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蔡正元「無罪推定」和救人母子「有罪推定」?

1417期新新聞將於5月1日於全國出刊上架

2014年04月30日16:40
本內容由新新聞提供

文/羅芋宙

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四點多,平凡的印刷廠老闆娘林淑燕,開車載著姊姊和十八歲的兒子,到台北車站附近的順成蛋糕送貨。

關心社會、但不算特別積極參與公民運動的她,因為家裡多了一大箱朋友做的驅蚊油,心想乾脆順路送去給立法院附近靜坐的阿公阿嬤,讓他們晚上守夜不怕蚊子叮。

立委座車引擎蓋上趴著兩個人

林淑燕把一百瓶驅蚊油找個轉角的攤位放好後,駕著她的白色休旅車離開。因為有點「路癡」,不知道怎麼轉的,車就轉到林森南路去了。殊不知,這個夜晚她即將上演一齣「正義救人反被告」的驚魂記,接下來,還要面對一連串可說是無妄之災的官司。

開車經過林森南路時,她看到橫向忠孝東路有輛黑色BMW轎車闖紅燈左轉,引擎蓋上還趴著兩名男子。路口警員試圖阻攔座車,但似乎沒有用。林淑燕嚇了一大跳,還搞不清楚狀況,直覺反應要救人,一邊按喇叭,一邊加速追趕,她說,當時的自己「緊張到快起肖了」!

BMW玻璃很黑,看不清裡頭是誰。行經長安東路口時,林淑燕的白色休旅車逼近黑色座車右前方,問趴車男子那是誰?對方回「蔡正元」時,她還感到不可置信,「他是知名度超級無敵高的立委,怎麼可能?你是立委你會更注意這些事吧?怎麼可能讓人趴在你的引擎蓋上!」

由於擔心車上的人會摔下來,在大馬路上跌落又更危險,對方座車逆向行駛,她也跟著逆向追車,並不斷對著來車大喊:「擋車!」不料,卻遭蔡座車從後方衝撞。

林淑燕先從後照鏡看車上的人是否安全下車,沒想到蔡從後方撞車後,竟是後退,意圖開走,趴車男子依然無法安全離開。十八歲的兒子隨手拿起摺疊式雨傘下車,敲打蔡正元座車的副駕駛座車門和車窗,對方不理會加速駛離,直到中山分局第一派出所旁才停下,她迅速跳下車追上理論。

只聽立委單方面說詞,把市民當犯人

沒想到這卻是麻煩事的開端。林淑燕不平,整個過程中,立委人間蒸發,自己的姊姊卻不能離開。明明是她追上前要追究對方肇事逃逸,換了兩間派出所,都是在做蔡方的筆錄,八點十三分,林淑燕在忠孝東路二段的派出所開始做筆錄時,已經「公親變事主」,變成被告了。

她表示,員警只忙著翻拍蔡的行車紀錄器,卻不參考她拿出的行車紀錄器證據,她更明確從蔡的行車紀錄器聽到「撞下去」等說法。做完筆錄後,警方要求對她進行「夜間偵訊」。

「他說你同意嗎?我說不同意,等一下還有事情要做。他說抱歉,你若不同意,就要留在這裡睡,我說為什麼不行?我改天再來。他說,不行,因為你被以現行犯逮捕!我說即使我有做錯事情,我也不是被你逮捕!律師也傻眼!」林淑燕說。

荒謬的夜晚還沒完,林淑燕到了北檢去,北檢問話處處透露著不友善。「他問我為何要攔那台車?我說因為有兩個人趴在車上。他說,我知道啦,兩個人趴在引擎蓋上,那你為什麼要去攔?我真的很無言。」

「警察也好,北檢也好,他們一直執著於問我有沒有反核、我的政治傾向、我認不認識那兩個人。但這有什麼關係?難道會因為我反核,救人就有汙點嗎?」意圖將林淑燕與反核人士畫上等號,並給予其不公平的法律待遇,也凸顯司法權對於公民行動的壓迫。

最誇張的是,警方只聽信立委單方面說詞,就把市民當犯人。「我兒子先去檢察官那邊,我就等一下,本來還想找椅子坐,結果他就叫我進去鐵籠子裡面!他本來還要給我拍照,後面有尺的!我說你真的給我拍照我就跟你翻臉!」林淑燕氣到不行,雖然沒有在拘留室裡待太久,但對她而言,已是難以抹滅的屈辱。

蔡正元待割闌尾第一名

一時的見義勇為,反遭蔡正元控告毀損、妨害自由、公共危險等罪,林淑燕感慨地說:「權跟錢真的幫一個人很大,這件事竟然我變被告。」她也無奈道,「說一句難聽的,如果知道後續要告那麼多,我也不敢為了什麼正義,因為我也不想損失我車子的修理費,還有那麼多事要處理。」

在義務律師的建議下,她將對蔡正元提出公共危險、毀損、肇事逃逸和誣告反制。不過,從警方主動跳出來做法律解釋,說蔡正元是緊急避難、並無不法,一直到警局目前都還沒傳出要求蔡正元做筆錄,警察權的不當行使、維安思維的落後,已能預示遍地開花運動中,警民衝突的高度對立。

而本次事件主角立委蔡正元,寧願隔海救被海盜綁架的台商,卻不顧自己車蓋上兩名同胞的性命,此舉已引發民憤,身為「待割闌尾(藍委)」排行冠軍的他,若不謹慎處理,恐怕會使自己成為最新一季的「全民公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