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另類漢人的角度看西藏

by 比目魚

我的一位漢人朋友,出生於一個傳統的漢人書香門第,他本人也挺優秀。1986年他來拉薩旅遊,我帶他參觀拉薩各大寺院,布達拉宮,羅布林卡等。結果這次旅遊,改變了他一生的道路。
當我們參觀到羅布林卡新宮內達賴喇嘛的會客廳時,正巧遇見到一位藏人學者在用藏文對藏民朝拜者作講解。有個美國團隊也在場,這位學者又用流利,標 準的英文作介紹(我和這位朋友都懂英文)。當這位學者見到在場的唯一漢人,我的朋友時,主動用漢語講解了一遍,他的漢語非常標準。我的朋友感觸很深,為藏 人的學養,禮貌,文雅和主動服務的精神所折服。
當時的西藏,漢人都是戶口在臧人員,長期居民,人數也不太多,藏漢關係挺融洽。在拉薩期間,他見到了跋涉一,兩千公里來拉薩朝佛的藏人信徒,被他們的善良,虔誠和單純感動不已。拉薩藏人的禮貌,文明,和學養也使他很震撼。
這位朋友坦然告訴我,來西藏之前他以為藏人都腰上配把刀,很髒,都是文盲,愚昧無知。沒想到,真正見到藏人時,感覺藏人的文明程度很高,遠遠超出 他的想像。令他吃驚的還有,雖說西藏是中國的領土,他卻找不到中國的痕跡;西藏文明截然是種獨立於漢文明的,深具吸引力和內涵的文明。
短短幾天,我這位朋友的思想和性格開始發生變化。他告訴我,以前他所思所想全是:我,我,我。所追求的不外乎儘量比別人優秀,以更好的實力去角 逐權力,地位和財富。結果西藏,使他感悟到人生原來可以很豐富,原來每片雲,每朵花,每縷陽光,每個微笑,每個人都是那麼美。人生的終極目標原來不是我我 我,而是人和人,人和自然的和諧統一。他像找到藏人為什麼能創造出如此文明的答案。
他決定留下。他開始學藏文。他深深地被藏文的高雅和表達能力所吸引。他開始一段段地學講民間詩歌和寓言。他像個小學生,每天抄寫課文,背誦句 子。一年後,他能說不錯的藏語。他甚至可以嘗試用藏文和藏族喇嘛談佛學,如菩提道次,中觀正見等。世界上最長的史詩是西藏的格薩爾王轉,藏傳佛教高僧宗喀 巴大師在顯密二宗上的生平著述超過500萬字,這些都是他覺得呆在西藏學藏文很值。
後來,到了90年代末,漢人開始大量湧入西藏。拉薩一眼望去,漢人比藏人多。即使在白天,滿街的妓女,漢人小商販的吆喝聲充斥街道。西藏特有的靈性不在。
這位朋友很傷心,他無能為力,無奈地離開了西藏,再沒回來。談到西藏時,他很傷心,因為一個可以成為人類精神家園的文明正快速走向死亡。在純個人層面,我這位漢人朋友成了一個堅定的藏獨分子。他問我:我們漢人,我們共產黨,在西藏到底想幹什麼?他們在這,又能得到什麼?
之所以談這位朋友,是因為,我感覺從漢人的角度看西藏,漢人可能會產生共鳴。
他離開西藏後,考托福去了美國,永久離開了內地。他說,西藏的經歷使他再也無法適應漢人的思維和生活方式了。
所謂的西藏文明,簡單說來,我認為不外乎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西藏面積很大,高寒缺氧,物質缺乏,從飛機上望下去,大片大片的山脈,看不到人類生活的痕跡,甚至會有種這是其他人類不能居住的星球的感覺。正是在這裡,藏人創造了高度的人類精神文明,何其不易。
藏民族的訴求,哪裡是利益之爭,只不過是想繼續傳承這種文明罷了。