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論「人性化」的社會價值觀

by Ajin  2010/10

 

正值雲程博貼上2010諾貝爾物理化學獎 一文後,網友博大們的討論很有意思,尤其eachouchen博比較幾個邦國花在研發的費用與產生一個諾貝爾獎的關係,日本顯然是比德國,英國更貴,而德國顯然是最便宜。產生一個諾貝爾獎人頭,越便宜當然是越好,代表投資報酬率最高。

eachouchen博提出質詢,為何日本會相差西方這樣大?更何況日本學界顯然是比德、英更努力工作的一群,各方面也西化得很廣泛,怎麼還會有如此誇張的落差?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要探討這問題之前,先說個今天的故事,因為從這故事讓俺體會到一些可能的解答。

男女老幼,沒有一個人喜歡去看牙醫。但不看又不行,即使僅是正常維修,也必須去。更何況早期俺在台灣看牙科的經驗,實在非常恐怖,這樣印象一直儲存在腦中,一坐上牙科的座椅,簡直有如坐上死刑台的電椅一樣。

印象中,台灣的牙醫很認真也很小心地診斷,治療,也很熱心地教導一些口腔保健常識。雖然台灣的牙醫們都很專業,也很和藹可親,但不管怎樣,哪種恐怖感就是揮不去。

今天去看的俺牙醫,在大約90分鐘的療程中,她(女醫師)一直沒停過的講笑話,不是刻意的笑料故事,而是非常自然的幽默,從最近發生的新聞,從國際匯率,墨西哥的渡假,英女皇的早餐 - - - ,談到俺們村莊的汽車修理場,消防隊 - - - ,每件事都有她的看法,並加上幽默的註解。

俺口張得大大的,注水與吸水兩隻管掛在嘴唇,喉頭猛吞水,還得注意呼吸不讓水嗆到,耳朵還聽著醫師的滔滔不絕。好笑時,要能保持不嗆到,這還真的需要一些功夫。然而俺的牙醫知道,啥時該停止讓俺喘口氣,好好笑一下。

整個(洗牙)過程雖然將近90分鐘,但一點都不覺得,而且整個緊張心理一點都不存在。

最 後 醫師還說一句,讓我笑到不行:「一天下來,我最累的地方不是手,也不是腳,是我的嘴唇!」還說:「因為我的老公不聽我說話,所以我只能用你們這些病人當聽眾!」


這位醫師她非是八婆或大嘴巴,不嘮嘮叨叨說個不停不行,而是她藉著製造這種愉快的氣氛來鬆弛病人的心理。那是一種受過如何處理病人心理的專業訓練所培養出來的功夫,是她整個療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這點或許有當醫師的博大,可以表示一些意見。

同樣的牙醫專業訓練,在台灣的牙醫就是一本正經,非常敬業地替病人治療,但俺這位牙醫,卻更進一步把這人人畏懼的口腔醫療程序「人性化」了。

回家途中,想到諾貝爾獎得獎人數與成本代價的問題,除了正規教育體系的因素,關鍵在於整個社會的文化是否採「人性化」!

「人性化」就是可以站在別人立場,「換我是他時,我的感受如何?」「人性化」是最主要的動機,也是最要緊的,至於可以滔滔不絕地說笑,那是技巧,是須要培養與訓練的。

這樣「人性化」的概念,在東方一直不存在。

東方注意的教育就是培養個人的傑出,以此作為成功的標準,完全疏忽了還須帶給旁人快感的「人性化」教育。結果,只有競爭,沒有合群的概念。一但是群,就僅想登上群頭,坐上龍椅為止。

這個「人性化」的概念,非常重要,重要到刺激思考與創作。因為驅動力不是個人努力要在某方面的展現,競爭壓倒群雄,而是在於「我」可以如何為「他人」創製出更舒服,更不痛苦,更不恐懼,更有保障,更安穩的環境。換句話說,朝著「人性化」發展的社會,就是以「利他主義」作出發點

當這樣的社會價值觀若形成流行的文化時,自然而然,眾人所不喜歡的許多事,就會想辦法克服。從抽水馬桶到牙科用的麻醉藥,從垃圾的處理到音樂藝術的創作,一切就是透過細心觀察,敬業,思考,冒險探知,建立系統 - - - - 這就是西方社會的流行價值觀。

即使幾乎完全西化了,日本所呈現的還是具有東方邦國的特質,尤其文化上,家庭概念上,都無法徹底地如西方社會。個人的成就與群體的關係,還是拘限於以競爭為主的體制。換句話說,文化中所涵蓋「人性化」的成分還是遠比不上西方。

俺猜想,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日本造就一個諾貝爾獎得主的代價是西方邦國的好幾倍。

值得再追問的是:美國造就一個諾貝爾講得主的代價多高?這是很有趣的事。但美國是否能同質性地與其他邦國放在一起比較,這倒是可質疑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