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西螺大橋:唬爛的中美合作

by 陳凱劭 2006/11/28

dscn7911.JPG西螺大橋是為牽繫雲林文化、經濟發展的命脈。這座橋穩定的矗立在濁水溪上,1953年通車。 西螺大橋是華侖式鋼架,每個跨度上的45度斜橫桿,都有一塊牌子上面寫「中美合作」四個字的鋼牌。

這塊「中美合作」鋼牌本來是有藍白紅三色的,這三色正好是蔣幫國民黨國旗及美國國旗色。我從小經過西螺大橋,從這端到那端一趟,都一定會看到這塊版子數十次。

西螺大橋鋼構架部份本來是淺水藍色的,大概十幾年前,受到關渡大橋的影響,被改漆成紅色。油漆工人偷懶,這塊牌也整個漆成紅色。 隨著年歲漸長,突然發現,這「中美合作」四字根本是唬爛的。

dscn7916.JPG無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還是蔣幫中華民國政府(別名台灣),對西螺大橋的興建沒什麼貢獻可言。這座橋應該是「日米合作」(日美合作)的;這塊騙人的牌子就這樣立在橋上五十多年。

日本時代,為了台灣本島南北交通及國防物資運輸考慮,開始建造大橋跨過濁水溪。始建於1937年,中間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中斷,但橋墩已完成。後 於1952年5月,在美國援助下,把橋面及鋼架在1953年1月竣工落成。西螺大橋座落於濁水溪下游,跨越雲林、彰化兩縣,北起彰化縣溪州鄉,南到雲林縣 西螺鎮,全長1939.03公尺,採華倫式鋼鐵作架,水泥作墩,桁樑31孔,橋面寬7.32公尺,主供行人、汽車通行,左側原本還設有糖廠鐵道,當時自稱 「遠東第一長橋」。

dscn7928.JPG1952 年的台灣,並沒有鋼鐵廠或鋼鐵產業,西螺大橋的鋼架,當然是美國製造,再運到台灣,再到西螺組裝。整個成本無疑全是美國政府付的。雖然橋頭是陳誠(前省主 席、時任行政院長)題字揭幕;但我想破了頭,實在想不出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個中國的政府,對這座橋有啥小貢獻。這塊騙人的鋼牌,就這樣欺騙了世 人半個多世紀。

橋上鋼構架上的USS(United States Steel)鋼版牌,這家位於美國 Pittsburgh,創辦於1901年的鋼鐵公司,就是承製西螺大橋鋼構造的公司。鋼牌上另有標誌出產國及年代的 USA 1951 字樣:

dscn7908.JPG

日本人做的橋墩,美國人做的鋼架及路面。請問大家,哪個部份是「中國」做的?

006.jpg

濁水溪上的西螺大橋:

dscn7831.JPG

濁水溪上的西螺大橋:

dscn7835.JPG

回應

  1. joe 寫到:

    哪個部份是「中國」做的?提供場地啦,沒有蔣幫同意,美國也沒法送東西給台灣人民。

  2. eve 寫到:

    據了解,是由地方人士自組「西螺大橋促進完成大會」,於民國四十年左右以一百多萬美元購買橋樑鋼材,而由國人施工監造的,所以才會在橋樑上打上中美會合作,但如果以整體來說,就應該說是中、日、美合作了.

    ———————————————————————————-

    [站長回應]:這種講法我是沒看過,但疑點不少。1951年100萬美金等於新台幣4000萬,如果換算「四萬換一元」的 舊台幣,等於是舊台幣1.6兆了咧!小小西螺,甚至蔣幫國民黨政權帶了約150萬不事生產(不從事農業、不從事工業生產)的中國人逃來台灣,怎麼可能拿得 出這筆錢?
    合理的推斷是,蔣幫國民黨以「戰略軍事」的價值向美方提出西螺大橋的預算計劃,講到軍事,美方點頭的機率大增;再說此橋也有經濟價值;我小時候,西螺大橋 橋面西側是有台糖鐵軌的,等於是聯結了雲林數千公頃的台糖農場及彰化溪州的糖廠,此鐵軌約三十年前才拆掉。再說,此橋橋墩已完成,只需橋面鋼架,當然比建 一個新橋還便宜一大半,於是此計劃被美方認可,成為美援台灣初期最重要的建設計劃。

  3. eve 寫到:

    資料顯示是美國以美金一百三十萬元購買鋼鐵材料,配合台灣省政府六百萬台幣工程配合款。
    http://www.hlvs.ylc.edu.tw/shilo/
    沒錯,蔣幫是很可能以「戰略軍事」向美方提出西螺大橋的預算計劃,但,如果以這份資料來看蔣幫他們也是有出到錢/人。台糖人員表示,那時台糖鐵軌是可貫穿全台灣的,導至那時被日軍拿來當戰爭的運輸工具,所以台糖鐵軌也曾為美軍轟炸的目標之一。

    —————————————————————————————-

    [站長回應]:看到這段史料了。美援的部份是130萬美金,等於新台幣5200萬;台灣省政府只配合600萬。這600萬從西螺大橋整體工程經費只是零頭(最後的SHI-YA-GE,油漆、最後修飾)。再把日本時代的橋墩成本加進來,這600萬更是渺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