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拒馬,只會加深人民拒馬的決心


Wu Sansan 2014/04/30

圖說:皇城內,那些被拒絕的對話


近日,但凡台北市民,或者如我一樣,頻繁北上者,均不難看見那一排排,精美的,以總統府為中心,擴散出去的拒馬陣。

也很常,走路走到一半,前方的人潮停了下來,側過身:「欸,繞道啦,前面的路又被封了。」聞言者,倒也很順服地止步,一一轉向,從不曾因為拒馬耽擱了我們的步程,大聲叫囂:「欸,我的路權呢?你這暴政的政府,擾亂民眾時間規劃,又破壞城市既有秩序和美感。」

很類似的情事,若是由民眾發起。群起攻訐者,所在多有:「欸,暴民們,你有你集會遊行,發表言論自由的權利,我也有我的路權啊。你們這樣,擾亂了民眾的通勤安排,也干擾了城市既有的規則。」


這就是我很常掛在嘴邊的雙重標準:「我們看不見大象一般大的暴政,倒是很計較老鼠一樣大的暴民。」然而,換個角度思考,社會的雙重標準,其實反映著民主,在我國,仍然是很玄無的概念。同樣的舉止,政府實施,我們逆來順受,由其他公民實施,我們卻放聲訾議。代表着,我們猶無法脫離「忠君才是愛國」的死老百姓思維。套一句朋友的戲言:「民主在台灣,就跟鬼一樣,很多人聽過,但沒半個撞見過。」


搭捷運,準備返回台中時。見到郝市長的廣告看板:「這是個不斷提升的都市,2016,世界設計之都在台北。」

突然有點感傷。郝市長這次沒睜眼說瞎話,台北確實是個不斷提升的都市,房市、物價、勞資緊張和貧富差距,哪一個不是不斷提升?

至於世界設計之都,又是個更大的笑話。我待在台北時,遇見不少外國人,表情生動地站在拒馬旁,要求親屬給他們照相留念。他們在想什麼呢?其實不難猜出來:「回去之後,一定要給朋友看這張照片,天啊,亞洲某島國的威權和落後,真是太有趣了!」甚至有對母子,微笑地站在手持警棍的警察旁,當丈夫喊下:「Cheese!」,我不禁想像,這張充斥高度情緒對比的照片,多麼諷刺,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又斲傷多大!

還需要等到2016嗎?台北現在已經足以榮登世界設計之都了。展覽概念和題目我也想好了,概念是「皇城內,那些被拒絕的對話」,至於題目,就姑且選用:「城市圖像:國家機器的裝置張力與折衝美感」吧。

原先覺得很好笑,但是笑了幾聲,嘴巴就苦苦地,再也笑不出來。

圖說:城市圖像:國家機器的裝置張力與折衝美感

《後續補充》
接獲朋友來信,世界設計之都本身是個大笑話。
2016設計之都,全球僅台北申請,自然鐵定當選。

消息來源請參考如下:
(有朋友說,我再不改正懶得附來源的習慣,唯恐變成龍應台之流,因為這個「祝福」太恐怖了,我以後勢必、絕對不忘附reference)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31119002432-260413

 

〔 資料來源: Wu Sansan的facebook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