以選舉利益放棄這些核心價值。」(錄自由時報)

然而從遠古以來,在任何國家的任何人民,當他們詮釋品格的力量與國民的教養時,大抵都不離上述的核心價值。譬如「培養國家主人的氣度,能與人分享,樂與人欣賞」,「謹言慎行,或許可以欺瞞一時;誠實、正直卻永遠沒有破綻」,「最可悲的人生,不是來自外力的施暴;而是束縛於自身的無知、自私和墮落」,「能夠感受內心力量的人,無懼於面對相反意見;反而是聽聞過份的稱讚與過於友善的評價時,更能戒慎恐懼,剔勵自省」,「一個人,對待另一個人的方式,同時也就是,他對自己的評價」等等!

以上這些例句都是古今人格教育的格言,是做人做事的根本道理,並非只是什麼「本土的真正意涵」。或者馬英九是暗示非本土的或殖民的真正意涵就不是這樣?果真如此,殖民共犯幫凶的馬英九,為何還不道歉、懺悔?怎還好意思說東道西?

同樣是外來的殖民政權,日本統治者以嚴刑峻法施壓台灣人民,但其本身卻知潔身自愛,從自律著手;反觀中國國民黨政權,卻說一套做一套,公私不分上下其手,視國家為私有、黨庫通國庫、國產成黨產,只要有利可圖,連販毒也不排斥(詳「龍的帝國」Sterling Seagrave著),終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政黨,連無惡不作的中國共產黨都望塵莫及。

請教馬英九先生,到底是誰為了私利讓台灣失去了這些核心價值?是誰汙染了我們大家的心靈?現在你已經有所領悟了嗎?16世紀的英國詩人丹尼爾說「除非人能超越自我,自立起來,否則,他是多麼可憐的東西啊!」。馬先生,知過能改就可以稱善了,請記住「我之為人,因為我有歸屬、我參與、我分享、我欣賞」。請多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