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馬英九的詭譎

by 黃招榮 2011/07/03

我的同事大多知道我是堅定的台灣派(泛綠),有一次他們調侃我:怎麼我也買中國製的電話?好比中國統派的支持者痛罵民進黨不承認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為何還要參選中華民國的公職,用中華民國發行的錢幣?

我 的確很不想買中國製的東西,但鋪天蓋地的大環境,逼得我別無選擇,我的生活又不能不用電話,問題是誰讓市場只剩下中國製的電器用品?剝奪了民眾的選擇權? 民進黨人若不參選公職,不進入這家已經倒閉卻借殼上市的公司---中華民國,怎麼有行政資源改組、重新掛牌開張?如不用目前的錢幣,還有哪種錢幣可以流 通?形同與社會隔絕,根本無法生存。二次大戰時,日本的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反對建造大和號,但他的意見不被採納,待大和號完成時,大和號依舊被編入山本五 十六擔任司令長官的日本聯合艦隊的陣容。所以問題不在大環境體制內的人要不要遵守規定,而是誰引進這體制(即決策者),讓生活在這個體制內的人變成即使不 認同,卻也毫無選擇權,只能被迫遵守。

時空轉到之前馬辦的發言人及七月二日中國國民黨的十八全代會,馬辦發言人及馬英九都拿台南市長賴清德 在立委任內反對台、中兩國直航政策,批評賴清德立委說兩國直航是現代版的木馬屠城記,但現在賴清德市長卻要爭取台、中兩國直航,馬英九為此批評民進黨無資 格說他傾中賣台,馬並以此狡辯其中國政策的「正確性」。

賴清德市長就跟山本大將一樣,在政策未定之前,以保衛國家為考量點,本意正確;但身 為地方官的台南市長除了遵守中央的既定決策之外(這也是基本的民主素養),實已無法力抗。但整體的問題在於:台、中兩國直航、中國客大量來台是馬英九政府 的政策,這政策把日本、韓國的觀光客排擠掉了(一年觀光收益短收四千萬美元),讓台灣的觀光業別無選擇只剩下中國客,讓身為地方官的台南市長當然也別無選 擇,才會提出爭取直航的主張。人民的選擇權被決策者剝奪了,在無從選擇下只能遵守,卻還要被決策者揶揄嘲笑,這就是馬英九陰險的地方。

民進 黨的首長若不遵守中央政府的既定政策,要背負著被批評鎖國,為反對而反對的污名,讓中國國民黨可以見縫插針;一旦遵守中央的既定政策,又要被批評說一套做 一套,言行不一,也被拿來為馬英九的中國政策背書。馬英九的詭譎,就是挖坑讓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不得不跳。賴清德的例子反應出一個警訊:馬英九逐漸讓台灣人 在經濟上已別無選擇的接受中國,無所逃於中國的掌控。屆時,他的終極統一就水到渠成,台灣人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