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民生報已矣,民生報萬歲

by 慕容理深 2007/01/07


我讀聯合報,快樂得不得了 系列 3)


「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

(無奈的)諸葛亮


「若是瞎子領瞎子,
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

聖經,馬太福音15:14



民生報雖然出現在本文標題,但並非我們的主要討論對象。不過,這並不是說,那只是掛來當招牌的羊頭,起碼不只。這裡要談論的,沒錯,還是2006年12月29日的聯合報。您也許早已猜到。

已讀過此系列前兩篇者,或許會好奇,為何我對那一天的聯合報情有獨鍾、一往情深。「取樣標準之一致性」是個好理由;但這解釋不了為什麼是那一天。好吧,話說從頭。

那天下午,獨自飲著下午茶,一邊看報。我的報紙引來鄰桌老偝偝的關注眼光。「看什麼看?我的報紙裡面又沒有水果」,我心裡嘀咕道。過了一會兒,老偝偝終於 開了金口:「年輕人,少看那種報紙,那種報紙呀,都是胡說八道!」我有點懶得跟他爭辯,要買啥報紙本是俺的自由嘛。基於禮貌,我還是耐心地,不敢看錶,聽 完他接下來連珠砲般的長篇政論。「晚上回家可以不用看政論節目了,已經聽夠了」,我暗忖。

這段無聊又有那麼點趣味的故事(讀者您也許有類 似的奇遇)差不多結束於老偝偝的慷慨餽贈:他剛剛看過的聯合報。在這之前,我曾插話跟他說,我雖從未買聯合報,但我所讀過的聯合報加起來,其紙量絕對比他 從小到大用過的草紙多好幾倍。不過,這並不足以冷卻他推薦聯合報的熱情(他有聽我講話嗎)。既然盛情如此難卻,我也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地收下他的禮物。

恰 巧,這時老偝偝的手機響起,我也就順理成章繼續我的下午茶(手機還真是個神奇的發明啊)。只不過跟原計畫不太一樣。因為,老偝偝講手機仍不忘以他慈愛的眼 神盯著我,加上我還有大半壺茶提醒我不能暴殄天物,我只好誠惶誠恐地讀起聯合報來。OK,「快樂」就此開始。如今已是第三篇,無三不成禮,順便也禮貌地跟 素昧平生的老偝偝致謝致敬。

卡達台灣如何比

看過頭條焦點,閱了外國消息,壓軸的是聯合報的民意論壇。其中有篇投書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卡達開大門 台灣呢?

該文開始於一個非常有趣的聯想:
看到張熙懷檢察官被質疑立場親中的新聞,聯想到的居然是多哈亞運的許多報導場景!這個小國卡達正在努力迎向世界,我們呢?正在按著執政黨的指導方向,讓台灣越來越小!
每個人要怎麼聯想,那是各人的自由。可是聯想之後的論述,一旦放到公共言論領域,必會受到讀者的檢驗,甚至批判。該篇投書關於台灣的部分,個人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但由於說來話長,暫且略過不表。此處擬集中討論關於卡達的部分。茲引該文關於卡達部分,共兩段:
以卡達為例,國家小,周圍又有同樣宗教語系的大國環伺,甚至真實的吞併事件就在鄰國科威特發生過!在此情況之下,卡達並沒有關起門來加強敵視強大鄰國,不但積極辦亞運,讓西亞諸國觀眾來去自如,亞運場邊鏡頭盡是西亞各國的國旗,表演節目中也盡量涵蓋多數阿拉伯文化的共同主題印象,不會刻意的抽離出其中的「卡達」文化,而刻意的「去阿拉伯化」

想一想,阿拉伯人在近期歷史中展現的性格,卡達如此資源豐富的小國,會天真的以為周邊大國都很友善不想併吞他們嗎?他們的錢不夠買更多軍備嗎?但是他們的選擇是砸錢辦亞運,開大門「迎虎狼」惡鄰來玩
引文中標示紅色的部分,跟現實有相當的落差。首先,科威特並非卡達的「鄰國」。從地圖上看,兩國疆域並不相鄰,而且距離甚遠。照這種「鄰國」的定義方式,韓國也算台灣的「鄰國」囉?比較精確的講法是「鄰近國家科威特」或「同區域內的國家科威特」。不過,這還算小問題,嚴重的在後面。

從作者說卡達「周圍又有同樣宗教語系的大國環伺」,然後問道卡達「會天真的以為周邊大國都很友善不想併吞他們嗎?他們的錢不夠買更多軍備嗎?」,我們可以看出,作者對中東歷史與情勢缺乏基本的瞭解。

卡 達是個半島,其陸上鄰國只有沙烏地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國是個大國沒錯;但一直到今天,沙烏地阿拉伯國從未對有過像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那樣的侵略意圖或準 備。

卡達在1971年和平地脫離英國獨立,在獨立前曾短暫加入由鄰近國家組成的聯邦,但鑑於該地區的複雜情勢,最後選擇自己單獨成立一個國家。這使得該聯 邦在七缺一的情況下,在1971年宣告正式獨立成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就我所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從未企圖染指卡達。

誠然,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兩國的邊界爭議曾在1992年秋天引起短暫交火,造成兩名士兵死亡。但這項衝突在同年12月就以外交手段平息,兩國也隨之開始修好,並在1999年共同確定其邊界。

在 宗教上,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同屬Sunni派,雖然卡達的信仰主流深受Sunni派的Wahhabism影響,但Wahhabism在沙烏地阿拉伯境內也 存在。沙國不會笨到因為看Wahhabism不順眼而出兵卡達,而由外患來引發內憂。在沙烏地阿拉伯,回教信仰雖然很重要,但該國離宗教狂熱式的政治真的 還差得很遠。

跟卡達發生過真正嚴重軍事衝突的其實是島國巴林。兩國為了爭奪幾個富含油礦的小島鬧得不可開交,戰火開始於卡達出兵佔領Fasht al-Dibal島。此一爭端最後交給位在海牙的國際法庭仲裁,國際法庭在2001年作出最後判決,而兩國也都接受宣判結果。

大家都知道,回教世界最大的宗教分歧存在於Sunni與Shia兩派之間。Shia的大本營在伊朗,而伊朗與卡達隔海相對。雖分屬兩教派,兩國高層一向都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伊 朗會不會攻打卡達?有可能,如果伊朗領導者頭殼壞去的話。有點軍事常識的人都知道,渡海攻擊所需的兵力通常必須遠大於防守的一方。在雙方戰備的物質與精 神素質相當的情況下,攻者出動的初期兵力至少得是對方岸防的七到十倍。而這還有個前提:攻擊者必須有足夠的海空運兵能力。伊朗算得上個陸軍大國,在兩伊戰 爭也培養了相當的作戰經驗;但要看到伊朗具備渡海攻擊能力,起碼還得等個二十年以上。此外,跟卡達隔海相望的伊朗沿岸地區,居民大多是Sunni派,在發動渡 海攻擊前,伊朗還得先擺平這一個麻煩。

截至目前為止,伊朗頂多能對卡達發射飛彈。但是這只能當恐嚇勒索手段,真正要達到佔領的目的,還是得靠地面部隊。就算要恐嚇勒索,也還得看看卡達背後那個Sunni派大哥沙烏地阿拉伯的臉色,何況還得顧慮到在回教世界佔壓倒性多數的Sunni派國家的反應。

最 重要的是,今天任何想出兵卡達者都得考慮到一點:美軍。眾所周知,美伊戰爭時的美軍指揮中心就設在卡達。而在此之前,卡達跟美國已在2002年12月11 日簽訂軍事合作協定。美伊戰爭接束後不久,本來留駐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美軍因政治因素大量遷出,到哪裡去?卡達。就算不考慮這些,美國長期在波斯灣放至少一支艦 隊,以確保石油運輸安全。賓拉登跟海珊除外,誰敢亂動?波斯灣地區的零星衝突大都很快平息,跟強勢的美軍駐紮該區域有很大的關係。

有老美罩著,卡達本身所擁有的軍隊人數不多。「他們的錢不夠買更多軍備嗎?」看看數字吧:2006年卡達的軍事支出佔該國GDP的5.4%,高於比被數百枚飛彈瞄準的台灣之3%。而且人家的後備軍人除役年齡是49歲(不分男女),而我們台灣是40歲。凡此說明,即使卡達眼前已無明顯外患,仍相當重視國家安全,甚至比我們重視。

西亞諸國觀眾來去自如」「開大門『迎虎狼』惡鄰來玩」,恐怕只是主觀想像。位於恐怖份子攻擊高危險地區的中東國家,其海關查證驗照不會鬆到哪裡去的啦。

結論:目前,與在可見的未來,在中東地區,真正有能力侵略卡達的只有沙烏地阿拉伯,但是到今天為止「沙烏地阿拉伯侵略卡達」的劇本仍屬天方夜譚。

最後一提,卡達人口中,阿拉伯人就佔了40%,是最大族群。印度人與巴基斯坦人各佔18%,伊朗人佔10%。卡達政府只有吃飽了太閒,窮極無聊才會去想「去阿拉伯化」

聯 合報這篇投書的作者張逸中先生乃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博士,致遠管理學院助理教授,專長是訊號處理、影像處理、網路程式設計。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因此,他這 篇投書內容會如瞎子摸象般地偏離國際政治常識甚遠,本不足為怪。雖不忍苛責,但我還是惋惜,張博士在撰稿前,未能發揮科學研究者的精神與基礎訓練,稍微閱讀一下必備的基 本資料。

責任編輯與編輯責任

當發現投書內容偏離事實太遠,報社編輯就應發揮其過濾的功能。看到聯合報這份投書,我不禁懷疑:該報民意論壇版的編輯是不是自己的國際觀極待提升,還是自己太混,還是故意要讓張先生出糗?從去年想到今年,我還想不出還有別的可能。

猶 記多年前,在下不才我曾經應某報(非聯合報也)之邀約寫稿,交稿之後,該報編輯來電告知,跟主題相關的事件已有最新發展,希望我能改寫,否則只好退稿。這 種審稿把關的工作,本即報社編輯的職責所在。要能不負此使命,報社編輯得要有起碼的學養、與時並進的資訊吸收、仔細閱稿的認真、維持報紙品質的責任感、跟 退稿的勇氣(尤其面對有名氣或有「關係」的撰稿者)與手腕。這些條件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像聯合報刊出這樣的投書般地貽笑大方。

寬心看待 此案,我突發奇想:這會不會是民生報被聯合報系裁撤後,某位民生報體育版編輯轉任民意論壇所致?這當然純屬臆測;不過,想到聯合報民意論壇所展現的國際 觀像民生報的體育版般輕輕鬆鬆,想到文字的神妙可以比大衛魔術還厲害地讓卡達美軍基地消失無蹤(海珊你太遜了),我也只好莞然一笑。讀聯合報,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